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单姓源流与武威单姓拾零

21-04-15 16:22 来源:凉州文史探绎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单姓源流与武威单姓拾零

图片

  单(Shàn)姓,中国姓氏之一。单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2020 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排行榜上名列第183位,人口约100万人左右,属于小姓。但单氏家族,历史悠久,族衍丁繁,名人辈出,遍及全国各地。单姓源出主要有三。

图片

  一是出自多支姬姓家族

  最早的一支出自周文王姬昌族弟,姓氏来源不明,可能是以地名为姓。据2003年1月19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常兴镇杨家村出土的西周逨(lái)盘铭文显示,单高祖曾辅佐文王、武王伐纣,建立周朝,为周朝王室成员。在整个周王朝期间,单氏均为重要的公侯成员,并于东周期间一度把握周室大权,成为周王室的实际统治者,史称单氏取周。这一支主要分布于陕西省宝鸡市眉县一带。

图片

  另一支源于姬姓的单伯,属于以先祖谥号为氏,是著名的具有“先见之明”的单襄公之孙、单顷公之子,是姬姓单国的第三位君主。单伯去世后,西周王朝赐其谥号为“靖”,史称单靖公,其子孙中以先祖名字为姓氏者称“单”氏,也有以先祖谥号为姓氏者称“靖”氏。

  影响最大的一支出自周成王。据《通志·氏族略》《路史》《古今姓氏书辨证》《元和姓纂》记载,周成王营建东部洛邑,称为成周,封小儿子姬臻于单邑(今河南孟津县),为畿内侯,子孙后裔便以封地单为姓,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世代相传,后世单姓大多尊姬臻为得姓始祖。

  二是由北方少数民族复姓改单姓而来

  据《魏书·官氏志》记载,南北朝时,北魏鲜卑族代北复姓可单氏、阿单氏、纥单(hé dān)氏、渴单氏等,在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大力推行汉化改革政策中,一并将这些部落氏族的姓氏改为汉字单姓为单氏,后来逐渐融入汉族,世代相传至今。

图片

  古代匈奴王族首领称为“单于”,在历代匈奴王族的后裔子孙中,凡是为王者都以“单(chán)于”为姓,其族人因之,世代相传,后有融入汉族者,省文简改为汉字单姓单氏,后世逐渐将“Shàn”“chán”混淆不分。另外,蒙古族、满族、回族、达斡尔族也有单姓,都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三是源于远古尧舜时期的贤哲善卷

图片

  单卷,又名善卷、单父,是帝舜的老师。相传为远古时期游牧于山东菏泽一带的东夷族中影响较大的政治领袖和氏族首领,因善道术,有德行,被时人尊称为单父,曾居于单父(今山东单县)。唐尧坐天下,听说单卷得了道,就经常到单县来向他问政,每次来拜访单卷,都毕恭毕敬,“北面而事之”,谦虚讨教。后来,尧把天下让给了虞舜,舜执掌天下后,又拜单卷为师,并诚心要把天下让给他,被单卷拒绝。舜再三逊让,单卷极力推辞,固辞后隐入南方深山,不知其处。今江苏宜兴螺岩,山上有单卷洞,据说是单卷谢绝舜的逊让后来到此隐居的地方。

图片

  除以上三支大宗外,还有源自春秋时期鲁国大夫羽父单之后的,出自春秋时期孔子弟子鄡(qiāo)单(孔门七十二贤之一)之后的,等等。

  先秦时期,单姓一直活动于河南一带,宋朝时期主要集中于江苏、山东、山西、浙江、河南等地。明朝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单氏始祖为平阳府、洪洞县、赵城县等籍人氏,明初奉旨在洪洞大槐树集中迁往异地,繁衍播迁于中原,基本分布于全国各地,当时江苏为单姓第一大省。至清末,单姓后裔分布于大江南北,如今分布于全国各地。当代单姓的第一大城市为上海,约占全国单姓人口的13%。

图片

  甘肃省武威市基本属于单姓人口较多的地区。《古浪县志》1991年统计的姓氏排名表中,单姓在414个姓氏中排名第46名;也有以“单”姓命名的村庄,如凉州区双城镇单家庄。

