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功夫在“砚”外——访工艺美术大师卢保胜

21-02-04 08:5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2018年,上海参加朵云轩姚笛先生“大音形远”书法展与恩师刘爱军(左三)合影
卢保胜作品

  卢保胜

  号洮河圣子,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传承人,洮砚制作副高级工艺师,卓尼县洮砚开发协会副会长。2015 年 12 月被甘肃省工业信息委员会,工艺美术协会评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4年作品《寿缘》《降龙伏虎》在第一届传统工艺美术展上荣获1金1银。作品《怀素字叙》获甘肃省第十三届百花奖银奖。2016年5月创作的作品《寻梦》参加(北京)第五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荣获最佳创意奖。其作品入选《走进丝路的领军人物》《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集》《甘肃省工艺美术作品集》《鉴石集粹话洮砚》《鲁砚》《话说洮砚》等书刊。

  俗话说:“英雄爱剑,文人爱砚”。砚,是文房四宝之一。中国历代的文人对砚台都无比珍爱,赏砚藏砚也是一种雅趣。而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洮砚,更是以贮水不耗、历寒无冰、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等优点深受从古至今文人墨客的追捧。近日,“砚田文心”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在甘肃艺术馆开幕,精美的洮砚、传拓、题跋等传统艺术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在众多精美的洮砚作品中,藏族洮砚雕刻艺术家卢保胜的《静里观吾》《寻梦》等系列作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卢保胜跟记者介绍了他的洮砚作品,也娓娓道来他和洮砚的不解之缘。

  卢保胜告诉记者,他从事洮砚雕刻艺术已有近30年的光阴。他说:“我出生于卓尼县洮砚乡,从小在洮砚文化的影响下天生对洮砚有着特殊的敏感。那时我们整个洮砚乡正处在砚台雕刻的高峰期,几乎每家都有人刻砚,而且砚台价格在当时的消费水平来说是相当丰厚的。我们村手艺好些的刻砚师有好几个,我伯父就是其中的一位,记得我刚上初中时去伯父家玩,当时他正在雕刻一方《九龙捧寿》的洮砚,我被伯父精细的雕工深深吸引,从此之后就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了……”于是从1993年起,卢保胜毅然决定跟随哥哥卢保云学习雕刻洮砚。那时主要学习设计及绘画,主攻龙凤、花鸟砚等雕刻。好学的卢保胜总是悄悄“偷师”学艺,博采众长跟着不同的老师傅们来提升自己的刀工,练习雕刻不同的事物。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自身的勤奋,卢保胜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和雕刻功底。

  1995年,卢保胜离开家乡来到兰州,在甘肃约翰艺术品有限公司担任雕刻工艺师,开始从事专业的洮砚雕刻职业。经过几年的历练,他的视野越来越开阔,认识到自己一板一眼地雕刻不是一条发展的好路子。因为,当时匠人制作洮砚过程简单,刻龙凤的只刻龙凤,刻花鸟的只刻花鸟,刻山水的只刻山水。创作往往需要灵感,好的技术并不一定会有好的作品。想要制作出精品的洮砚作品,除了技术过硬之外,创意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大师与普通匠人的区别。于是,从那时起,卢保胜有意识地多学习、多锻炼,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

  记者看到,卢保胜刻起砚来,一丝不苟,神情十分专注,刻刀在他手中如龙蛇游走,酣畅淋漓。一边制作,卢保胜一边介绍自己的得意作品。记者看到,《寻梦——敦煌》系列的洮砚造型丰腴饱满,线条流畅生动。大佛脸型方圆,外形柔和,神情庄严又慈祥,带给人更多的可亲可敬之感,自然下垂的衣纹看起来更似真人。这方砚以敦煌莫高窟佛教题材为基础,采用唐代45窟全景人物和卧佛、飞天为主题。盛唐时期人物抬起坐 “说法印”的右手,手指关节的曲直变化均要把握得当。释迦的双脚覆盖在袈裟内,而脚的形状、脚心、脚背、脚指头的块面起伏要采用独特的雕刻手法以及透过袈裟所显露出来,并非易事。记者问他雕刻艺术在外人看来是很枯燥的,他是如何体验雕刻洮砚时的乐趣。他说: “一个人坐下来面对那些石头的时候,内心非常充实,心中的愉悦感外人无法感受,这可能就是命中注定与洮砚结缘吧。”

  对于卢保胜来说,最痛苦的并不是雕刻的过程,而是最欣喜和最痛苦的就是得到一块好的毛料,因为生怕把好料给“糟蹋”了。他说“我一般不会轻易动刀,要经过反复的观察思考,经过不断地构思、设计。定稿后才会开始创作。对于一方完美的作品来说,挑选石材是制砚台的第一步。在我心中,发现每一块石头的美并且成就它是制砚人的天命。但是,焕发一块石头的魅力需要制砚人的体力、智慧和耐心。所以一定要非常慎重,传统的民间洮砚重工艺,但是不太重视创新和艺术感。即使有方难得的好石,被庸工俗手一雕,即为废品,所以我实在舍不得浪费了这天赋的资源。”

