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和喜欢笑的人在一起

20-10-12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和喜欢笑的人在一起

  罗兰

  “笑”是我们人类得天独厚的一种本能,大家常说:“人是有理性的动物。”其实,如果另外想一个定义,让其他动物无法和我们媲美的话,我们何尝不可以说“人是会笑的动物”?

  除了人之外,其他马、牛、羊、鸡、犬、猪、老鼠、蛇都不会笑,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过它们有和我们人类同样的“笑”的表情。一个人在欢喜的时候,你不让他笑,就会冲淡了他欢喜的情绪。所以,我们可以断定,其他各类动物在快乐情绪的享受上,是远不如我们人类的。

  我们不但在欢喜的时候笑,我们还在觉得滑稽的时候笑。这种看来“滑稽”的感觉,实在也只有我们人类才有。猫狗之类,可能它们会有时觉得很欢喜,但它们不会看着什么事很滑稽。比如说,我们看到一只猴子穿戴得像个“人”一样,会觉得可笑;但那只猴子本身,和它的同类们,就不会有什么可笑不可笑的感觉。

  所以,我们实在应该感谢上天,他给了我们这种笑的本能,使这个世界在人类的眼里,格外多彩多姿。我们不但能用笑来表达自己的快乐和表达对朋友的友好,同时,还能用笑来批评和享受这个大千世界。

  笑是有感染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有一个人在笑的时候,和他在一起的人们也会跟着他笑的道理。

  我们时常只是因为看着别人笑得那么前仰后合,而糊里糊涂也跟着别人笑得要命,其实自己一点也不知道为什么。所以人类的笑,可以说是上天使我们获得朋友的一种方式,大家一致地笑了一阵之后,会觉得感情上接近了不少。

  而且卫生学家还说:“每天大笑一次,是维持健康之道。”笑有一种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我们都有过大笑的经验,笑完之后,会觉得浑身血液畅通。所以,单从生理方面讲:“笑已经注定可以祛病延年了。”

  我们从心理方面更可以找出“笑”可以使我们身体好,活得长的道理。一个笑口常开的人,他多半是个快乐的人,即或他对烦恼和忧愁也很容易感受,但是,因为他对快乐更容易感受,所以他多半会自己宽解。只要他看到一点愉快欣喜的事,他就又用一串的笑,把那些烦愁的阴影赶走了。

  和一个喜欢笑的人在一起,会使我们如沐朝阳,他的欢喜爽快可以感染周围的人。而且,一个爱笑的人,他一定比别人更会在生活中发掘笑料。换句话说,他一定比别人更具有一种轻松的幽默感。这种人,比较不固执,比较会摆脱烦恼,他的心情就一定是快乐的时候比愁闷的时候多。

  一个不大忧愁的人,他一定是血行畅快,消化良好,对世间万事万物都具有浓厚的兴趣。这种人的身体一定会好,当然就会益寿延年了。

  希望我们都能好好利用我们这份得天独厚的本能。不但能为可喜可乐的事情笑,而且能进一步对可气可恼的事,也一笑置之。不过分的认真,不钻牛角尖。这样我们大家就都可以多活几年,多看一看这个充满了笑料的花花世界。

  (摘自《罗兰小语》,海天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将对18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将对18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民乐县:警民联手救助前腿骨折狍
2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
3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4   大型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复排上演
5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6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在甘开拍
7   天水武山县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兰揭牌
8   武威天祝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
9   李满强随笔集《陇上食事》出版
10   兰州市加快推进工业领域5G融合试点应用
11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12   冷空气送来雨雪天 甘肃省内大部气温下
13   兰州城市学院“西部民歌”项目入选传统
14   2020中国白银“绿色发展暨央企投资合作
15   “搬”出幸福新生活——迭部县尼傲乡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