  单姓的郡望主要有南安郡(今甘肃陇西)、河南郡(今河南洛阳);堂号主要是南阳堂、南安堂、中牟堂等。

图片

  《中国历代人名大辞典》收录单氏34例,主要有原始社会后期东夷族中影响很大的氏族首领、舜师单卷;西汉从刘邦起兵的有功之臣单究(封昌武侯)、单右车(封中牟侯)、单宁(封昌武侯);东汉显宦单经、单超;隋唐名将单雄信及后裔单思远、单兴、单旺、单茂、单盛;宋代学者单锡、单锷、单炜,名宦单煦、单时,水利家单锷;元代孝子单仲升;明代兵部尚书单安仁,脚踏式水车的发明家单俊良;清代诗人单思恭、单作哲,官员单懋谦、单毓华等。

图片

  近现代名人主要有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古建筑学家、文物专家单士元,著名学者单之蔷,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书画文物鉴定专家单国强等。 

图片

  《唐故明威府队正纥单府君墓志铭》,刻于唐武则天垂拱元年(685)。志主纥单,名端,阴山(今内蒙古中部一带)人,拓拔鲜卑族,出生于官宦世家,曾任明威府(在今民勤县)队正,去世后与妇人牛氏合葬于凉州南山。

图片

  纥单,北魏代北地区鲜卑拓跋氏复姓,《郑通志·氏族略》收载,其后或改为纥氏,或改为单氏,与文献记载中的可单氏、阿单氏、渴单氏义同源,后在孝文帝汉化改革中,一并改为汉字单姓单氏,并逐渐融入汉族。张澍《姓氏寻源》卷四十一:“纥氏,音鹘。后魏《官氏志》云,纥单氏改为纥氏……后改为单氏。”可见,武威单姓在历史演变和姓氏繁衍播迁中,有相当的少数民族成分。

图片

  《纥单墓志》简述了志主显赫的门第和个人的素质、声望、任职、去世、葬处等情况,是研究鲜卑族贵族纥单家族及其姓氏源流的重要依据,推测可能也是武威单姓的主要族源所在。

  

唐故明威府队正纥单府君墓志铭

  君讳端,阴山人也,出自国族。拓跋归晋,因而命氏,所以载于竹帛,传之终古。曾显,隋凉、益、蒲、广四州刺史、大都督、武威郡守、永平郡开国公,食邑二千六百石。门业克昌,衣缨相袭,家传冠冕,弈代蝉联。祖贵,袭爵同揆,余官如故,立言立行,流芳籍素。君禀性倜傥,忠简自持,武略超伦,名班群侪。汪汪焉,有大士之风;滔滔焉,怀志仁之雅亮。故得名称朝野,威振遐端。谅难称载,起家,授明威府队正。终于私第,春秋五十八。夫人牛氏,以垂拱元年六月十六日终于寝室,合葬于州南十八里第五山之原胡村之界,礼也。

  呜呼哀哉!嗣子万福,乃为铭记。

图片

  [题解] 简称《纥单墓志》,刻于唐武则天垂拱元年(685)六月墓主人夫妇合葬之时。共两方,志盖高、宽各42厘米,志身高、宽各48厘米。今存武威文庙。碑文简述其显贵之门第和个人之素质声望及任职、去世、葬处等情况,是研究鲜卑族人物及姓氏流变的重要依据,也可能是武威单姓的族源。作者不详。

图片

  [注释]①明威府:唐初置明威府、明威戍,在今民勤县境内。②队正:唐代府兵中最基层的军官,品阶为正七品上阶。其称号(职务)犹今日之队长。③纥单府君:名端,阴山(今内蒙古中部一带)人。拓跋鲜卑族,出生于官宦世家,曾任明威府队正。去世后与妇人牛氏合葬于凉州南山。④垂拱:唐武则天年号,685-688年。

  作者简介 王其英 凉州文化学者。1982年1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长期从事教育和党政工作,曾任凉州区政府办主任等职务,兼任《武威市志》总编。编著出版《武威金石录》《西部明珠凉州》《可爱的凉州》《凉州历史文化散论》《历代咏凉诗选析》《武威特色文化述要》《武威少数民族述要》(合著)等多部著作;参编、修订、通稿地方志和地方文献资料20多部,在报刊发表文章数十篇。荣获甘肃省地方史志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小西湖派出所“蓝盾义警”网格党支
2   武警天水支队:深化红色教育 擦亮初心
3   甘肃兽医寇海军:扎根牧区10余载,被称
4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与兰州市人民政府举行
5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谢咀村:800亩花椒
6   定西通渭县:老人慢病不用愁 流动医院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8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开展“学党史
9   北干渠灌溉管理所:绘制管水治水的“新
10   兰州市城关区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
11   甘肃: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为乡村教育贡献
12   酒泉市不断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助力乡
13   定西市渭源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14   甘肃张掖: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美丽
1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重点企业投资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