  经过多年的打磨,卢保胜的雕刻技艺越发高超,尤其在花卉,龙凤,人物砚上独具风格。2008年卢保胜在省城兰州创办了洮艺轩洮砚艺术品店。2010年,卢保胜从参加甘肃省第十一届工艺美术百花奖,作品《四君子》荣获制作技艺二等奖,《祥云游龙》获得创作创新二等奖。同年11月份,“中华传统文化工程”文房四宝制砚专业类授予卢保胜中华传统工艺中级名师称号。

  2011年6月,卢保胜拜著名制砚艺术家,中华传统特级工艺大师刘爱军先生为师,并考进了兰州刘爱军洮砚艺术品研究所研修高档洮砚艺术,学习绘画雕刻技艺、工艺美术等。在此期间创作的作品《静里观物》《溪涧情趣》《桃花扇》《空里疏香》在2011年11月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博会荣获两金两银。2011年至2018年期间,参加北京、上海等地各种活动荣获金银铜奖二十余项。在恩师刘爱军严格和耐心指导下,卢保胜不仅学到了精湛的制作技艺,还领悟到了先进的设计理念,把砚石形状的自然美和图案设计雕刻巧妙结合。

  2016年,为期一个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学习班”在西北民族大学举办,卢保胜也受邀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在此次学习中,他感受颇深,受益匪浅,不仅学习和聆听到大学院校名师教授的理论熏陶,而且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课题的培训和制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后的指点和引导。尤其在培训中聆听到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陈一珀先生讲述的“甘肃省历代工艺美术作品种类发展史,让卢保胜深深地了解和感到甘肃省历代工艺美术文化种类的博大和深厚的底蕴,让他生活在这个文化大省感到自豪和责任,也让卢保胜认识到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受地域环境所影响的后果。

  2018年,卢保胜参加甘肃洮河砚,卓尼县洮砚雕刻技艺(高级)从业人员——都市久创产品设计开发研修班,在上海工艺美术学院研修,学习海派文化的博大精深,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设计理念和精细的雕刻技法,让他对海派雕刻艺术有了更深的理解。

  多年来,卢保胜始终把传承和发扬洮砚艺术做为一生最大追求。2020年10月,卢保胜在卓尼县洮砚文化产业一条街创立了洮砚文化传习所“宝雲阁”。卢保胜常常告诫自己的徒弟,一定要练习书法,要耐得住寂寞。 当代砚既要传承古典美,又要符合现代的审美意识。 “年轻一代的路还很长,他们选择的这个行业是很辛苦的,但我常常告诉他们,在艺术面前,雄鹰和蜗牛都能登顶,只要你不放弃,一直走下去。从我独立门户收徒那天到现在,已经带过二十余名徒弟了,他们有的已是行业里的佼佼者。传统的工艺不分时代,能永远的流传下去,让人们学习和观赏。”卢保胜说。

  对于雕刻技艺传承与发展,卢保胜也表现出一定的忧虑。他说:“随着技术的革新,近些年出现的一些机器打磨的,千篇一律的洮砚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具有传统文化代表性的手工作品,丰富的传统技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而不断的流失,忽略了对雕刻手工技术的传承和保护。我觉得洮砚艺术家要像风力发电塔,要‘等风来’,而不是‘追风去’,洮砚雕刻师们应该顺势而为,把精湛而富有灵气的手艺继承和发扬下去。”

  无论是创业之初面临的生存压力,还是事业有成之后面对的各种赞誉,卢保胜都坦然面对,回顾这些年的成长经历,卢保胜感慨地说:“砚雕艺术推崇天人合一,讲究因材施艺,在我看来,砚雕不仅是一种创新为魂的技艺,更是一种人与自然对话的意境,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学、艺术、哲学、美学等诸多学科的综合知识,正所谓 ‘功夫在砚外 ’。现在我人到中年,艺术之路还很长。我将以实际行动,努力做得更好,为这门艺术付出我毕生的心血与汗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 甘肃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拍到清晰完整雪豹活动画面 甘肃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拍到清晰完整雪豹活动画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县级公立医院医防
2   甘肃省积极构建“1+10”教育高质量发展
3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
4   兰州卖菜大姐变身送福人
5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6   推动兰州市党建制度改革 让红色资源“
7   去年兰州市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疫情防控
8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
9   兰州市公安局隆重举行“荣光·2020”表
10   企业赋能带动 盘活产业资源——兰州市
11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
12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
13   电价政策红利叠加!今年起甘肃年均减少
14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
15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