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犹忆少年时

20-10-10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犹忆少年时

  昨晚睡觉前向窗外看。天边有几点亮起的星辰,虽然模糊,但却看得真切。

  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太阳已经悄悄挂在了山头,慢慢向下坠落。都说红日不陨,但天际喷薄而出的夕阳的暖红色,却淡淡地映在了这片大地上,宣告着傍晚的到来。

  路上堆满枯叶,树枝上凋零地挂着几片残叶,寂静而萧瑟。

  偶尔打开窗户,凉风就立刻无孔不入地灌进来,顺着衣领冲进四肢百骸,热烈地拥抱。

  我总是认为,在这种萧索而静默的时候,想一些淡然而有趣的东西,写一些简单而不华的文字,是最合时宜的了。

  看着天边稀薄不一浓淡不均的白色水彩在晚光的折射下映出少女颊上红润的颜色,在白瓦上印出晦暗的影子,温暖而惬意。不知道自己在多年之后的冬日仰望天空,能否再次体会到现在的感觉?

  风吹过眼底,似乎有浮絮生在其中,飘游其外,沁入心底的清凉。在这人世间沉浮起落,在这冷峻红尘间各自为战,我们每个人的眼底风絮,是否又能始终飘游于心中,一尘不染呢?

  每一段年少的时光,都是从梦尾拾取笑容的岁月啊。而当我们一路渐行渐远,此间的余梦,却不知是入了旧事的遗踪,还是回了眸色里的故乡。在萧瑟的季节里一路前行,身后的脚印是从容也罢还是寒霜也好,我们都在离故时越来越远。或许有一天,我们可能会坐在窗边看檐外白雨成行碧水荡漾,恍惚间感慨当年的景象,但过去的我们始终未老,不只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也镌刻在悠悠流光中,留在属于每个人的心里。

  小时候很喜欢毛笔,觉得泼墨一挥就是大千世界,笔走龙蛇勾勒桃花洞天。现在看来,却失了那份闲雅和豪情,多了份顾虑与敬畏。固然不能说不好,但始终还是丢了年少的那份初心与真稚,只能做一份遗憾不表。

  在梦里会梦见幼时的笑,甜甜的不掺一丝杂质。现在我们已行遍山高水长,踏过蜿蜒曲折的时光小巷,再不回头。偶尔反顾,那段真色的时光却已经迷失在漫长曲折的深巷里找不回从前。花开堪折直须折,莫等花落空折枝。即使我们已走不回过去,我们还有现在和未来。

  少年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尽了欢笑和喜乐,尝了无法忘却的回忆。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少年时,却都在一段段虽失莫忘的时光中走向成熟和从容。我们是这片天地间的过客,在这里演绎着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却始终忘不了旧日少年时,我们眸中闪烁的逸彩和流光。

  □范开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16
2   甘肃公路建设,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3   兰州新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
4   甘肃省通报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
5   冷空气过境 明日兰州降温
6   甘肃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38项
7   酒泉市这两处景区每日开放时间有变
8   2019兰马再获金牌赛事称号
9   陇南礼县农民主播直播7天销售5000斤苹
10   嘉峪关 接待旅游人数35万余人次
11   白银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9亿元
12   天水 8天接待游客283万余人次
13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双节期间登记问题7
14   双节期间兰州市餐饮消费火爆,数据显示
15   天水清水县:发展光伏促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