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街巷之眼】河州巷语

21-12-15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街巷之眼】

  河州巷语

  牛杂割

  八坊十三巷

  文/李萍

  河州多街巷,大柳树巷、八坊十三巷、仁义巷、铁匠巷、喇家巷、石桥巷……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巷子,讲述着河州的前世今生!  

  “辣花豆”“米花糖”“荞珍子”“甜醅子”“枣包子”“素盘”……

  儿时,住在大柳树巷里的孩子,只要一听到小贩们的吆喝,都会溜出家,花上几分钱买上几串辣花豆和米花糖,在那棵大柳树下分享后快速回家。

  辣花豆是把油炸的蚕豆用一拃长的细竹签串起来的,不知是浇了辣椒油还是花椒粉加工而成,麻辣咸俱全,油汪汪的,偷吃准会被大人们发现。买米花糖则不一样,米花糖就是把大米爆花,然后沾蜂蜜水滚成圆球,做法简单,一分钱一个,乒乓球一样大,是几十年前最早的膨化食品……

  一声声吆喝中,荞珍子与甜醅子的吆喝也是馋人的,因为大柳树巷里挑担的大叔总是把他的荞珍子与甜醅子吆喝出独一味,每次听到他的吆喝,不管买不买,都会跑出去看。

  荞珍子就是荞粉,荞面做的凉粉,荞珍子的深茶色及在腕托里的模样,看起来就与白凉粉有些区别,白凉粉入口顺滑,荞粉反而比较硬,吃起来会有点淡淡的苦味,却也有很多人喜欢。

  冬日里初雪的清晨,勤快嘴馋的男人们,会早起去离大柳树巷不远的王家黄酒铺吃肉酒。三两片薄片羊肉,几粒枸杞,一点芫荽沫,黄酒黄,枸杞红,肉片红白相间,色香味俱全。我没有喝过,但听过喜好之人讲述时咽口水咂巴嘴,可想其味之醇厚。

  肉酒不需要吆喝,在街巷深处也无碍,总是把酒香不怕巷子深之言精准到极致。

  东门巷、喇家巷的牛杂割也上演着与肉酒一样的故事,冬日里的牛杂割铺子总是喧腾腾的,在杂割汤翻滚的扑鼻中,一碗又一碗的杂割端上桌了。蒜苗与芫荽沫作为菜头,让一碗牛杂割青绿且香味扑鼻,拿了筷子,手心里一抹,而后咽一下口水,吸溜一口汤,目光跟着筷子在碗里搅动,留意牛舌多了一块还是蹄筋少了,先巡察一番,然后咬一口白饼,喝口汤,几口之后才吃杂割。

  河州的一个个巷子都有各自的故事,而作为“城中城”的八坊十三巷,作为河州民族风情的古街区,已成为临夏市的地标之一,也是临夏州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一。

  八坊十三巷其建筑融合了砖雕、木刻和彩绘,集民族特色、休闲旅游、绿色生态、人文科教为一体,呈现出别样的生活画卷。

  作为河州民族民俗文化名片和民族建筑艺术“大观园”,八坊十三巷成为临夏本地和外地众多游客的打卡地,与宽窄巷子、三坊七巷等著名街巷不太一样,独具地方特色。

  穿行八坊十三巷,本地人都会迷路的,好几次,我都找不到来时路,晕晕乎乎地从这个巷子进去,没有依照原计划从某个巷口出来,而是绕来绕去地从另一个巷口穿出。

  穿街走巷,尝河州小吃,感觉小巷深处悠远的时光,慢行或在某个巷子的条凳上歇息,看陌生人匆匆而过或漫步,翻一本书,仰望某个古宅,儿时的记忆漫过来,愣怔之后突然明白,原来,我已不在大柳树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更新开启“智慧之眼”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更新开启“智慧之眼”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甘肃民勤戈壁温室“水果西红柿”解锁乡村惠农“密码” 甘肃民勤戈壁温室“水果西红柿”解锁乡村惠农“密码”
  •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靖远:蔬菜大棚促增收 美好
2   【甘快看】徽县:中药材喜丰收拓宽群众
3   第十一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举办 院士专
4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
5   兰大一院胸外科智慧病房启用桌面自助机
6   甘肃省陇剧院“陇剧讲堂”开讲了
7   何效祖当选为政协酒泉市第五届委员会主
8   甘肃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9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
10   甘肃省第五届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竞赛
11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
12   甘肃职工在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上喜获
13   “对口支援”计划提升甘肃高等学校整体
1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天水——走出
15   努力把临夏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