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20-11-11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中国甘肃网11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11月10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酒泉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市美术馆开幕,敦煌展期至11月20日结束后,还将在兰州等地进行巡展。这次展览集学术性、艺术性为一体,是今年国内外中国书法较高创作水准的一次集中体现,对当前中国书法创作具有示范性意义和较高的研究价值。活动旨在传承敦煌书法文脉,海内外书法家向敦煌文化致敬,向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庄严献礼。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参展嘉宾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曾来德,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孟兆辉,酒泉市副市长赵峰,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安文丽,著名书法家洪厚甜、王厚祥、董伟国等参加开幕式。敦煌市副市长徐锐主持了开幕式。

  今年是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散落于世界各地的6万余件敦煌写经,不仅是跨越东西方文化的珍贵遗产,也是记录丝绸之路历史长达700多年的“百科全书”,并直接催生了“敦煌学”的诞生,深刻影响了20世纪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格局。

  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审视,魏晋南北朝时期,正是书体由隶书向楷书演变、过渡并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敦煌写经的发现,还原了汉隶蜕变为唐楷的真实过程。大量的唐楷和小草敦煌写经,其笔触行走姿态异趣横生,成为中国书法艺术研究的不竭源泉,是中国书法的无价瑰宝。

  嘉宾在敦煌市美术馆参观书法作品

  这次展览共征集到国内外书法名家作品共120幅,作品总数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年数相对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晓云、刘洪彪,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曾来德,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张改琴、胡抗美、李刚田,以及张旭光、张继、王学岭、杨杰、李士杰、魏广君、胡秋萍、曾翔、洪厚甜、王厚祥、漆钢等80位著名书法家的作品。40件海外书法作品来自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巴西、坦桑尼亚等五大洲22个国家。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作品内容以敦煌诗词、藏经洞经文为主,涵盖了敦煌写经体、简牍在内的真、草、隶、篆等各种书体,其结字章法布白等既古雅又新颖,风格各异,极富视觉张力。篆书作品以金文大篆为主,多为籀篆变体,皆是作者用心集字创作的结果,在保持大篆古拙的同时,注意了其书写性和金石味。隶书作品呈现诸碑的融合与融通,从而强化了其书写性与典雅性的结合。楷书作品则以小楷为主,吸收敦煌写经笔意变化,注意了书写的自由与灵活度,显得既沉稳又活泼。行草书作品极具个性,作品生动而富有视觉张力。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尾款人必看!数学不好怎么过双十
2   13日晚精彩亮相!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
3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
4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6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
7   【文化快讯】省文联举办书法论坛
8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9   【文化人物】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 —
10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双11”快递业务
11   兰州:严查食品领域违法行为 加强进口肉
12   甘肃购买力表现抢眼 京东平台排名全国
13   十月兰州市成品粮价格平稳 涉疫商品市
14   【文化掠影】农家书屋与文学同行
15   【雅趣品赏】《玩皮影》里的电影艺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