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文化讲座 | 赵现海:明长城时代从河西走来

21-04-06 14:14 来源:凉州文化研究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文化讲座 | 赵现海:明长城时代从河西走来

  4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明史研究室主任,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赵现海在武威职业学院“绿洲讲坛”作了题为《明长城时代从河西走来》的专题讲座。武威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文史工作者、凉州区西关街科技巷社区干部群众共220人聆听了讲座。

图片

  讲座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通过“长城的修筑”“明长城时代”“西北边疆时代”“明长城时代从河西走来”“‘大长城’与民族融合带”“武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十四个部分,对明长城修筑过程、军事制度、时代背景、历史作用、当前现状、长城所反映的中华文明的独特内涵等,进行了全面、立体揭示,为长城文化资源挖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西段建设,打造西部文化高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思考。讲座最后,武威职业学院师生代表与赵现海研究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

  赵现海,1978年生,河南省杞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明史研究室主任,入选2019年中央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现挂任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他长期从事长城史、明史与中国边疆史的研究,多次实地考察长城,研究成果主要有《明代九边长城军镇史》《明长城时代的开启》《十字路口的长城》《瘟疫下的社会拯救》《北京城的明朝往事》《明代宫廷典制史》《明代宫廷政治史》《中国长城志·文献》《中国通史大师课》等著作,在海内外发表相关论文70余篇。

图片

  今年以来,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积极开展“文化四进”活动,持续举办“解码凉州文化”文化讲座,大力弘扬和提升凉州文化的影响力,提高凉州文化普及率。

  (供稿:文化研究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图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定西:临洮“五大行动”持续巩固脱贫攻
3   定西:陇西“三强化”加强年轻干部管理
4   定西:岷县靠前监督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5   图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6   兰州新区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
7   甘肃乡村旅游"她力量":开发"颜值"拓"美
8   甘肃康县:一步一景处处春
9   “这根弦绷得更紧了”——白银市总工会
10   白银市红十字会举行四届二次理事会议
11   白银市区两级人大机关开展学党史“清明
12   甘肃省妇联“送奖下基层”授牌仪式在白
13   张旭晨在白银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全委会上
14   感受敦煌文化魅力
15   甘肃武都:让城市“靓”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