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罐罐茶

20-10-27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罐罐茶

  虽为寻常女子,多年来我却养成了喝茶的习惯。闲暇时,沏一杯清茶,看着茶叶在水中慢慢舒展,感受时光在水纹里流逝,淡淡品味岁月的味道,温馨中夹杂着一缕清醇,生活别有一番意蕴。每每这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远去岁月里家乡的罐罐茶。

  家乡陇州,是陕西西部的一个边陲县,虽然与甘肃省紧邻,人们的生活习性却和甘肃人大相径庭。熬罐罐茶的习俗就是其中之一,是当地农家古今相沿的一种独特的品茗风俗。

  罐罐茶,顾名思义,“罐罐”二字就是重点了。罐罐,是熬茶的一种器皿,一般是用土烧制而成的杯状瓦制罐,其外形大致相当于带耳柄的量杯,只是下面大,往上均匀缩小,到罐口已经很小了,也就三厘米见方吧。因为看着小巧玲珑,乖巧可爱,故而,有了这么一个温馨、可爱的名字——罐罐。

  记忆中,爷爷就养成了喝罐罐茶的习惯。凌晨四五点钟,爷爷已经早早起床了,揉揉朦胧的睡眼,洗刷完毕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张罗着熬茶喝。那时候,生活都比较简陋,天气暖和时,就在房檐下生起泥坯小火炉熬,冬天冷时,就地在屋子里熬开了。爷爷轻轻在罐罐里放上茶叶,开始置于火炉上,慢慢熬呀熬。而那些茶叶并非什么名贵的上等茶,通常都是“春蕊”“春尖”“猴王”等廉价的茶叶。

  随着炉里的火越来越旺,周围飘散开来一股淡淡的茶香。等熬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爷爷将熬好的红褐色茶水倒进一旁准备好的茶杯里,接着,再在罐罐里添一些水继续熬。据爷爷讲,要熬好茶、喝好茶,一般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在爷爷看来,熬茶熬的是一种心境,也是一种情怀。

  其实,罐罐茶喝起来也很有讲究,空腹是不能喝茶的,茶水浓,味道重,对胃黏膜是有一定刺激的,会“醉茶”,头昏眼花,浑身无力。听说过醉酒,但是茶也能醉人,想必,醉茶的感觉也很微妙呢!自然,喝茶最好的搭档是白面锅盔了,就像现在的汉堡包和可乐一样,缺一不可。爷爷喝茶时,总会咬一口馍馍,抿一小口茶水,那种很享受的样子似乎是喝下了灵丹妙药一般,如痴如醉,回味无穷。

  很清晰的记得,有年冬天,我被爷爷吵醒了。一抬头,看见他正陶醉地喝茶,屋子里还有飘香的烤馍香味,蓦地,我也垂涎三尺了,一咕噜从被窝里爬起来,二话没说,径直端起爷爷的茶杯美美地喝了一大口,想过过茶瘾。想不到,刚喝下去,整个唇齿间弥漫的全是苦味。曾以为爷爷挚爱的罐罐茶有多么美味可口,原来,才是一剂苦涩的中药呀。

  爷爷被我呲牙咧嘴的样子惹笑了。他捋了捋白花花的胡须,递给我一块馍馍,笑着说:“快吃点,习惯就好了。”长大后,莫名的想起这一幕,我总会感慨万千。其实,祖父的罐罐茶里融进了人生所有的艰涩沧桑和艰辛,喝的是茶,品的却是生活。

  “早起一杯茶,我是皇帝爸。”这是爷爷喜欢说的口头禅。可见,罐罐茶在像爷爷这样的老人眼中,是多么的重要。农忙时节,清晨早起,一杯浓茶下肚,能提神醒脑,增加能量,浑身便有了使不完的劲。落雪时节熬茶时,也有可爱的小孙子在一旁“捣乱”,帮忙吹火,以至于猛火窜起,烧焦了孩子的眉毛和头发。就这样,一边喝茶一边和儿孙说着笑着,这种冬日里的温暖,足以让老人们珍藏一辈子。

  时间如流水,如今,爷爷已离开我们十几年了。这些年,我也渐渐养成了喝茶的习惯,红茶、绿茶、白茶、减肥茶、养生茶、普洱茶……我几乎尝遍了各种口味的茶,可是,心底深处依然怀念爷爷的罐罐茶。

  只因,那罐罐茶里淡淡的苦味更像极了祖父的一生,虽然辛苦,但也有快乐。罐罐茶,像极了人的一生,用心品味生活的苦涩,才能尝到甘甜,最重要的是要懂得一个字,熬。

  □文雪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兰州理工大环境保护协会20年来致力环保不停歇 兰州理工大环境保护协会20年来致力环保不停歇
  •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回眸“十三五”】图解|甘肃科技创新答卷 启封! 【回眸“十三五”】图解|甘肃科技创新答卷 启封!
  • 兰州七里河区 检察官依法监督 为8个家庭讨回正义 兰州七里河区 检察官依法监督 为8个家庭讨回正义
  •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飞阅甘肃】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古今交汇愈“威武” 【飞阅甘肃】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古今交汇愈“威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合理用脑 老了也聪明
2   “菜园子”直通“菜篮子”——2020金秋
3   甘肃着力构建新型应急管理体系
4   “百名专家基层人才建设调研行”走进天
5   甘肃省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6   小山村摘掉了“穷帽子”——张掖市山丹
7   庆阳窑洞民居文化与乡村旅游振兴研讨活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甘肃医卫丨骨刺:预防为主,忌盲目服药
10   前三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
11   兰州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12   健康小课堂丨煮米饭时加点“料” 营养
13   兰州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14   甘肃医卫丨逗娃开心 这些做法要不得
15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