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童年的圆月

20-10-1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童年的圆月

  记忆的屏幕上,童年的圆月格外地大,格外地亮。

  季节的脚步迈向仲秋,满山满沟的麦浪汹涌喧嚣,父母披星戴月抢割庄稼,我们掰指头数日子,眼巴巴地翘望中秋节到来。

  中秋节是刚娶进门的新媳妇,扭捏着姗姗而来。学校放假了,生产队放假了。天蒙蒙亮,爹娘忙活起来,院子里爹抡起斧头,“噼啪”一根根碗口粗的松木应声劈开,白森森堆了一地。厨房里娘端出前一日调和的酵头子,从面柜里取来新麦面,娘弓腰伏在案板前,一下一下将麦面同酵头子揉匀,拿一个大盆将面扣起来,等半小时后,面发了,娘又接面,这样反复接几茬面,面团大起来,占据了大半个案板。娘喘着气,擦拭满脸的汗,笑眯眯地看如小山似的面团。

  脆生生的笑声传来,邻家的媳妇们叽叽喳喳涌进门。她们绾起衣袖,露出如藕般的手臂,风风火火地干起来。她们把面擀成直径约60公分的薄饼,抹上清油,撒上香料,香料用的是各种豆粉,有红曲、绿香豆、姜黄、胡麻等。薄饼一层层摞起来,有十多层,色泽艳丽,上面用一张大面饼裹起来,厚近20公分。媳妇们手底下忙活,嘴上也不闲着,说笑嘻闹,厨房里闹哄哄、乐融融。

  我和哥蹲在炉灶下,往灶膛里添木柴,红彤彤的火焰舔着锅底,水“咕嘟嘟”翻滚,像撒欢的牛犊。水汽弥漫中,两个体壮的年轻媳妇抬起装月饼的大蒸笼,放到炉灶上。“天爷天爷大大下,月饼蒸上车轱辘大……”我们拍手高唱,惊得院中的鸡“嘎嘎”叫着,飞上墙头。娘叮嘱我们操心烧锅,她随媳妇们涌出门,去帮另一家。

  我们认真地烧两小时锅,月饼出笼。蒸熟的月饼暄醒得又厚又大,像小汽车的车轱辘,散发浓郁的麦香味。母亲用小茶杯在月饼上摁几个圆圆的月亮,用芨芨棍扎的“点朵子”蘸上染料,在月饼上点满星星,凉州地方特有的中秋大月饼做好了。

  爹笑呵呵地从生产队部回来,他一手拎二斤牛肉,一手拎三斤果子和一个大西瓜。我闹着要吃瓜,爹抚摩我的头:“这瓜要敬月亮婆婆,爹给你捏面人。”我放下瓜,噘嘴点头。

  爹从面团上揪下一块面,满是老茧的双手上下翻飞,揉捏压翘,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人儿、小鸟儿、小猪儿,挺胸昂首站在案板上。娘小心地捧起,放进蒸笼。这些小玩意儿蒸熟晾干,我舍不得吃,上学带上它们,向伙伴们炫耀,眼热死他们。

  月亮像大月饼,悬挂在深蓝的天幕上,稀疏的星星调皮地闪动眼睛,群山披上一层轻纱。我们催爹娘赶快拜月,娘捧起西瓜用切刀剜瓜牙,双手挤压西瓜,裂开来,瓜牙匀称整齐。我小指头点着数瓜牙:“娘,二十八。”娘笑嘻嘻地说:“瓜牙是双数给平子生个小妹妹,瓜牙是单数给平子生个小弟弟。”娘生养了我们哥三个,一直盼能再生个女孩,但生活困窘,娘断了念头,再没生养。

  爹在院子里摆上桌子,献上大月饼、瓜果。娘洗净手脸,双手捧起三柱香,对着圆月三叩九拜,嘴里嗫嗫低语。我好奇地问娘说些什么,娘说:“我向月亮婆婆祈祷,哥三个长大娶上好媳妇,过上好日子……”

  袅袅飘升的香与月色融在一起,娘的愿望传给了天穹中的月亮婆婆,我看到月亮婆婆颔首微笑。娘安排一些活把我们支走,香燃尽,我们欢天喜地坐回桌前,我发现少了半个瓜和三个果子,气恼地埋怨娘,不看好让人偷了。娘望着圆月叹气:“你张家嫂子好几年不生养,让她拿去,月亮婆婆就能给她送个小宝贝……”听到那个漂亮嫂子能生小宝贝,我咧开嘴笑了。

  清亮的月光下,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享用牛肉烩菜、月饼和瓜果。我们大口咀嚼,脑门渗汗,香气“咕嘟嘟”传到五脏六腑,舒坦每个毛孔。我们撑得直不起腰来,揉着肚子直喊:“香死了,撑死了……”爹娘嗔怪地笑骂:“一群不知饥饱的猪佬佬!”

  月亮升高,村道上传来孩子们的吵闹声,哥哥飞似的窜出去。看了电影《小兵张嘎》,我们玩抓特务,每次让我当汉奸和小鬼子,我才不去呢。躺卧在娘怀中,听娘讲月亮婆婆的故事,仰望圆月,我似乎看到了月宫中高高的桂树,翩翩起舞的嫦娥,机灵俊俏的玉兔……

  读书求学,工作结婚,我离开了深山,在城市里有了自己的家。每年中秋,妻子买来精致的糕点式“小月饼”,欣喜地品尝,太甜太腻。乡下的娘托人捎来自家的大月饼,大口咀嚼这暄软的月饼,我吃到了沉淀在记忆深处的味道,那是娘的味道!

  □蔡永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鸣沙山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鸣沙山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 西北热门景区TOP10出笼:甘肃包揽八个席位 西北热门景区TOP10出笼:甘肃包揽八个席位
  • 18300元现金“从天而降” 兰州“的哥”拾金不昧 18300元现金“从天而降” 兰州“的哥”拾金不昧
  •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步入地铁时代 兰州形成“五位一体”立体公共交通体系 步入地铁时代 兰州形成“五位一体”立体公共交通体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甘肃省2021年高考仍采用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9日 甘肃省2021年高考仍采用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9日
  •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甘肃分会场将启动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甘肃分会场将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鸣沙山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2   前8月甘肃省新增减税降费达127.69亿元
3   西银客专甘宁段庆城至宁县段时速275公
4   最佳观赏期进行时丨金塔胡杨林
5   西北热门景区TOP10出笼:甘肃包揽八个
6   酒泉肃北提前5天点火供暖
7   张掖高台县红色旅游发展案例上榜全国经
8   心有阳光 无臂自“飞翔”——访白银市
9   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出口施工 货运车
10   兰州:消防车救援途中遇堵 热心餐馆老
11   18300元现金“从天而降” 兰州“的哥”
12   甘肃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13   甘肃危化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专
14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世界奇迹
15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