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我是脱贫亲历者】在奋进时代,每个梦想都能开花

20-11-24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在一个伟大时代里,凡是勤劳且努力的人,一定不会被时代抛弃。

  我出生在甘肃省甘谷县的一个小村庄里,我们的村子离镇上和县城都不是太远,自然算不上是什么凋蔽僻壤,隔三差五的还有集市可以逛,对于孩子来讲,记忆中总是热闹多于寂寞,可能也是因为如此,对于过去的贫瘠的生活也不自觉。但祖辈们因为经历过国家苦难的过去,对如今的日子总是格外满足和感恩,茶余饭后爷爷奶奶总不厌其烦的跟我们说,“你们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从小不知道挨饿受冻是什么,尤其是连粮税也不用交,这是真是从古未有的事啊!”粮税,在我而言这两个字已经是一个十分遥远和陌生的名词了。

  我记得总是在秋天的院子里,母亲晒了满院子的白萝卜条和红萝卜条,上面抹匀的盐和冬天的雪一样好看,父亲早已把纸币攥在手里,把一小袋一小袋的粮食放在屋檐下,任着来收税的人打开袋子一一查看挑选。什么时候不用交的呢?我一点也不记得,可能生在一个从不欠东西的家庭里的孩子,永远也不知道父母亲欠过别人家什么东西,因而当别人再次提及那个东西时,会是一片茫然。

  小学和初中时,学校已逐渐有零星的助学金发放,那些助学金按照要求是要发给学习成绩靠前的一部分同学的,这可一下子把班主任难坏了,这样的好事让他很难做出选择,于是他就把全班学习较好的学生名字读了一遍,然后告诉大家,如果你感觉家里情况比较好,想主动放弃,就请举手,学生们窃窃私语,不多一会儿就有人把手举起,那里面也包括我。回去之后,我把这些事告诉母亲,母亲没说什么,就像从没发生过的一样。但对于我所知道的另一个同学可就不止如此的轻描淡写了,她平时就比较沉默,家庭的困难日子从她破旧的衣服上一览无遗,家里人不想让她上学,一个女孩子念什么书呢?还有三个弟弟妹妹等着她去照顾,她只要不去学校,就可以为家里节省一笔支出,多出一个劳力,可她只想读书,平时沉默的她要是讲某一道题时,又会满眼放光,滔滔不绝。那次老师让举手,我看见她明晃晃的眼睛一直沉默着向下看,像被提问时未加准备的孩子一样。也是后来她才告诉我们的,从她拿着助学金回到家里的那一次起,她多了一份家里的支持,学业多了一份希望,她记下了那个叫“助学金”的词语。

  伟大时代所赐予你的,是生活里偶有的惊喜和感动,你自以为的生活很苦里还有国家给你的惦记。

  高二的时候,我因生病在兰州前后住院检查二十余天,那是春天,黄河之滨的水是一年里最清澈的时候,当可以出去散步时,我第一次那么仔细地去打量黄河,没有奔涌,一股股翻滚的样子似乎可以吞噬一切。父亲依旧在煤场里每日辛劳,母亲一直陪着我在兰州肺科医院接受治疗,在政府单位上班的表哥打电话过来问候母亲,临近结束时告诉她,让把所有的票据都收拾好,回来可以进行报销。身心俱疲却又强装欢颜的母亲,只是把那当做一个念想,我其实一直明白,即使为了我倾家荡产,母亲也一直愿意,她不会也根本不可能抛弃我。她把这件事随口一说。我便在每一天结束时,偷偷把所有票据一一收好。

  出院的前一天母亲问我有什么心愿,我说,我想看兰州所有的大学,于是出院手续在早上办好后,我们乘坐公交车,在表姐的带领下,看完了安宁区所有的大学,赶在晚上回到了堂哥就读的甘肃中医药大学,去那儿的目的,一个是因为那儿离火车站比较近,还有一个就是那儿里兰州大学近。怕不方便,堂哥带母亲在附近的旅店将就了一晚上,我清楚的记得那个狭窄破旧的旅店,满屋子不知名的一种味道,还有踩着砖的厕所,已经不能说是为了睡觉,而只是因为便宜。第二天的早晨,母亲早早地过来接我,母子两人小心翼翼地去清晨的兰大校园,参天的墨绿大树,偶尔嘤嘤啼啭的鸟鸣,徐徐散步的老人,还有青白一色的积石堂,这些图景竟成为后来对所有大学的最初期待,没有考进兰大,也成为后来所有遗憾里最挥之不去的一个。我出院回来那天是坐着长途汽车回到镇子上的,记得那天下着大雨,是父亲开着三轮车来接我们的,在泥泞路上哒哒的穿过坎坷的小镇与街道。

  那些收集的票据果然在后来给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六千元的医药费,报销了将近三千元。三千元?那大概抵得上父母亲冬天卖煤,生意最好时的一个月净收入,母亲和我深深的记住了“医疗保险”四个字。

