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虞关山水间

22-12-23 10:0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虞关山水间

  杨艳辉

  虞关,徽县的南大门,位于陇蜀之间,青泥岭南麓,嘉陵江穿境而过,大山对峙两岸,高不可攀的险峻样子。那些山是秦岭的余脉,层峦叠嶂,石峰高阔,若列群仙,虞关因此曾冠名仙人关。仙人关,既是进出天府之国的交通要道,又是战乱时期兵家的必争之地。杜甫的诗作《水会渡》,吴家军以少胜多的仙人关大战,历代维修道路的摩崖石刻和石碑,都像大树根一样深扎在了这片土地上。时移世易,青山依旧,江水长流,古人的那些过往和故事,在历史的沉淀下,犹如一坛老酒,色正味浓,到今天已成为虞关最重要的文化符号。

  壬寅年小满前,我和几位朋友在虞关转悠了一天,于落日西斜时,走进仙人关度假村,谈笑、品酒间,抬头眺望前方披着绿装的雄山。它们矗立在染上晚霞的光芒里,口鼻清晰,衣带临风,仿若天上落下来的神仙。怪不得此地又叫仙人关!古人给文字寻的归宿总是这么形象,又充满了想象。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我还看到过许多名如实物的自然景致。棒棒崖、手扒崖、龙山红崖、半水崖瀑布、八渡沟一线天,这些景致长在山水间,近可攀,远可观,或秀美,或壮丽,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虞关的村庄大多坐落在山的褶皱里,站在江边仰头看,几乎看不到烟火的存在,庄稼地东一块、西一块,没有规则地挤在密林的缝隙间,像是大山开出来的花朵。过去的年月里,虞关人固守在各自的山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畜勤苦,只盼一年到头风调雨顺,庄稼地里能开出丰满的花儿,这样一家人的光景就安稳了。庄稼地之外,密林之下,各种山野珍馐跟随季节,一茬一茬地生长,虞关人的味蕾因此很富足,再想物有所值,就是奢望了。那时候,要走出村庄,走出虞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平川大坝的路平展展地躺在地上,虞关的乡村羊肠小道,却是盘山站立的,像镶在云间,人走在上面,要躬下腰,铆足了劲,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行。两个村庄看似近在眼前,能隔山喊话,想要串门,就得弯弯绕绕地走好半天。不过,在这世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说,腹地还有一条宝成铁路呢。每天南来北去的火车,留下了城市的繁荣气息,也给虞关人种下一个能自由出入远方的梦。有梦想,生活就有盼头。念着,盼着,一个好日子里,虞关的山野从沉睡中醒过来了,是被时代的跫音吵醒的。一条条公路直通大山褶皱里的村庄,像网一样,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依旧盘山站立,与云比高,却宽阔、平整、稳实。这些路,像阴雨过后的阳光,照亮了一座座高峻的大山,也点燃了虞关人生活的热情。他们出门开汽车,下山坐火车,日行千里不再是梦想。久居深山的土特产跟随时令走向市场,不断地殷实着农人的家底。文明与时尚和风般潜入村郭门户,春雨一般育人润物。村庄变得像一幅山水田园画,远行的年轻人再回来,眼前亮了:农舍、庭院、巷道,都旧貌换新颜,静立在绿树花簇中,美好得有点儿陌生。年迈的老母亲拽他回家,唠叨起带来美好的那些人、那些事,脸上的笑容像一朵盛开的菊花。再看小儿子,衣着整洁,脖子上没有了昔日的尘垢,说是现在满村的人都讲文明、讲卫生了,小孩子不能拖后腿。年轻人心中涌出阵阵暖意,路途的疲惫都一扫而空,只觉得心里的底气更足了。

  可能是虞关古往今来引起的话题太多,餐桌上的气氛很热烈。朋友们给今晚的佳酿起名叫“仙人醉”。那是虞关乡村企业酿造的白酒,端了杯的人都说入口绵柔,香味甘醇。餐桌上的各种凉拌野菜、清蒸虹鳟鱼、香菇炖腊肉、干炒土鸡等佳肴美馔,所用食材全是当地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产业果实,鲜美、无公害,又是精烹细饪的农家风味,前面一阵大快朵颐,这会儿已妥妥地躺在我的胃里,而舌尖从此又多了一些美食的记忆。

  眼前暗下来了,只有不远处的嘉陵江边一片清明,江的西侧是一大片平整的河滩地,地里种满了马兰花,已过花期,正是果季,胖乎乎的马兰花骨朵披着柔和的光,头对头挤挨在一起,随风晃动,晃到我眼里,已是数以万计的马兰花汇集成的花海,梦幻的紫色,蝴蝶似的轻盈姿态,律动着无限的生机,洋溢着丰富、强大、永恒的生命格调。家乡的山野河谷到处都生长着马兰花,陪伴我长大,并没有觉得它与众多的野花有什么不同。就在这个春天,我曾来到虞关,看见铺天盖地的马兰花,像涌动的潮汐一样壮观,又如千军万马那般声势浩大,我被震撼了。想象无边,可是,谁又能想到大自然中再普通不过的一种植物,人为地集中在虞关的山水间,会爆发出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远不止于形势的壮观和浩大,它是作为一种产业在虞关安家落户的。

  马兰花还是一种时令野菜,好吃,又兼具清火解毒、延缓衰老的功效。我身后的餐桌上,就有一道凉拌马兰花骨朵,滑润爽口,慢嚼之,会有花气生香的美妙。吃穿富裕的今天,人们更崇尚餐桌上的健康和环保,各类时令野菜便成为盘中珍品,马兰花骨朵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开遍虞关大地的马兰花,完成展示美丽的使命之后,就该满足餐桌需求了,这也是乡民们钱包鼓起的时候。

  此时,我视线所及的那片马兰花地里,就有几个农人在采撷。爽朗的笑声从江畔传来。他们一定是收获满满了,还有什么比果实更让人喜悦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