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月饼蒸上车轱辘大

20-10-14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月饼蒸上车轱辘大

  对于季节,我们有着独特的感悟,破茧成蝶,花开花谢,草木枯荣,这是季节的变化。对于节日,我们也有着独特的感悟,恭贺新禧,龙舟竞渡,众星捧月,这是时间的脚步。

  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八月节、拜月节、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此乡下直接称呼为八月十五,过节也就成了过八月十五。

  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中秋节都离不开月饼。相比南方月饼的精致与小巧玲珑,我们西北乡下的月饼,就像西北地域一样辽阔、气势磅礴。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只要一下雨,我们就在雨中望着天喊,天爷天爷大大下,蒸的馍馍车轱辘大。真有车轱辘大?真有。西北乡下的月饼就是呀。

  西北乡下的月饼,都是妇女们自制的,月饼的大小跟蒸笼有直接关系,都是可蒸笼一个。还没到中秋节,妇女们就在心里盘算着,赶在中秋节的前两三天蒸好月饼。

  从面柜里取出相当于发酵粉作用的“糟子”泡在碗里。泡软后撒点干面粉搅拌均匀。放置在温暖的地方发面。早上,中午,傍晚各搅一次。面越搅越多,盛面的器具,也从碗,小盆子,大盆子一点点变换着。一个地道的农家妇女一定能估算出发面的分量能蒸几个月饼。待面盆里的面足够蒸四个月饼就开始着手制作月饼。

  从面盆里揪出一团面,在面板上揉均匀,团成一团,拿擀面杖擀开。抹上清油,撒上磨碎的胡麻,抹均匀,把面张子轻轻捧起来放入大蒸笼,此为底层,也称为第一层。第二层也一样,揪面,揉面,团面,擀面,抹油,只是最后一步撒上姜黄。后面层数的前面几步做法都一样,只是撒的颜色不同,有红曲、香豆草、玫瑰、红花。到最后一张擀开后,不抹油,不撒颜料,包住七层面张子,我们叫做包皮子。如此反复,直到四个月饼制作完。

  要想月饼更美味,就要重复。就是把撒完颜料的每一张面张子再团成一团,揉匀重新擀开,抹清油,撒入同样的颜料。这样做出来的月饼,我们称为“乱瓤子”。

  大灶大锅,最能让月饼出彩。锅里加水烧火。水开后,端起大蒸笼,一层层摞上去。有时候月饼大,一个妇女端不起蒸笼,就需要两个人抬上去。顶层蒸笼上遮上布单和草圈,盖上木头锅盖,压上石头,就算大功告成了。

  看看时间,记在心里,等蒸上两个小时,就可出锅。一层层端下蒸笼,晾在院子里。拿出有花纹的章,蘸足颜料,一行红色,一行绿色,点在月饼上,白皮的月饼立马变得美轮美奂。

  中秋节那天,天黑后搬出地桌,放在院中,摆上一个囫囵月饼,连同切的一上一下参差不齐的西瓜,以及其他水果,点上蜡烛,我们称之为献月,就是敬礼团圆,预祝明年团圆。

  中秋节前后,正是乡下收庄稼的日子,村庄的人们都在咸咸的汗水中泡着。下很大的苦,出很多力气。玉米要收,土豆要挖,地要犁,忙忙碌碌。傍晚回家,辛苦了一天,又饿又渴,顾不上做饭,先切上一块月饼,或西瓜、或菜园里的西红柿、辣椒、葱秧子,就着月饼吃,一天的疲惫与劳累消失殆尽。秋收时节,有了口感丰厚,秀色可餐的月饼陪伴,再辛劳的日子,仿佛也会变得温暖、富足而且有滋有味。

  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忍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李万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山湖大峡谷:丝路地质新发现 平山湖大峡谷:丝路地质新发现
  • 鸣沙山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鸣沙山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 西北热门景区TOP10出笼:甘肃包揽八个席位 西北热门景区TOP10出笼:甘肃包揽八个席位
  • 18300元现金“从天而降” 兰州“的哥”拾金不昧 18300元现金“从天而降” 兰州“的哥”拾金不昧
  •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步入地铁时代 兰州形成“五位一体”立体公共交通体系 步入地铁时代 兰州形成“五位一体”立体公共交通体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甘肃省2021年高考仍采用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9日 甘肃省2021年高考仍采用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9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山湖大峡谷:丝路地质新发现
2   鸣沙山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3   前8月甘肃省新增减税降费达127.69亿元
4   西银客专甘宁段庆城至宁县段时速275公
5   最佳观赏期进行时丨金塔胡杨林
6   西北热门景区TOP10出笼:甘肃包揽八个
7   酒泉肃北提前5天点火供暖
8   张掖高台县红色旅游发展案例上榜全国经
9   心有阳光 无臂自“飞翔”——访白银市
10   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出口施工 货运车
11   兰州:消防车救援途中遇堵 热心餐馆老
12   18300元现金“从天而降” 兰州“的哥”
13   甘肃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14   甘肃危化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专
15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世界奇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