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临洮剪纸传承人:剪纸中融入生活的热爱、感悟和期盼

21-02-07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7日电 (通讯员 张惠莉)近日,临洮县剪纸传承人裴原明在兰州西北书城剪纸,吸引了一大批青少年围观。


  看着一张普通的彩纸在裴原明的剪刀下呈现出不同的图案,如花开盛世、双喜临门等,孩子们不禁啧啧赞叹,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和欣喜。剪纸人把对生活的热爱、感悟和期盼表达的淋漓尽致,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看到了春节本应有的色彩——中国红。

  每当过年的时候,大街小巷挂起红红的灯笼,家家户户贴上红红的窗花、春联,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而剪纸,作为流传民间的传统手艺,始终承担着它的使命,传递着中国人特有的文化符号。从生产劳动、衣食住行到娱乐活动、节日庆典等,剪纸人用心观察生活的点点滴滴,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剪出反映时代文化和大众需求的作品。

  “从第一次接触剪纸,再到后来成为传承人,越来越喜爱这种民间艺术,它代表的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也是我们表现生活的一种方式。”裴原明的话语中,无不透露着临洮剪纸人对剪纸的喜爱,质朴的剪纸人也在用他们的手艺让我们愈加喜爱中国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一起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一起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做足“五量”文章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做足“五量”文章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
2   高台:搭建平台保障困难群体就业
3   高台: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4   【新春走基层】漳县:电商服务让幸福更
5   民乐:“三减”为企业松绑减负
6   【新春走基层】漳县马想平:致富不忘乡
7   金塔: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绘就乡村
8   民乐:聚焦民生办实事 情系群众解忧“
9   高台:企业家“暖心”回馈乡邻
10   临泽:华灯璀璨迎新春
11   临泽板桥镇:情系贫困残疾人 走访慰问
12   临泽沙河镇: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
13   漳县:拓宽旅游扶贫“新路子” 鼓起贫
14   肃北:春节市场供应货源充足 “就地过
15   【新春走基层】康县迷坝乡:人勤春来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