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甘肃张掖让爱护长城深入人心

21-01-06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甘肃张掖让爱护长城深入人心

  汉明长城 永续传承

  人民日报记者  张贺

  原载1月3日《人民日报》5版

  在远方层层叠叠黛蓝色山脉的映衬下,两道古老的城墙并行着向更远处蜿蜒前行,高于地面的那道黄色城墙是明长城,而颜色稍深的壕沟是汉长城,两条跨越千载的古长城最近处不过十余米,仿佛携手讲述着动人的故事……

  这里是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山丹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素有“走廊蜂腰”“甘凉咽喉”之称。山丹境内长城总长365公里,其中汉长城94公里、明长城271公里,有烽燧160座、关堡14座,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黄土版筑长城,被国内外长城专家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

  “在国内其他地区经常能看到砖石砌筑的长城,而山丹境内的长城基本是用黄土通过版筑的方式建造的,因地制宜,富有地方特色。而更有特点的是,在同一个地点,汉明长城并列,也是国内少见的。”山丹县文物局局长张雳说,“长城是山丹的一张名片,保护长城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让‘露天长城博物馆’永续。”

  在山丹县,爱护长城的理念深入人心。早在2009年,山丹县政府就率先出台了甘肃省第一个县级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在山丹,任何工程如果要在长城附近开工必须做到三个必须:必须请专家现场勘查、必须由县政府开会讨论、必须有文物部门的批准,否则不能动土。”张雳说。

  山丹县将长城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成立了长城文物保护所,组建了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和文物局等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并在长城沿线乡镇成立文物保护领导小组,聘请了84名业余长城文保员,开展长城巡查,保证长城安全。

  硖口村党支部书记方伟就是一名业余长城文保员。他负责的汉明长城有4公里。作为土生土长的硖口村人,小时候方伟经常到长城上玩耍,他说:“那时长城要比现在完整,我们这里温差大、风大,风蚀作用强烈,对长城危害很大,保护刻不容缓。”方伟从2014年起在长城两侧种植防护林,面积达4600亩。一排排的杏树和榆树逐渐长大,减缓风速,减少水土侵蚀,对长城保护十分有利。随着养殖场的扩大,方伟带动了80户村民养羊致富。“以前村民放羊经常要穿越城墙,每一次踩踏都是破坏,我带动村民圈养养羊,尽量减少对长城的扰动。”方伟说。

  依据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山丹县将把峡口古城至新河驿近20公里的长城打造成旅游景区,建成锁控金川、峡口古城、金山子烽燧、新河驿旅游观光集结点,修建旅游绿道和观光步道,对长城沿线环境及整体风貌提升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休息驿站、露营地、观景台、游客中心、研学基地等。

  方伟最早在长城两侧种的那批杏树2020年开始挂果了,他的养殖场现在养了800多只羊,每天在养殖场里一抬头就能看到汉明长城蜿蜒起伏的身影。村民对他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对村民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咱们把长城保护好,以后游客多了,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更好。”方伟自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举行揭牌仪式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举行揭牌仪式
  •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 兰州:九旬老人街头迷路 环卫人员送她回家 兰州:九旬老人街头迷路 环卫人员送她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奏响现代畜牧业发展强音
2   兰州市博物馆将举办高台县博物馆藏明清
3   兰州公安“放管服”改革亮点频出
4   天水市博物馆新馆项目开工
5   兰州加快中医药产业项目建设
6   金城点亮“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7   酒泉、张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
8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关
9   兰州新区健全完善住房体系累计保障家庭
10   甘肃省公民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超3万
11   甘肃省博与浙江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12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
13   元旦假期兰州新区实现旅游收入3112.7万
14   张雅萍:身残志坚托起乡亲脱贫梦
15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3月1日起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