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边墙记事

20-11-12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边墙记事

  永泰龟城

  如今,经过历史风雨的冲刷之后,趟过了两千年的斜风疏云,只留下几段残垣土脊,在晨风中显得破败落寞孤寂清冷。历史上,媪围城作为黄河以西的第一个驿站,点燃的燧火,照亮了通往西域的悠悠古道……

  清晨,东向两公里,前往窎沟,游媪围古城——丝绸之路上现存规模最大的西汉时设置县城遗址。如今,经过历史风雨的冲刷之后,趟过了两千年的斜风疏云,只留下几段残垣土脊,在晨风中显得破败落寞孤寂清冷。历史上,媪围城作为黄河以西的第一个驿站,点燃的燧火,照亮了通往西域的悠悠古道;草原的牧场,滋润着中原的牛马,遗憾的是史书中却没有留下过多的文字,对朴素无华、淡定清雅的媪围城予以描述和修饰。

  站在山梁上,远望芦水,仅余潺潺溪流。从宽阔的河道和两岸冲刷的痕迹,可以想象昔日媪围河的浩浩汤汤。现在,小河两岸裸露出的河床,诉说着不尽的无奈,寒风中瑟缩的枯草,用直抒的方式,回望着它逝去的荣光和历经的沧桑。

  下山路上,拾得汉砖半块,以资纪念。

  媪围古城北侧,是明万历年间,三边总督李汶在松山大捷后巡边时发现汉长城遗迹并力主修建的明长城。水沟山后一段近400米的石墙,是景泰县内保存最完整的石砌长城。碑文提示是“汉”长城。在我看来,无论是汉长城还是明长城,加强保护就好!

  早餐后前往永泰龟城。永泰龟城是中国北方少有的保存完整的夯筑土城之一。这座修建于万历年间的军事古堡,历史上并未发挥过巨大的军事作用,毕竟筑城四十年后,崇祯皇帝就自挂东南枝了。但就形制来说却是古代军事用途的筑城典范之作。若有兴趣,可以沿护城河走一圈,结合山川地理和延伸向远处的烽燧感受一下,晴天最好。

  龟城中有许多作为电影外景留下的道具,如今已摇摇晃晃,残破肮脏不堪,变作一个个巨大的垃圾堆,歪斜在那里:既破坏环境又影响安全。如果作为旅游的噱头,似乎能说得过去,但要将其视为旅游的名片,只能是让人一声叹息。电影拍摄完了,剧组走了,也给古城留下了巨大的伤疤。保护古城和发展经济不应是一对尖锐的矛盾,如何处理好这两方面的问题,还真是一个课题。

  龟城里最值得一去的是永泰小学。这座民国时期修建的小学,保存得非常完整,如今更是修复得一如旧貌,布局和砖雕处处透露着朴素的传统印痕。进入之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阆中古城里的四川贡院,只是这里更冷清落寞得令人伤感。因为古城中的居民所剩无几,永泰小学早已经没有了学生。其次,龟城的旅游业也并未兴盛起来,并未能给当地的经济带来活力。

  还记得几年以前,《兰州晨报》有一篇报道,配图是全校师生合影:三个老师两个学生。那也许是永泰小学的末代老师和末代学生吧。这或许就是经济发展和教育之殇……

  今天的古城保护已经得到政府以及文旅部门的高度重视,废弃的电影道具的清理,城墙的修复,护城河的治理,对古城的保护和宣传等一系列措施,让人们可以想见古城发展的美好前景。永泰龟城作为景泰县的一个旅游景点,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外地游客来此打卡,如果旅游的配套服务能够再上一个层次,那么它完全有资格成为甘肃旅游的一张名片。

  □段好贤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举行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检验
2   县区医疗强起来,甘肃是如何实现的
3   明起兰州发放千万元消费券
4   复原西戎族的生活智慧 《战国戎人造车
5   今年“冬防”期间 兰州多举措守护“兰
6   平天高速天水段三项重点工程相继顺利完
7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
8   前三季度定西市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
9   让贫困户捧上“硬饭碗” ——甘肃省扶
10   甘肃省首批8名特邀颁证员就位“双11”
11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首期小公募公司债券成
12   甘肃省贫困县均成立青年创业联盟
13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
14   以进口谋共赢 以开放促发展 ——甘肃交
15   瓜州“订单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