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原来你是一块璞玉,我却视你为顽石

20-10-1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原来你是一块璞玉,我却视你为顽石

  学生的心就是一杆秤,每个老师的重量都在他们的心里。——题记2012年8月,我们刚刚毕业的五十八名大学生初次来到兰州新区,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的学校是一所新建的全寄宿制高中,方圆十几公里,除了零星的建筑工人,见不到其他人。我们白天扛包、搬桌椅、安装床、拉网线、打扫卫生……晚上培训、学习,日子并没有觉得很苦,反而干劲十足。很快,顺利迎来了第一届学生。

  四目怒对时

  我们班有三个女生,自称“吉祥三宝”。不得不说这个称呼很贴切。在她们的带领下,我们班获奖无数;但她们不交作业、上课睡觉、早操迟到、不打扫卫生、玩手机……问题接连出现。我软硬兼施,最终还是收效甚微。

  一次,“吉祥三宝”之一在课堂上玩手机,被我当场发现,下课后她却坚持要拿回手机,我把电话打给了她的父母,最后家长也说让孩子把手机拿回去,当时我想不通作为家长怎么可以这么纵容孩子呢?后来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从中我看到了一颗敏感而又受伤的心,还有她让我保守的秘密。也顿时明白了家长的苦心,和孩子的安全比起来,玩手机已经算不了什么了。我明白她把不愿告诉别人的心里话告诉了我,我由衷地高兴,一种做教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告诉自己要包容他们、理解她们。

  “病情发作”时

  进入高二后,她们经常随意出入教室,我知道其他同学是有意见的。一天自习课上,卓玛草与另一位同学又跑出教室了,我在班长处了解到她们没有请假,就想借此机会整顿一下课堂纪律。她们回来时,我只批评了另一位同学而没有管卓玛草,她红着脸坐到座位上,当时我想,既然屡教不改,我就冷落她一段时间。但晚饭后,卓玛草有些不舒服,当时我以为她是装的,没太在意,后来看她脸色不好,赶紧送去医院。幸好大夫说没事,但我心里还是很担心,怀疑她有轻微的心脏问题。后来我再询问她,她说心脏没有问题,以前也没出现过这种状况时,我的内心才踏实了一点。经过这件事,我与她们的心理距离又远了。我很后悔自己当时的做法。

  夜半送医时

  有天晚上,“吉祥三宝”之云草因胃疼在宿舍休息,后来接到生活老师电话说她疼痛加重,当我匆忙赶到宿舍时,她已疼得无法下地。同行的还有“吉祥三宝”的另外两个,看看她们再看看我,都不是背人最佳人选,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背起云草从三楼往下走,背到车前时,我已两腿发软、呼吸困难。打完点滴,回到学校时天都快亮了。这之后,我们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毕业一年后的教师节,云草发来一条长长的感谢短信,再次说起我当年背她的事情……看到她短信的时候,我眼眶发热,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真情流露时

  2014年中秋节,我忘了自己生日,但他们没有忘。而我还差点错过了这份心意,我徘徊于门口将要离开的时候,他们突然站起来唱生日歌,并指引我去拿月饼。原来早操结束后,他们来不及吃早餐,早早跑到教室,设计了一黑板的板报,那么短的时间,那么大的一块黑板,那么优美的图案,最搞笑的是中间还粘了一个月饼,此时我心中翻江倒海,只能报以眼泪。同年元旦,晚会结束后,留完影,他们特意把我再叫到教室想要道别,但我自己本就不善于表达情感,就落荒而逃了。后来看完烟花,他们又叫我过去,犹豫间,他们已经将我抛向了空中,让我感受了生平第一次飞翔的感觉。待我平复心情后,我们又一一拥抱,后来人越来越多,他们竟排起了长队。新区冬季的深夜寒冷彻骨,其他班学生都走了,而他们还冒着严寒排队等着和我拥抱,直到值班人员来催促,我们才走向宿舍。

  2015年6月,他们要毕业了,送给我一张每个人签了名的我的照片,在泪眼模糊中我目送他们越走越远。也是在这一年的10月,我跟男友举行了婚礼,远方的他们同样送来了最独特的祝福,每个人录了一段视频祝福我,我再次热泪盈眶。

  可能每个平凡教师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都要在磕磕绊绊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正是那三年中状况百出,才让我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不断反思自己、改进自己。因此,我感谢“吉祥三宝”,感谢全班同学,在我还不成熟时认可我、包容我;我庆幸,把我最初的激情和所有的关怀都投入到了他们身上!

  □教师 房志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农业经理人培训班开班
2   窑儿村的今昔巨变
3   西银客专甘宁段庆城至宁县段提速试验完
4   甘肃省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实行“清
5   前三季度兰州市公积金业务逆势增长
6   绿满钢城鹊来栖 ——嘉峪关市“十三五
7   “黑名单”公布 甘肃省这些企业拖欠农
8   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往来成
9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10   兰州市明日起再发1382万元政府消费券
11   全国“双创”活动周甘肃分会场今日启动
12   兰州市人社局解答相关事宜 企业职工参
13   兰州市: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每人每月补贴
14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15   从青岛乘机抵兰旅客须进行核酸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