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爆米花是儿时最美的花

21-01-12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爆米花是儿时最美的花

  中午下班回家,还没到小区门口,就听到轰的一声,寻声望去,看到一位老人正在小区大门北边爆米花,五六个大人小孩站在旁边嘻嘻哈哈。这久违的一幕,那香甜的味道让我思绪翩然,儿时爆米花的场景又浮现在眼前。

  我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那个时候农村物质极度匮乏,对于儿童时代来说,零食成了我们的奢侈品。不像现在的孩子各种零食应有尽有。记忆中,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的零食都是来自地里,像黄瓜、西红柿、辣萝卜、胡萝卜、爆米花、炒黄豆等等。

  爆米花是冬天里我们农村孩子最期盼、最流行的零食,一锅爆米花节省着吃,能吃上一个礼拜呢。在冬天里,男女老少站在晒场上等待爆米花出炉的队伍排得长长的,有的用缸瓢盛玉米,有的用大茶缸盛玉米;有的拿着布袋,有的挎着篮子……这是农村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每到冬天,我们村的老孟就会挑着风箱炉灶和黑黝黝的爆米花机从前庄来我家晒场上爆米花。老孟头戴雷锋帽,穿着一件被焦烟熏得油亮亮的军绿黄棉袄,腰间束着黑褐色的围裙,在我们家晒场上放下担子便慢条斯理地摆开阵势。

  老孟通常都是把爆米花机架在我家草垛朝阳的一面,一是挡风,二是取暖。在我家麦草垛扯上一大把麦草引火,生起火炉,架上烧得黑黝黝的爆米花机,再把长布条袋子拉伸好,爆花机两头窄,中间高高鼓起,第一锅都是免费给我家爆米花。一是我们家的玉米瓤免费给他烧炉灶,二是随着爆米花的响声吸引人们前来爆米花。冬日里,老孟挑着爆米花机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最热闹、最开心的地方。

  老孟架好爆米花机,我把一大茶缸玉米递过去,老孟把茶缸里的玉米倒进爆米花机肚里,把铁罐子盖好,拧紧,再把木柴塞进炉子里点燃,一只手匀速地转动着爆米花机的手柄,一只手拉着风箱,还不时地叫旁边的人往炉里添加玉米瓤或木柴,炉上的火焰在风箱的鼓动下,欢快地亲吻着爆米花机的大肚子,也映红了老孟黝黑的脸。随着第一锅爆米花的响声,不一会,就招引好多大人或小孩端着玉米或大米前来,让原本宁静的村子热闹起来。有的家长不想爆米花,小孩子就开始央求父母,如果父母不同意,就开始哭闹,直到大人同意为止。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里,爆米花就是农村娃娃脑海里最为绝妙的美食。

  在寒风中,熊熊炉火照着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虽然冰冷的寒风一个劲地往脖子里面钻,可是孩子们的脸上却绽出了春天般的花朵,心里盛满了收获的期待,荡漾着爆米花炸响的欢乐。孩子们有的聚精会神地看着不停旋转的爆筒,有的相互嬉笑调闹,但心里都在急切地等着、等着……老孟一手拉着风箱,让炉灶内柴火熊熊地燃烧起来,一手顺时针摇着米花机,身子不紧不慢地一仰一摆,似乎在考验孩子们的耐心。

  孩子们歪着头望着爆米花机时针表,眼睛盯着老孟的举动,等到他做逆时针摇转时,伙伴们知道要“开炮了”,女孩子有的跑得老远,有的捂着耳朵……只见老孟用脚猛地一踩闸门,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一股蒸汽带着热浪升腾起来,无数爆米花一骨碌飞进了张着大嘴的长长的麻袋里,空气中顿时弥漫着玉米花的甜香,爆米花的香气缕缕飘来,晒场四周都氤氲着浓郁的玉米的醇香。大伙都皱起鼻子,贪婪地嗅着空气中淡淡飘散着的米香。“馋嘴”的孩子们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一窝蜂似地围上去争抢掉出袋子的爆米花。他们闪亮着双眼,飞快地搜寻着飞落在地的爆米花,捡起一粒粒香甜可口的爆米花,顾不上吹掉浮尘,便迫不及待地放进嘴里,还来不及细嚼,甜而酥脆的爆米花便化到了肚子里。女孩们行动稍慢,往往很吃亏,没有抢到的不甘心地哭闹起来,有的男孩子就会把自己捡拾的米花送到女孩子手上,有的小伙伴在排队等到自家爆米花的时候,就已经吃得饱饱的,衣服口袋塞得满满的了,满晒场上都飘荡着孩子们幸福的欢笑。

  时光荏苒,岁月如河。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很少见到爆米花了。儿时的爆米花,缕缕清香中夹杂着童年幸福的味道,已经永远沉淀在我的心底!

  □乔加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白银春节期间从严控制人群聚集 甘肃白银春节期间从严控制人群聚集
  • 针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各航空公司相继推出客票退改政策 针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各航空公司相继推出客票退改政策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发布最新防控措施:旅客凭绿码方可进入候机楼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发布最新防控措施:旅客凭绿码方可进入候机楼
  • 防患于未然在兰高校纷纷更新应对措施 防患于未然在兰高校纷纷更新应对措施
  • 兰州西固督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兰州西固督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 兰州市红古区切实筑起疫情防控防线 兰州市红古区切实筑起疫情防控防线
  • 甘肃省全面部署冬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省全面部署冬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 让高质量发展“风光无限”——酒泉市清洁能源发展纪实 让高质量发展“风光无限”——酒泉市清洁能源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
2   甘肃白银春节期间从严控制人群聚集
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凭“绿码”通行
4   去年兰州市政府国资系统77个重点项目完
5   针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各航空公司相继推
6   兰州市与海东市签订湟水联防联控合作协
7   在天水,相遇自在生活
8   9家超市获评兰州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9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发布最新防控措施:旅
10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院
11   去年甘肃省对32大类115475批次食品进行
12   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
13   【行业观察】加快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
14   白银 春节期间从严控制人群聚集
15   防患于未然在兰高校纷纷更新应对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