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海伦·斯诺的“工合”卡通画

22-04-12 17:16 来源:艾黎研究中心 编辑:张兰琴

【专题】弘扬路易艾黎精神

  原标题:海伦·斯诺的“工合”卡通画

  中美友谊和文化交流的伟大架桥者海伦·斯诺一生致力于推广“工合”运动,她于1937年底参与发起“中国工业合作社”抗战自救运动(简称“工合”,Gung Ho)。到了晚年,她仍然在孜孜不倦地传播“工合”理念。她的这一信念和坚持,可以从她巧妙地将一幅卡通画印在自己特制信笺抬头上看得出来。

  这幅卡通木刻,画着用绳子拴在一起的两头驴。一开始,它们各自朝相反方向去找草吃,结果谁都吃不到,反而由于互相牵扯而精疲力竭。后来,它们开动了一下脑筋,改换方式,两头驴都朝一个方向去找草吃,把两垛草先后都成功吃掉了。

  (海伦·斯诺的工合美国委员会信笺)

  海伦用这幅卡通画,极其形象、简练、亲和、幽默地传达了“工合”理念,即“合作共赢”。在这幅卡通画的上方,海伦还附有路易·艾黎先生特别设计的“工合”三角标志和WORK TOGETHER的“工合”口号,意思就是“团结起来一起干”。这个“工合”理念和精神,现在被广泛简称为“努力干,一起干”。

  我认为,海伦·斯诺、埃德加·斯诺、路易·艾黎等一批中外先驱者开创并推动的“工合”运动,其核心理念,就是卡通画上方的TOGETHER(共同)这个词,引申开来就是:共存、共治、共赢、共享。这个理念,在当下人类世界日益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的时候,更显得尤为重要。

  国际奥委会2021年特别将TOGETHER这个词,加入到奥林匹克格言中,变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Faster, Higher, Stronger, Together)”,这是奥林匹克格言108年来首次更新。刚刚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也将TOGETHER FOR THE FUTURE(一起向未来)作为主题口号。

  最近几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提到“工合”精神。他在2017年4月21日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回信中强调,要发扬传承“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今年2月7日,国内各大媒体公布了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7日给美国海伦·福斯特·斯诺基金会主席亚当·福斯特的复信,提到“斯诺夫妇积极推动中国工合运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今天,我们回眸海伦·斯诺特别喜爱和积极传播的这幅“工合”卡通画,可以更形象地感受寓含其中的“工合”理念和“工合”精神,“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习近平语),促使我们努力把这个起源于中国、流传于世界的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注1);把“工合/Gung Ho”这个中西合璧、寓意深远的独有词语,纳入我们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中(注2),高举“工合/Gung Ho”大旗(注3),使之成为我国的一种软实力,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种人类大家庭共有理念和精神力量。

  (2022年4月6日)

  注1:2021年9月29日,由党中央批准、中宣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共91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工合”运动有无数的共产党员参加,为之做出卓越贡献和流血牺牲。“工合”精神同时也融合了国际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等。

  注2: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30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提到要“掌握国际传播的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注3:“工合/Gung Ho”已成为一个特有的中英文复合词,体现一种理念和精神。作为组织,其国际名称是Indusco或C.I.C.(Chinese Industrial Cooperatives)。

  作者简介

  刘力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曾参与创立“中国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三S)研究会”,任副秘书长、秘书长,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多年来致力于收集、研究和宣传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海伦·斯诺、索尔兹伯里等国际友人的著作、签名本等珍贵文献。2020年他将半生收藏的珍本、善本无偿捐赠给国家图书馆,其中国际友人珍贵签名本、书信手稿及相关资料共计30种44册件。

  来源|斯诺第二故乡架桥者微信公众号2022.4.9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