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民谣艺人张尕怂分享音乐人生:“我是不曾离开家乡的人”

20-09-15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民谣艺人张尕怂分享音乐人生:“我是不曾离开家乡的人”

  “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我也不会只买两包红兰州。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我就应该多拉拉妹妹的手。”近日,《民谣在路上十周年·张尕怂专场》兰州站演出亮相甘肃大剧院。

  张尕怂,西北民谣代表性音乐人,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乡下生活了17年。后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习种树,如今生活在大理,一说家乡话就会结巴。

  2008年,张尕怂开始游走西北村落拜访数百位民间艺人,通过采风学习了大量快要遗失的西北民谣,并先后创作了《姐姐》《谈恋爱》《黄河尕谣》等音乐作品。其中,有一首《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被广泛传唱,一度成为了网上点播的热门歌曲。

   张尕怂一度被誉为西北的民间小调收集者、生活观察者。他以西北民间根源音乐为根基,用不设限的音乐方式改编、再创作,让西北的民间音乐艺术瑰宝在主流的音乐平台上大放异彩。

  本次巡演中,张尕怂在曲目上做出了全新选择,有耳熟能详的《三姐妹》《张老汉》《亲家母》等,还有他最新创作的《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和《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以及他和嘉宾鹿京周合唱的《没有黄河我活不下去》。《没有黄河我活不下去》的演唱更是点燃了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今年年初,他即兴而成的歌《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的短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之后,他创作的讴歌抗疫医护工作者的歌曲《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被广泛传唱,一度成为网络热播歌曲。

   据了解,2011年开始张尕怂启动了他的巡演生涯,从此每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在路上。此次,在兰州的演出他以乐队全编制回到老家开启了巡演,队长、键盘手为爵士音乐家周侠,曾是崔健乐队键盘手,他还担纲了张尕怂最新专辑的编曲和制作;键盘手张正熹,00后,2019年拿到王力宏奖学金进入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鼓手葛维彬,先后师从栗宏博、吕青山、刘刚副,201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吉他手刘磊,活跃于录音与各大音乐节现场的吉他手。

  “民间音乐是一个活了好几千年的老人,我做的只是努力靠近他。”张尕怂有着西北人与生俱来的顽强而执着的同化能力,他表示:“在内心深处,我是不曾离开家乡的人,出生成长都是在农村。长大后,虽然开始浪迹在不同的城市,有时候也感觉像一位行吟诗人,去体会世间的万般形态,但总能过滤掉眼中种种的浮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曹家厅社区:“清洁家园”志愿者们在行动 兰州曹家厅社区:“清洁家园”志愿者们在行动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合龙倒计时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合龙倒计时
  • 兰州罗九公路这处纪念林周边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开工 兰州罗九公路这处纪念林周边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开工
  •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林铎在全省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方式 不断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林铎在全省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方式 不断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网络安全周】最新网络诈骗识别与
2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首个边
3   【兰州科博会】兰州科技大市场6年促成3
4   2020什邡市城市推介会走进兰州
5   兰合铁路调整初步设计审查会召开 确保
6   兰州:网络安全进校园构建校园防火墙
7   兰州市推进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
8   舞剧《丝路花雨》精彩回归
9   白银两企业获科技部重点专项经费支持
10   福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主题采访团走进定
11   78吨天水花牛苹果首发“北上广”
12   兰州城关警方成功阻止并挽回经济损失
13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警示
14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15   兰州新区奋力开启第二个发展“黄金十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