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指鹿为马”和甘肃马鹿有关联吗?

20-11-10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 编辑:常欢

  原标题:“指鹿为马”和甘肃马鹿有关联吗?

  中国历史上有个著名的典故,指鹿为马。《史记》中记载,秦二世时,赵高故意指着一头鹿,硬说是马,并让群臣附和之。后人以此比喻那些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之行为。

  现代有人戏言,指鹿为马,那鹿可能不会是普通的鹿吧,怎么说也得长得跟马有点相似吧。如果这样追究,中国还真的有与马长得相似的一种鹿,它就是甘肃马鹿。

  甘肃马鹿(cexvas elaphus kansuensis)当然不是马,它们与马也无近亲关系。马鹿在生物学分类是鹿科反刍类草食动物,哺乳纲偶蹄目鹿科鹿属,俗称祁连山马鹿、白臀鹿或跑鹿。

  甘肃马鹿或许因为体形高大,外形似马而被称为马鹿。成年公鹿体重250-300公斤左右,体长135-155厘米左右;成年母鹿体重200-230 公斤左右,体长120-140 厘米。马鹿体躯结实,头略呈三角形,耳大呈圆锥形,鼻端裸露,尾短,四肢较长,蹄呈椭圆形,该品种为茸用鹿,产于甘肃省内的天水、两当、徽县、康县、武都、文县、玛曲、张掖、肃南等地,周边省区也有少量分布,主要分布于甘肃祁连山北麓和甘南等地。多栖息于海拔3500~5000米的高山森林或森林草原地带,有垂直迁移的习性。

  雄鹿有角,茸角的第二叉紧书于眉叉,第三叉与第二叉相距较远,最多可达九叉,一般多为八叉,故又被当地人称为八叉鹿。

  马鹿栖息于高山森林中,拂晓前后活动频繁,听觉、嗅觉灵敏,喜跳跃,好安静,性机警,行动敏捷,善奔跑。视力较差,但是适应性很强,尤其是耐寒冷,能在摄氏零下40度环境下正常生活。冬季常结成小群,迁至山谷林间活动,夏季又上山。主要以各种植物的嫩叶等为食,并喜在盐碱较多的低湿地舔食。

  马鹿体大健美,是理想的动物园展览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马鹿的经济价值较高,其鹿茸、血、鹿胎、鹿肾、鹿鞭、鹿筋、鹿骨均可入药,皮可制革。甘肃的肃南鹿场为我国最早的马鹿饲养群,马鹿以放牧为主,舍饲为辅,是国内以放牧为主要管理模式的马鹿养殖场之一,在我国养鹿业中较为典型。该鹿场1958年由捕捉的11头野生马鹿人工驯养成功,后陆续还有捕捉。马鹿由于数量少、产茸量不高,在马鹿亚种中知名度不大,故养鹿界知之者不多。

  甘肃的天祝县历史上也是马鹿的故乡之一,几百年前就有野生的马鹿群存在,近年也时有发现。如今在天祝县的祁连山下,也建有人工繁育的马鹿场。养殖户将祁连山马鹿与青藏马鹿进行杂交,产生的马鹿个头更高、更大,肩高可达1.5米,体重200公斤,产茸量也大大提高。目前在天祝县最大的养殖场里,马鹿存栏达到1000多头。当地通过养殖马鹿,还生产鹿茸酒等,带动了周边许多农户致富。

  甘肃马鹿在1982年被甘肃省确定为甘肃优良地方品种,列入《甘肃省畜禽品种志》。

  □车安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进博会 甘肃省27家企业与境外46家企业签订项目47个 进博会 甘肃省27家企业与境外46家企业签订项目47个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十三五”期间累计易地搬迁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十三五”期间累计易地搬迁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树清作报告 林铎主持并讲话 苏波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树清作报告 林铎主持并讲话 苏波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逐梦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甘宣讲反响热烈 逐梦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甘宣讲反响热烈
  • 夯实“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基础——甘肃省做好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综述 夯实“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基础——甘肃省做好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综述
  • 面对“双十一” 购物需理性 面对“双十一” 购物需理性
  • 兰州冬春季文化旅游优惠政策及精品旅游线路出炉 兰州冬春季文化旅游优惠政策及精品旅游线路出炉
  • 兰州市严把关口强化煤炭成品油质量监管 兰州市严把关口强化煤炭成品油质量监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四个一”助推核酸检测换档升级
2   兰州市今年第三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3   兰州市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
4   中兰客专控制性工程转石梁隧道出口至斜
5   便民利民事项办事指南编撰工作启动
6   省商务厅与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7   城关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
8   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名家 巡回宣讲(甘肃
9   进博会 甘肃省27家企业与境外46家企业
10   甘肃省文化旅游商品荣获2020中国旅游商
11   兰州市举行“丰收了·游甘肃”文化旅游
12   敦煌获2021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大
13   甘肃省加大施工扬尘税收征管 助力“蓝
14   甘肃省政府与平安银行举行签约仪式
15   调整结构创造新增长点 兰州石化提质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