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寒冬不凋的松, 能扛得住-60℃低温!

21-01-0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寒冬不凋的松, 能扛得住-60℃低温!

  过了冬至,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万物凋敝萧瑟,在这肃杀的冬日中还能留得一抹绿的乔木,大概非松树莫属了。

  提到松,首先想到的是《论语·子罕》中孔子对松的赞颂:“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这句话直译成现代汉语就是:“(到了)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季节,这样才知道松树和柏树是不会凋谢的。”是啊,只有到了每年天气最冷的时候,就知道其他植物多已凋零,只有松柏依旧挺拔不凋。寒冬不凋的松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中国人最为推崇的精神:耐得住困苦,受得了折磨,无论在什么样的境遇下都不会改变初心。这种坚韧,数千年以来,都是中国精神的象征,中国人对松树也怀有特殊的感情。

  岁寒三友“松、竹、梅”中,松居第一位,象征着长青不老。

  松,是松属植物的统称。但在汉语中,松树的不少种类是被称作“杉”的。树叶如针,这是大多数人对松树的印象,其实,有些种类的松树叶子并不全都如针,也有呈扁平线形的松叶,螺旋状互生。但大多数松树的叶子都如直刺而出的长针,根根挺直尖锐,针叶外围包裹着一层厚厚的角质层和蜡质的外膜。我们知道,松叶的这种特性正是其减少水分丧失,既能抗酷暑,又能耐严寒,在极端艰苦条件下生存的根本原因。松树最高能耐得住50℃的高温,最低能扛得住-60℃的低温。它能在裸露的矿质土壤、砂土、火山灰、钙质土中扎根,也能在石灰岩土及由灰化土到红壤的各类土壤中生长,无论怎样贫瘠的土壤,怎样严酷的自然环境,便是岩缝中的一抔土都能让松树深深地扎根,展现出蓬勃的生命,伸展出其雄美之姿。

  不仅如此,松树还是长寿树种。植物学家研究发现,松树的寿命一般都在1200年以上。在广西贵县南山寺后殿洞口峭壁上,挺立着一棵3000多岁的松树,比秦皇汉武的时代还要久远呢,一棵松树可以活到地老天荒!难怪中国文化中,松树与仙鹤一起,都成为长寿的象征,中国民间一直有“松鹤延年”“寿比南山松”的比喻。

  松树的观赏价值也是有目共睹的。在中国,从皇家古典园林到现代居民家中都能见到松树的倩影,而一些名山胜地,更是山以松壮势、松以山出名,如黄山的黄山松、华山的华山松、长白山的美人松……

  居不可以无竹,有竹相伴方有雅气;心不可无松,松之精神才是中国精神之根骨! 

  文/解语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 包饺子 做花灯 欢乐过新年 晴望川研学亲子活动其乐融融 包饺子 做花灯 欢乐过新年 晴望川研学亲子活动其乐融融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新获批3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   永葆初心 继续奋斗 兰州市各单位各部门
3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
4   甘肃22人加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
5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
6   展现央企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华亭煤
7   苹果产业先行者 致富路上“主心骨”—
8   嘉市多措并举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创业
9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在兰
10   张掖甘州区在深圳精准引资109亿元
11   好风光里日子美——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
12   种草养羊走对路 “洋洋得意”奔小康—
13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 三
14   兰州市公安局通报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情
15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