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守一不移为敦煌

20-12-30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守一不移为敦煌

  《我心归处是敦煌》藏书票

  徐梦雨

  2020年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如期举行,这一年,最高荣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两位80多岁的老人——钟南山和樊锦诗。

  心归处,是敦煌

  提起敦煌莫高窟,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而樊锦诗,正是守护莫高窟大半个世纪的“敦煌的女儿”。“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未名湖到莫高窟,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半个世纪的风沙,不是谁都经得起吹打。一腔爱,一洞画,一场文化苦旅,从青春到白发。心归处,是敦煌。”2019年感动中国颁奖词用这段话概括了樊锦诗的一生。

  从1962年北大毕业第一次来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实习的那一天开始,樊锦诗,一个瘦瘦小小的上海女孩儿硬是在敦煌这片荒芜之地工作了近60年之久。

  “如果莫高窟被破坏了,那我就是历史的罪人。”深处戈壁沙漠,为保护莫高窟,不分昼夜忙碌,从青春到白头,将莫高艺术从荒漠带向世界,为兼顾保护与传承构建“数字敦煌”,近些年,因保护莫高窟世界艺术宝殿,樊锦诗,这位沙漠中的美术馆馆长,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今年7月,读者晋林工作室徐晋林与樊锦诗院长在敦煌相约,彼此聊了很多关于保护与传承莫高窟艺术的工作,徐晋林送上为樊锦诗创作的雕版《我心归处是敦煌》票主藏书票,她很喜欢,签字留念,回赠专著,以表感谢。

  苦的是生活,甜的是人生

  “我不像很多报道中写到的那样厉害,我是服从国家分配去的敦煌,几次想离开都没有离成。”2019年10月,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莫高精神”宣讲报告会上,面对台下600多位听众,这位“敦煌的女儿”坦然地说。

  1962年毕业实习被告知要去甘肃最西端的敦煌,樊锦诗心里有兴奋,也有恐惧,兴奋的是终于有机会能够亲身触摸到这座艺术宝殿,恐惧的是早已听闻的恶劣生存环境,但最终她还是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敦煌。

  在莫高窟,跟着导师宿白先生和其他的敦煌学者,樊锦诗每天都要攀爬蜈蚣梯看窟学习,作为女孩子,实在是害怕得很,为了减少爬上爬下上厕所的次数,她只喝很少的水。荒漠本来就干燥,温差很大,每天吃不好休息不好,在上海长大的樊锦诗,哪里经历过这些,坚持了3个月,在极度不适应的情况下,还是病倒了。可谁知,从第一次来到这里实习,就注定了她与敦煌莫高窟竟是一辈子的缘分。

  北大考古系很快迎来了毕业季,1963年这一年,樊锦诗被正式分配到敦煌工作,父母的不舍、男友彭金章的不舍最终没有抵过国家需要的号召,樊锦诗留了下来,其间,她3次想离开,3次又回来,把丈夫彭金章从武汉大学调到这里,把孩子们从教育资源良好的外地带到这里,一家人最后都聚在了西部的这片荒漠上,也正是因为家人的付出、支持与陪伴,圆满了这个小家的同时也圆满了樊锦诗守护好莫高窟的人生理想。

  敦煌文化的使者

  敦煌,改写了樊锦诗的一生,也因此成就了樊锦诗的一生。这个神圣的充满魅力的地方,像是有着魔力般长久地吸引着热爱敦煌石窟艺术的优秀青年,有一位把一生都交付给了敦煌,还有一位终其一生临摹了340幅壁画,他们就是敦煌研究院的前两任院长,“敦煌的守护神”常书鸿与“敦煌的艺术导师”段文杰。而在对敦煌莫高窟艺术无比热爱的情结之下,蕴藏的其实是他们对祖国最热忱的爱意。常书鸿先生曾经默默反复地对自己说:“祖国啊,在苦难中拥有稀世之珍的敦煌石窟艺术的祖国啊,我要为你献出我的一切!”他们都做到了。

  他们作为连接敦煌文化的使者,更是热爱祖国的最美最可爱的人儿。

  樊锦诗在一次发言时称:“我这辈子‘守一不移’,用毕生的精力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保护莫高窟。”人们从她的奉献精神中领略到了“择一业,终一生”的执着风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售 春运自1月28日开始 3月8日结束 共40天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售 春运自1月28日开始 3月8日结束 共40天
  • 甘肃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 甘肃省委组织部介绍今年全省组织工作情况 选派2.25万名机关干部 驻村帮扶7262个贫困村 甘肃省委组织部介绍今年全省组织工作情况 选派2.25万名机关干部 驻村帮扶7262个贫困村
  •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
  • 林铎在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关于公布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
2   白银会宁:“扫码就医”打通群众看病“
3   白银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
4   白银市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
5   白银景泰县第二中学教师李怀忠荣获“苏
6   白银区第一小学开展“保护视力远离近视
7   甘肃:让博物馆成为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的
8   兰州文理学院与省陇剧院签署战略合作框
9   “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 甘
10   迎新春佳节 赏“醉美凉州”
11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
12   月息5%高利放贷 用暴力或“软暴力”追
13   定西临洮将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14   明年1月20日起兰州铁路局实行新列车运
15   兰州火车站明起迎来客流小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