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如果没有指南针,郑和能不能七下西洋?

20-09-14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如果没有指南针, 郑和能不能七下西洋都不一定!

  指南针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它的发明和应用,不仅使人们克服了出行时不易辨别方向的困难,而且也推动了世界航海事业的发展和文化交流。指南针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贡献。

  如果没有指南针,历史上可能不会出现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如果没有指南针,寻找黄金、白银、香料或神奇的国度也许永远只能成为文艺复兴时期探险家们的梦想。

  早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就发现山上的一种石头具有吸引铁的神奇特性,并发现一种长条的石头能指南北方向,人们管这种石头叫做磁石。后来,人们将长条形磁石打磨成一个形似汤勺的形状。“汤勺”被放在一个平滑的“底盘”上并保持平衡,且可以旋转。“底盘”外方内圆,上面划线来指示方位。使用时,先把底盘放平,再把“汤勺”放在“底盘”的中间,用手拨动“汤勺”的柄,使它转动。等到“汤勺”停下来时,它的长柄就指向南方,“勺口”则指向北方。这就是古人所称的“司南”,它是指南针的始祖。

  然而,由于司南制作起来并不容易,所以这项发明并没有被普遍推广使用。到了宋代,又制造了“指南鱼”。指南鱼是把薄钢片剪成鱼形,“鱼”的肚皮部分凹下去,使“鱼”像船一样能浮在水面上。然后把“鱼”和天然磁体放在一起,由于磁体的吸力,钢片受磁感应也具有磁性。这种人工传磁方法制成的指南鱼比使用司南方便多了,只要有一碗水,把指南鱼放在水面上就能辨别方向了。经过长期的改进,人们又把钢针在天然磁体上摩擦,钢针也有了磁性。这种经过人工传磁的钢针可以说是正式的指南针了。

  指南针一经发明很快就被应用到军事、生产、日常生活、地形测量等方面,特别是航海方面。在茫茫大海上,没有任何参照物,有了指南针,才不会迷失方向。

  指南针这一伟大的发明后来经阿拉伯人传入欧洲,对欧洲的航海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文/吕嘉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 可喜可贺!这家三胞胎姐妹同年“跳龙门” 可喜可贺!这家三胞胎姐妹同年“跳龙门”
  • 兰州新区“半马”蒙蒙细雨中激情开跑 兰州新区“半马”蒙蒙细雨中激情开跑
  • “春绿陇原”添彩文旅盛会 经典陇剧唱响最美乡村 “春绿陇原”添彩文旅盛会 经典陇剧唱响最美乡村
  • 缕缕书香润陇中 缕缕书香润陇中
  •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郭鹤立一行到河南郑州考察文旅项目
2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榆中召
3   秋天的木梯寺
4   远去的货郎担
5   从月氏王城飘来的酒香
6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7   兰州:党建+创建共驻共建同攻难题扮靓
8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开展校园及周
9   “好人兰州:”“好少年”联袂助力创建
10   文明之光洒满角落 城市“末梢”凸显新
11   【现场直播】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
12   兰州广武门街道广后街社区:共驻共建关
13   杨颖斌:扶贫先扶志 扶志先暖心
14   用水有保障发展有希望 兰州龙泉乡水家
15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来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