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藏经洞发现120周年:中国敦煌学研究占据国际主导权

20-11-09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社敦煌11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11月7日,中国150多位资深敦煌学专家、学者相聚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纪念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物这一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重要文化遗产发现120周年,总结敦煌学百余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历史经验,并推动21世纪敦煌学的更大发展。

  当日,由敦煌研究院与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共同主办的“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莫高窟开幕。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郝春文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敦煌学经过百余年发展,已由过去“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困境,形成“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的研究局面,随着多领域层出不穷的研究成果被推出,中国敦煌学研究已占据了国际话语权和主导权。

  120年前,举世闻名的敦煌藏经洞被发现,数万卷古代文献及纸本绢画始见天日,并很快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一门综合性学科——敦煌学。但由于大量出土文物流失海外等历史原因,中国的敦煌学研究曾处于落后状态。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前,由于各种条件限制,中国学者很难走出去,更难亲眼见到分散保存于世界十多个国家的数十家博物馆中的藏经洞文物。”郝春文说,那时不要说对敦煌学进行系统研究,甚至都摸不清楚藏经洞文物中到底有什么?后来随着国际合作日渐频繁,中国学者可以比较便捷地走出去进行调查研究。

  郝春文透露,未来五到十五年间,将落地实施包括出版新版敦煌石窟全集、建立全球敦煌文献资源共享平台等敦煌学界的八项重要工作。希望国内敦煌学者能够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研究态势,并欢迎国际敦煌学专家加入研究阵营,推动国际敦煌学研究取得进一步突破性进展。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介绍说,进入21世纪,以“敦煌学”为中心的史学、宗教学、古代文学、语言学、艺术学、科技史等学科得到了极大发展。同时,对敦煌石窟研究的深入,也不断地推动如绘画、雕塑、建筑、书法、音乐、舞蹈乃至服装设计等现代艺术创作领域的发展。(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 “双11”购物需谨慎 这几类骗术要提防 “双11”购物需谨慎 这几类骗术要提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个“温暖水杯”的9年接力 ——西北师
2   11月期间记者可带家人免费畅游海德堡(
3   科技助力田间换新颜 甘肃旱作区玉米机
4   总结过去,为了更好的前行——甘肃省庆
5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
6   善作善成铿锵行 砥砺奋进奔小康 ——榆
7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
8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
9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
10   甘肃五年累计投入836.8亿元财政专项扶
11   全力以赴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访
12   天水“黄金大道”美翻了!
13   总结过去,为了更好的前行 ——甘肃省
14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
15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29次主席会议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