  上大学时,除过录取通知书里的东西和母亲收拾的包裹,还有另外两件东西,都被收进了已经拆封的录取通知书里,一件是村上建档立卡户的村级证明,一件是助学贷款的清单。到达报名点,不贷款的同学刷卡或者缴纳现金,贷款的学生只需缴纳打款清单,想象中的复杂和贷款清单被学校一并拿走了。开学不久,学生工作处勤工俭学部主动联系我,问询我愿意是否参加勤工俭学,我当然很愿意,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仿佛我和父亲母亲并肩作战,仿佛我也是家里骁勇善战的一员,之后的一年多时间我就在学校的勤工俭学部度过,我清楚知道了一张纸币的来之不易,感同身受了双亲为了学费、生活费积攒的长久,每当工资发下来,我会错前错后给父母打电话,两个上了年纪的人,不在乎谁穿了一件新衣服,却很在乎哪一个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哪一个没有接到电话,发下来的工资可能他们花不了,但告知他们,却可以让他们多一份开心,少一份惦记。报喜不报忧,既是长大的承受,也是精神上的孝敬。

  大学四年时间,我带了四年的家教,2013年的暑假,我借来老叔家的老院子,在家给几个村上的孩子辅导功课,那段时间,家家户户正在挖水渠接自来水,主干渠是政府挖的,支渠是家家户户自己挖,更具体来说,挖掘机能经过的地方全都挖好了,剩下的窄巷道是群众的。家里的积极性很高,我在上课,母亲和哥哥在巷子里一锄头接一锄头地挖土,恰巧朋友从定西赶过来看我,我下课了,我们也加入了其中,如今再相聚时说起,他还大笑着说,是我把他骗到我家来挖渠,我吵着说他睡了我家的大炕,还带走了一大包甘谷辣椒和甘谷花椒,一段二十米长的水渠,竟成了我们之间时常说起的美好回忆。我想多年后,当他再次走进我家的小巷,依然会自豪的说起的那时的故事。我曾不经意的想象当年漫山遍野大炼钢铁时的情形大概就是这个样子,高涨的热情如汗水一样不停歇,一锄头接一锄头的黄土让沟渠继续下沉,直到达到标准,通水的那一刹那,“甘甜”两个字已不再是单纯的去形容流水,也是去形容这个时代,以及在这个美好时代奋斗的人民。

  伟大时代所赐予你的,还有憧憬失败之后可以再次燃起希望,你的理想永远有一个兜底和保障。

  十三年的读书路,已经把家里留存的积蓄消耗的所剩无几,父母双亲在生活中已经养成了能节省的节省、暂时不急全部搁置的习惯,三十年的老土房也没拆,准备就这样进进出出地把一辈子在这个院子里走完。老父亲在外务工,老母亲在家里种地,然后就这样把我们兄弟拉扯到“人路”,俩老人看着孩子的现在,也就忘了去考虑他们的以后,老了以后生活该怎么样过呢?村里的老文书建议母亲,借助贫困户专项贷款购买一些核桃树和花椒树,还有农机用品。选择这两种树,是因为花椒摘下来晒干后可以保存很久,市场的需求量也很大,可以分批次向外出售;选择核桃树的话,无论是采摘、出售还是保存,都比较简单。于是距离家里最远的一块地里全部种植了核桃树,因为好打理,去的次数少,走的路也少,采摘时三轮车可以直接开到地里,大大节省了人力,也符合以后俩老人务农的现实。距离家里较近的一亩地种成了花椒树,三伏天采摘时不用走远路,遇见暴雨也来得及躲避,平时喷洒农药、除草、施肥也都方便。那一笔贷款原本说要三年还,眼看着时间快到了,父母亲抓紧时间凑齐了去到村上还,村上却说产业还未完全发展起来,可以暂时不还,也可以一点点的还,家里一下子松了一口气。无息,可以分批次偿还,一种完全让利于民的“青苗法”,着实告慰了一千年前的王安石,他若活着,看见这心心念念的美好政策一村一村逐个实施,一户一户争着办理,肯定泪流满面,而新时代里凡是有想法、有闯劲、有信誉的农民正在体验和享受着这一切。

  “中国梦”中的“梦”对于普通个人是什么?是靠自己的双手修一院子房子,靠自己的双手养几只猪、养一群鸡,靠自己的双手把子女抚养长大,有一份心仪安稳的工作,有一个美好家庭……你有梦想了,你就有一个美好的世界观,接下来你缺的就是方法论,而你面前正有一份每日完善“方法论清单”任由你来挑选:你外出务工,有乘车、劳务补助;你在家创业,有合作社任你加入;你家庭困难,有低保兜着;你因病不能外出,有公益性岗位等你……你只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这个国家却在思考设计关于你的可能,包括你的美满幸福和追梦成功。

  【作者】:马峰,男,27岁,甘谷县第三中学语文教师,甘谷县安远镇人,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前9个月嘉峪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
2   秋冬季疫情防控怎么做 甘肃省卫生健康
3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
4   图解|甘肃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一图读懂
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
6   乘客大意落下万元现金 好的哥俞天明悉
7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
8   兰州市冬春蔬菜储备完成收储入库
9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投标前 出具“工
10   天水有轨电车示范线(二期)项目开工 总
11   受雨雪天气影响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
12   七里河区下架不符合标准的塑料制品500
13   校园体育2.0时代
14   时代文明扮靓康县百姓幸福生活
15   金昌市税务局基建工作有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