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带给父母的“甜蜜负担”

20-10-20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带给父母的“甜蜜负担”

  年近不惑,身体机能愈发不如从前,精力和体力的日益不支,让我感同身受年近七旬的父母,为何越来越“笨拙”得像个孩子。他们渐渐眼花背驼、说东忘西,对待新生事物犹如盲人摸象,追赶时代的步伐愈加力不从心。为了减缓父母衰老的速度,我开始刻意制造“事端”,以给他们增添“负担”的方式,为二老的晚年生活加油鼓劲。

  父母崇尚静态养生,运动锻炼如上刑场,于是我便时常拖家带口,回去寻找他们的“麻烦”。比如每次到家之后,母亲问我们想吃什么,我总是专挑繁琐的食物让她做,我说我们想吃水饺,纯手工现包的那种。母亲一点都不嫌麻烦,她一边支使父亲去菜场购买芹菜和猪肉,一边在家里和面准备做饺皮。等父亲将食材购买回来,母亲又继续支使他摘菜、洗菜、剁馅、调馅。待二老将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我才暗示妻子过去帮忙包饺子。父母一边擀饺皮,一边同我和妻子诉说家长里短——除了回家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神仙日子,我和妻子更大意义上发挥着“陪伴”和“倾听”的双重功能。父母把淤积了许久的心里话和盘托出,大有“活血化瘀”“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

  争吵是贯穿父母一生的常态。父亲埋怨母亲老是让他干家务,“看不得别人有一刻的清闲”;母亲责怪父亲爱做甩手掌柜,“五指不沾阳春水”“油瓶倒了都不扶”。他们各执一词据“理”力辩,让我和妻子夹在中间颇感为难。我对母亲说:“你别冤枉父亲了,你看今天,他马不停蹄地买菜、洗菜、剁馅、调馅、擀饺皮,你还想让他怎么样?”母亲白我一眼说:“今天也就是你们回来了,他才会伸手帮忙。要搁平时,休想使唤他!”我一边偷偷地向父亲递了个眼神,一边朝母亲打趣说:“那我们以后经常回来,好让你时常使唤父亲。”心领神会的父亲不再申辩,擀饺皮的速度更快了。

  吃完了饭,妻子欲去刷锅洗碗,我用眼神示意她不要“多管闲事”,于是她便继续窝在沙发里看电视。母亲不疾不徐地收拾好碗筷,独自去厨房忙活去了。妻子非常不解地问我到底何意?我说爸妈不爱运动,让他们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没错,就当是锻炼身体了。妻子恍然大悟,但又于心不忍:“哪有晚辈闲着,让长辈做家务的道理?不过我愈发觉得咱俩越来越像‘家长’,而爸妈越来越像‘孩子’了。”我有些怅然若失地说:“大概这就是人生轮回吧,也许等咱们习惯了角色转换,就不会感到突兀了。”

  有时我去看望父母,喜欢站在楼下扯着嗓子喊父亲下来帮忙拿东西。其实带的那些礼品我一人一趟就能拿完,但我总是变着法儿寻找各种理由,请父亲“屈尊降贵”下来分批分次将礼品提上二楼。父亲无奈,只能一趟一趟地爬楼,以至于气喘吁吁地埋怨我:“你每回来一趟,都要折腾我爬好几次楼,以后没事不用过来了。”我呵呵一笑说:“不来看您我想您了咋办?”一句甜腻的话,父亲笑开了花。

  每次去看望父母,吃过晚饭我都要拉着他们下楼散步。父亲起初颇有微词,但慑于我和母亲的威力,也不得不“伴驾随行”。我们绕着老城公园走完一圈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走完一圈回到家,父亲伸伸懒腰说:“晚饭消化得差不多了,肚子也不胀了,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散步真不错啊!”我接过他的话茬说:“那以后吃过晚饭没事就出去走走,适量的运动对身体的健康有百利而无一害。”父亲坚定地点点头:“就为了晚上能够睡个安稳觉,也要经常运动运动。”母亲也心情舒畅地表示:“今后我和你爸相互监督,力争做一对运动达人!”

  渐渐地,年近七旬的父母全都养成了适度运动的习惯,他们自己能做的家务活,我和妻子非但不会轻易伸手相助,而且还时常回去给他们增添“负担”。通过亲情陪伴和适度锻炼,他们的身体更加强健,心情更加愉悦,精力更加充盈。用妻子的话说,我们给父母制造的“甜蜜负担”背后,其实是一份份沉甸甸的关爱。

  父母在世,人生尚有来处;父母不在,生命只剩归途。对待生活也许不应如此悲悯,双亲伴我长大,我陪他们变老,有生之年,这段旅途上的“甜蜜负担”越多越好。

  □艾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设置隔离保无障碍通道畅通张掖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更贴心 设置隔离保无障碍通道畅通张掖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更贴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2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3   旱作马铃薯绿色增产技术模式效果明显
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5   蹄疾步稳奔向小康——张家川县“脱贫攻
6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7   【声音】坚持精准方略 保证质量成色 坚
8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9   聚焦脱贫攻坚 倾听“张家川声音” ——
10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11   西气东输兰银线河口站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12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
13   甘肃省文旅厅赴永靖举办扶贫产品展销暨
14   甘肃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比例达99.63%
15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还唱“我是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