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一座城的光与影

20-10-16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一座城的光与影

  孙晓玉

  知道一座城吗?

  住上几十年,你以为知道。可是呀,看看天上星光月色,想想人间纷扰清欢,你就未必敢把“知道”两个字说出口。我所在的,便是这样一座小城——民勤,南来北往的人,听了它的故事,有人叫它沙乡,有人叫它绿洲。

  一口井,一条河,一群人的村庄慢慢长大,一个地方就慢慢有了城的眉眼。这儿的人,唐宋时自称白亭人,明清唤作镇番人。1929年,镇番改了名字叫“民勤”,便成了民勤人。

  镇番是个刀兵之地。

  匈奴人、休屠人、沙陀人,随了水草迁徙来去;霍去病、郭元振、冯胜,开疆拓土建功立业。时光跌破月影,秦砖汉瓦还没拾起,便被唐风宋雨吹干淋透,一晃就到了朱和尚手里,追亡逐北,元人留下一座小河滩城。

  大明有名的清官岳正,一路游历了紫塞黄沙、衰草连天,登城远眺,赋了《登镇番城楼》一诗:

  “牢落那堪徼外愁,边城小队一登楼。旌旗昼掩狼烟息,刁斗声寒塞马收。士卒韬弓猎瀚海,将军谈剑逐毡裘。生平不解封侯事,此日应知翊壮猷。”

  镇番是个弹丸之地。

  人有些少,城有些小。一座镇番城,岁月里逐渐残破。成化元年,后人誉为“镇番第一将军”的马昭,调了凉、永官军协助,呼喊声声,车拉人背地开始扩城,东曰“永和”,南曰“阳武”,西曰“永绥”,夯起东西南三座城门。万历三年起,陆续又是四年,建了城楼三、月城三、角楼四,护城河挖得一丈五尺深、三丈阔。

  暮色苍茫,四野空旷。边陲小城舒展了羽翼,翼护着“小河垂钓”“平湖叠垒”等诸般邑人向往的景致。

  镇番是个风沙之地。

  走进河西走廊的小城民勤,提起北城门那话儿,多会丢给你一句:镇番城,没北门。西门楼儿“鼎新览胜”,东门楼儿“文光炳汉”,南门楼儿“三秦远翰”,四四方方的一座城,唯有北城,旧不设门,四座城门里陪衬一般角色,相当于如夫人、同进士。

  一直到清同治年间,北城特地辟了一个门,方便搬移外面堆的沙丘。平日,它常年关着,说是不能开。

  为什么?有人说,老天爷,刮北风,刮得沙丘堵了城。

  一座城走到民国十八年,一把大火,望向凉州的一座城,眉眼便焦黑不明。上世纪六十年代,四个城门楼子没了,剩下断断续续几截城墙,慢慢被楼群吞噬成一道历史的残影。

  那天的阳光很温暖,正是雨后初晴。

  出城向北,眼前气象给人太多的大不相同,手挥目送间油然而生今昔之感。

  人民公园的湖滨沿岸,有一枕水高台,坚固宽敞,此时隔湖守望这一片土地的新貌;有如云似锦的朵朵小花,在灼灼的红、嫩嫩的黄、妍妍的紫,笑得游人如醉;有长长的水面廊道,赭紫的护栏,连了白色的拱桥,通向对岸;有新冒了尖的芦苇,它茎绿穗紫,摇曳出千万种风姿。湖床上有大有小,铺了一层鹅卵石,水的清柔温养了石的坚硬,一颗颗显得灵动有韵。

  城东是湖天艳艳的体育公园。红色的环湖小径若一根丝带,系住好大一片碧蓝,风一吹,水波哗哗作响,拍到岸边,温柔地退回。绿树鲜花、碧水蓝天。眼前可见的所有,也美,也喜。或者,雍正年间为民勤人赢得“人在长城之外,文居诸夏之先”美誉的“镇番第一翰林”卢生薰,其诗句“千里交河傍城楼,沙轻水阔见鱼游”,尚可略略述说眼前情景一二。

  历史的衣襟里,打开层层的皱褶,这个地方曾经折叠着一个水草丰美、可耕可渔的“塞上奥区”,它曾经那么美丽。

  那天归来,记得灯下翻开书,手捉一部厚厚县志,眼中掠过无数声音、许多热闹。可是,咀嚼其味、观其大略,从头至尾不过寥寥十余字:民若丰康,可称其善;水如长流,可言其美!

  地图上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它一年年发展着,无数的人在努力让它变得更加美好!

  一座城,连接着一方水土一方人。

  一座城,从来不会放弃它的努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肝胆胰外科专家人才工作站市二院挂牌 兰州市肝胆胰外科专家人才工作站市二院挂牌
  • 近期兰州市区多处路段占道施工,高峰期市民请尽量绕行 近期兰州市区多处路段占道施工,高峰期市民请尽量绕行
  • 想学啥课自己选 热门课程被“秒杀”兰大附校开设特色选修课 让学生自选心中所爱 想学啥课自己选 热门课程被“秒杀”兰大附校开设特色选修课 让学生自选心中所爱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水利建设惠民生 百姓生活大变样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水利建设惠民生 百姓生活大变样
  • 兰州市民可就近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 兰州市民可就近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
  • 西北民族大学喜迎70华诞 西北民族大学喜迎70华诞
  • 近期兰州市多处路段占道施工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近期兰州市多处路段占道施工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 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甘肃省纵深推进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甘肃省纵深推进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郑某某等52人涉嫌组织、领导、
2   兰州市委原常委、市委秘书长、高新区工
3   明日起 兰州128路公交线路局部优化调整
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冬春季新开及加密多条
5   兰州市肝胆胰外科专家人才工作站市二院
6   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 甘肃地区拟招
7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
8   近期兰州市区多处路段占道施工,高峰期
9   肃南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今日起闭园
10   小卡片里的大民生——甘肃省全面推行居
1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向陇南市暴洪灾区捐建
12   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排球联赛在兰州大学
13   想学啥课自己选 热门课程被“秒杀”兰
1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水利建
15   前三季度甘肃省售电量增速在国家电网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