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洋人招手”, 流传于黄河边的百年传说

20-10-15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历史眼

  “洋人招手”, 流传于黄河边的百年传说

  羊皮筏子老照片

  在甘肃,流传着大量和黄河有关的民间故事。众多的黄河故事里,有一个黄河故事,既有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也充满了神秘和悬念。这个故事,就是“洋人招手”。

  故事大体是这样的:清朝末年,有一个外国人,到西北游历。他到兰州后,游历了一段时间,准备返回北京。这个外国人打听到从兰州乘坐羊皮筏子,沿着黄河向北,经靖远,入黑山峡、青铜峡,进入宁夏,然后走河套,最后抵达包头,再走北京。这条线,不仅近,而且很舒适,大部分时间坐在筏子上。

  打听清楚路线后,这个外国人就决定乘坐羊皮筏子到包头。乘坐羊皮筏子,要求乘客不能随意走动,不然会带来安全隐患。这个外国人乘着羊皮筏子,顺黄河而下。有一天,筏子要绕过黄河中的一个巨大的礁石。依照筏把式的经验,筏子必须直对着礁石而去,在快要碰上的瞬间,用筏桨,一拨礁石,筏子边擦着礁石而过。这一瞬间,紧张之极。这个外国人吓坏了,这是要翻船啊,他站起来,一个健步跳上了礁石。

  谁知,他跳上礁石后,筏子却平安顺流而下。这个外国人只能站在礁石上,望河兴叹。只要看到路过的羊皮筏子,这个外国人就要招手求救。可是,这里水流湍急,没有一个筏子敢停下来。这个外国人,在礁石上坚持一段时间后,冻饿而死。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叫“洋人招手”!

  这个故事,近百年来,一直在黄河沿线流传。就“洋人招手”的地方而言,有人说,在桑园峡下的大峡某个地方;也有人说,今中卫黄河的一个地方;还有人说,“洋人招手”的故事,发生在黄河黑山峡段。黑山峡内河道曲折多弯,水流湍急,更有危石险滩和暗流旋转的大漩涡,稍有不慎便会筏翻人亡。峡内礁石险滩,各有有趣的名字,有“洋人招手”“拦虎门”“一窝猪”“白马浪”“两姐妹”等等。以前,河道中间有一个巨大的礁石,筏子行到此处,必须直冲礁石而去,然后在瞬间转筏而下。上世纪三十年代,因抗战军事运输的需要,国民政府炸毁了礁石。“洋人招手”之名渐为后人所淡忘。 撰文/王文元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森
2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350万KW风电项目
3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再建5个“平安驿站”
4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
5   兰州十一中校本部新教学楼投入使用
6   “春绿陇原”明晚这场演出将燃爆兰州音
7   兰州新区为24名困境儿童制定“一孩一策
8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甘肃分会场今
9   2021年“国考”今起报名 17家中央在甘
10   甘肃省级30项、市县95项办事项目将实现
11   兰州市城关区入围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
12   兰州:开展新基建 打造智慧城市
13   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 酒泉卫
14   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
15   兰州市召开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