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甘肃文旅演艺唱响丝路:挖掘“西北风”传递时代温情

21-01-04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甘肃文旅演艺唱响丝路:挖掘“西北风”传递时代温情

  1月1日晚,《情系兰州星耀陇原—颂今声乐作品群星演唱会》在兰州上演。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日电 (记者 魏建军)“我一岁半就跟父母来到了兰州,1958年离开,整整待了十年,这是第十场个人作品音乐会,我希望十全十美。”国家一级词曲作家、知名音乐制作人吴颂今说,整场演出挖掘了西北风情,旨在演绎经典传递时代温情。

  作为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的压轴节目,由甘肃省演出行业协会主办的《情系兰州星耀陇原—颂今声乐作品群星演唱会》1日在兰州上演,而晚会的幕后主角,即是吴颂今。《军中绿花》《我的老班长》《女孩的心思你别猜》等歌曲都出自他手。

  1947年,吴颂今随父母从江西来到兰州,住进中央广场旁边的江西会馆,后又搬家到兰州相对偏远地方居住求学。从小喜爱音乐的他,兰州流行的花儿、秦腔、还有黄河剧场的《小二黑结婚》等歌剧让他痴迷,并在心中埋下了音乐种子。

  图为歌手演唱颂今作品《你那里下雪了吗》。 魏建军 摄

  从1958年离开兰州,到后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再从老家江西转战广州歌坛,吴颂今半个多世纪创作出五千多首歌,还培养出杨钰莹、陈思思、小曾、黄伟麟、任妙音、小蓓蕾组合等众多明星弟子,作品传遍大江南北,影响了中国老中青少四代人。

  此次演唱会曲目除了吴颂今的《风含情水含笑》《情哥去南方》《我的老班长》《灞桥柳》等经典老歌,还有他创作的一组西北风情歌曲,“本场演出西北风歌曲差不多占了近一半。”吴颂今流露出他对西北的热爱。

  他说,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此次演出是西北民族风俗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囊括了歌唱家、秦腔演员、回族花儿演员,以及藏族歌手等,通过他们的精彩演艺演唱,勾起民众对儿时熟悉旋律的记忆,在哼唱中传递时代温情。

  值得一提的是,吴颂今还专门给自己的“第二故乡”创作了两首歌,晚会主题歌《梦回兰州》和《老爷爷找童年》。“年龄大了,就会怀旧,看看原来的学校和熟悉的人,表达对兰州的爱恋。”他说,这是特意在离别兰州62年之际的“私心”。

  甘肃省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伏雷表示,文旅演艺交流会自5月份开幕以来,举办了一系列惠民文艺演出,这次也是对甘肃文化演出演艺作品及演出人才的大检阅大练兵,以此为契机发展甘肃文旅演艺产品,挖掘文化演出人才,将丝路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据了解,此次文化演艺交流会以“聚焦文旅合作、融合经贸发展”为宗旨,突出“展文演之势、合产业之谋、促文旅融合、创时代精品”的主题,旨在创造更多文旅演艺精品。交流会设民间艺术专场展演,颁奖文艺晚会以及颂今音乐作品演唱会等系列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 临夏州“嘉盛路桥·贺岁杯”足球邀请赛落幕 临夏州“嘉盛路桥·贺岁杯”足球邀请赛落幕
  • 白银靖远“冰瀑”成游客“打卡”热点 白银靖远“冰瀑”成游客“打卡”热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
2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
3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
4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5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
6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
7   临夏州“嘉盛路桥·贺岁杯”足球邀请赛
8   兰州市加大酒类行业监管
9   蹄疾步稳铿锵行——2020年临夏州发展和
10   兴隆山旅游度假区成功晋级省级旅游度假
11   “破茧而出”的酸梨树村
12   “中国最美夜游景观旅游城市”等两项大
13   甘肃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自
14   白银靖远“冰瀑”成游客“打卡”热点
15   临夏州康乐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