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吃螃蟹、登高赏秋色……寒露习俗知多少?

20-10-09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吃螃蟹、登高赏秋色……寒露习俗知多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上官云)“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随着秋风劲吹,寒露到了。这是个表示气候变化的节气,也是人们忙着收获的时候。

  寒露节气的许多习俗与重阳节比较相似,如赏菊、登高等。比起夏天的生机勃勃,深秋多少显得有些萧瑟,但人们登高望远,去观赏秋色,也代表着一种热爱大自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10月7日-9日交节。

  资料图:“寒露”时节,苏州古典园林拙政园内秋色清新宜人,游客漫步在园内,感受独具江南水乡韵味的秋景。王思哲 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寒露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晨露冷到快要凝结了。

  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反映了气候变化。和白露比起来,它的名字里也有一个“露”字,但白露意味着从炎热向凉爽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寒露节气到来后,昼渐短、夜渐长,寒气渐生,尤其在早晨或者晚上,人们往往会略微感到一丝寒意,空气也变得比较干燥。

  食在寒露:吃螃蟹、喝寒露茶

  寒露节气的习俗不太多。秋深了,倒正是吃螃蟹的时候,“九月团脐,十月尖”,寒露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但螃蟹不宜多吃。

  有的地方,则有喝“寒露茶”的习惯。据说,寒露茶具有一种独特甘醇的清香味道,颇受老茶客们的喜爱。

  资料图:寒露节气南京高淳农田丰收忙收割,丰收的季节到了。 高晓平 摄

  寒露时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这时人们应注意防秋燥,于是,民间也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还有谚语说“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

  也有文章称,在寒露这一天,古人有时还要取井中的水,用来浸造滋补五脏的丸药或药酒。

  值得注意的是,农历九月又被称为菊月,此时菊花基本已经普遍开放,所以,登高、赏菊称为寒露节令的一大雅事。

  防秋燥,饮食应润肺益胃

  过去,在人们的认知中,寒露到来后,在自然界里,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所以,人们的生活习惯也要做出一些调整,适应天气变化。

  资料图: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节气,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县城旅游景区内出现冰挂景观。 武雪峰 摄

  比如,有一种关于养生的说法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天天气干燥,在饮食与日常生活中,人们在注意饮食平衡的基础上,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此时,可以少吃一些辛辣刺激、熏烤等食品,宜适当吃些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百合等具有益胃生津功效的食物;蔬菜则可吃胡萝卜、冬瓜,或海带、紫菜等。

  “一场秋雨一场寒”,要随着天气转凉逐渐增添衣服,但添衣不要太多、太快。而且,秋季腹泻多发,要防止暴饮暴食,特别注意腹部保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全国自驾游爱好者 最喜欢的地方
2   甘肃省安委办对张掖酒泉发出安全生产黄
3   《天水千古秀》 成过夜游客首选
4   兰州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追回涉案资金9
5   张掖七彩丹霞 人气爆棚
6   寒露到 天气由凉转寒
7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
8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旅游
9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
10   甘肃省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网上报
11   兰州城关区3000多名保洁员坚守岗位
12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招聘英才270人
13   兰州成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
14   2021年研招网上报名10月10日开始
15   兰州市食品安全状况较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