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名人轶事晏子“二桃杀三士”

20-11-23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名人轶事

  晏子“二桃杀三士”

  在春秋时期,齐国有一个大臣名叫晏婴,他曾辅佐齐国三代国王,治国有方,生活朴素,使齐国从一盘散沙,重新恢复了大国地位,所以被后人尊称为晏子。

  晏子辅佐齐景公的时候,朝中有三个将军,名叫田开疆、公孙接、古冶子,三人因为同是武将,关系很好,还结为异性兄弟。这三人虽然功劳很大,但经常恃功自傲,目无法纪,让齐景公很是苦恼。

  于是,晏子就想了一个除去三人的计策。

  有一次,鲁国国王到齐国来访问,齐景公设宴招待。此时,恰逢宫廷内种植的桃子刚刚成熟,晏子自告奋勇去摘了五颗桃子。这些桃树都是名贵品种,所以味道极其鲜美。

  鲁国国王吃了一个,连连称赞。齐景公也吃了一个,因为晏子是三朝老臣,又给晏子吃了一个,这时盘子里还有两颗桃子。

  晏子看看桃子,又看看田开疆、公孙接、古冶子三人,故作遗憾地说:“本来想多摘几颗,只是刚熟了五颗,别的味道尚且酸涩,现在还有两颗桃子,你们三个人,实在不好分,不如你们每人都说说自己的功劳,谁的功劳大,谁就享用桃子。”

  开始三人没当回事,认为不过是一个桃子而已。公孙接率先说道:“我曾经跟随主公去打猎,碰见一只猛虎,危急之际,我将猛虎打死,救了主公的性命,是不是可以吃一颗桃子?”

  晏子说:“可以吃一颗。”于是公孙接拿起一颗桃子吃了。

  田开疆看还有一颗桃子,赶忙也说道:“我南征北战十几年,打败前来侵犯的敌人,又为齐国开疆扩土,现在敌人听见我的名字都闻风丧胆,剩下这颗桃子,谁能比我更有资格吃!”说完,就抓起剩下的一颗桃子往嘴里塞。

  这时,古冶子着急了,厉声说:“当年我护送主公渡黄河,到了河中间,主公的马车被蛟龙咬住,拖进了水中,大家都吓得不知所措,是我跳入水中,与蛟龙搏斗,我在水中与蛟龙斗到了天黑,才终于把它杀死,难道我的功劳还不如你们吗?”

  刚刚还有些得意的田开疆和公孙接满脸惭愧,是啊,古冶子在水中和蛟龙打斗了半日,拼死保护了国君,论功劳,肯定在我们之上,怎么连一个桃子都吃不到呢?而我们,功劳在他之下,却抢先吃了桃子,如此品行,实在不是一个君子所为。

  两人越想越羞愧,竟然拔出宝剑,刎颈自杀。古冶子大吃一惊,看着两个好朋友的尸体,想到自己为了一个桃子,吹嘘自己,贬低朋友,置朋友于死地,自己又有何颜面苟活于世呢?于是也拔剑自刎。

  就这样,晏子用两个桃子,除掉了恃功自傲的三员大将。

  文/书香遍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 甘肃文艺再添劲旅!兰州市陇上名家艺术团成立 甘肃文艺再添劲旅!兰州市陇上名家艺术团成立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2   甘肃省已连续231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3   了解兰州历史 感受金城文化 “外籍粉丝
4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5   兰州市今年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5.1
6   马志程:科技创新为电网发展助翼
7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
8   兰州市年底将禁止产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
9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
10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
11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
12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
13   甘肃"脱贫密码":多部门协同"作战" 村民
14   聚焦甘肃脱贫攻坚亮点
15   苦瘠不再,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