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敦煌书坊”融合出版平台启用 建学术专著等“电子档案”

21-11-24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图为“敦煌书坊”融合出版平台界面,涵盖敦煌古籍、学术专著、论文等数字资源。 闫姣 摄

  “敦煌书坊”融合出版平台启用 建学术专著等“电子档案”

  中新网兰州11月24日电 (闫姣 艾庆龙)由读者出版集团下属甘肃教育出版社推出的“敦煌书坊”融合出版平台,于近日完成了数据库产品建设与知识服务体系构建,打破敦煌书物出版资源碎片化壁垒,重组敦煌的古籍、学术专著、论文等资源,建立了“电子档案”并正式启用。

  甘肃教育出版社社长薛英昭2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称,“敦煌书坊”融合出版平台由“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文献数据库”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敦煌与丝绸之路研究知识服务平台”构成。完成数字化加工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研究的学术专著2000余册、古籍500种、期刊500期、论文6000篇、图片5万幅、音视频500段,构建了相关知识索引词表和语料库,形成了网状知识数据库。

  读者出版集团70年来致力于和海内外敦煌学界合作出版敦煌学图书,共出版6大类、1000多种涉及敦煌题材的著作。下属甘肃教育出版社更有“敦煌学出版基地”之称,30多年来共出版敦煌类图书300余种,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有3种图书版权输出到了日本,6种图书被翻译成韩文、英文和俄文在海外发行,7种图书获得国家级奖项,在学界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负责“敦煌书坊”融合出版平台建设的甘肃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白鑫介绍说,该平台整合了读者出版集团、各大敦煌类科研院所和文博单位的资源,形成了由国内外敦煌学、文献学、简牍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考古、文物保护、图书馆学、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等多学科、多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咨询团队。平台界面设计中还大量使用了莫高窟壁画与彩塑中的纹案、手势、服饰等元素,有浓郁的敦煌特色与丝路风情。

  白鑫说,该平台不仅为高校、科研院所提供帮助,而且也通过“敦煌书坊”公众号向普通读者推介敦煌学术研究成果融媒体产品,一键搜索词条,便可阅读浏览相关学术专著、期刊等,还有涉及图片、音频、纪录片,“经过数据库加工后,平台会将相关学术脉络进行梳理,形成将近20万的词条,进行查询,更精准‘靶向’敦煌和丝绸之路研究成果。”

  白鑫坦言,针对“敦煌书坊”面临的资源短缺难题,未来将持续扩大敦煌现有学术研究成果出版量、增加学术研究转化通俗类读物和购买租赁其他机构敦煌书物量,以此增加“敦煌书坊”的知识服务基础量。由该社出版的集文字、摄影、有声讲解、二维码于一体的丝路、敦煌文化类融媒体图书,也助力该平台的建设。

  该项目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出发点,以建设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研究知识总库、用户需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建设知识服务平台为主要目标,旨在以数字化、融媒体手段打造国内这一研究领域的知名学术品牌,进一步弘扬敦煌文化,并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甘肃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怎么领?解答来了!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怎么领?解答来了!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石窟群开启甘肃文旅复苏潮:游客需
2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今日有2例新冠肺
3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4   甘肃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
5   11月26日甘肃馆将“惊艳亮相”首届中国
6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夯实高质量
7   碧水蓝天共一色 生态画卷入目来——酒
8   树起陇原文化自信的标杆——酒泉市创新
9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临夏州:打
10   【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临夏州:大
11   报告图解 | “数”说敦煌五年成就
12   酒泉市阿克塞县2022年十件惠民实事新鲜
13   临夏州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
14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15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