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敦煌莫高窟首个整窟复原临摹重现盛唐洞窟风采

20-09-09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社兰州9月8日电 (冯志军 闫姣 高莹)记者8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三年来,由该院美术研究所的20位艺术家联手进行的莫高窟首个整窟复原临摹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洞窟内的临摹白描,明年将为其上色,重现这一1200多年前唐代洞窟的原始风采。

  临摹,是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初始抢救性保护的“应急之需”,后发展变迁为不少“莫高窟人”扎根大漠的“必修课”。作为与莫高窟朝夕相处了17年的艺术家,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画师韩卫盟连续3年来都忙于莫高窟172窟的整窟复原临摹。

  韩卫盟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开“露面”的莫高窟临摹作品或是数字化成果,多是围绕某个经典洞窟中经典壁画或塑像,类似此次完整将整窟复原临摹“搬出”尚属首次。

  作为盛唐时期壁画的代表作品之一,敦煌莫高窟第172窟大型壁画是中国古代建筑史的宝贵资料。整幅壁画采用了很成熟的散点透视画法,平台上的菩萨、伎乐,有听法的、奏乐的,形象丰腴,气氛肃穆,格调高雅。环绕着高台列置着宏伟的建筑群,大殿与配殿之间还有回廊相连。

  “与数字化采集方法不同,临摹过程中许多经历千年风日侵蚀、残破不清的壁画信息会一点点地呈现出来、更有情感,也会让古老技艺历久弥新。”韩卫盟说,临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选择性,从保存最完整的、最经典的一些洞窟开始。

  “复原性临摹的难点在于有的佛像脸变黑了,无法判断是哪种颜色,程度有多深……”韩卫盟表示,复原临摹要求临摹者需具备多学科的知识储备,刚开始的参照物是数字化照片,然后徒手起手稿,反复比对着修得差不多了,再上洞窟进行进一步比对修改,使之更完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三供一业”老旧小区改造即将全面完成 兰州市“三供一业”老旧小区改造即将全面完成
  • 甘肃省教育系统“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甘肃省教育系统“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 兰州新区大部分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 兰州新区大部分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
  • 白银:搬进城住新楼生活就业都不愁 白银:搬进城住新楼生活就业都不愁
  •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后甘肃省开出首张罚单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后甘肃省开出首张罚单
  •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 兰州西湖西街是否单向通行你说了算 兰州西湖西街是否单向通行你说了算
  • 兰大二院率先引进世界最先进三维步态分析系统 兰大二院率先引进世界最先进三维步态分析系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
2   甘肃饲草装备实现产业化 加快步伐向智
3   敦煌莫高窟首个整窟复原临摹重现盛唐洞
4   甘肃:首贷服务中心打通小微企业融资“
5   产业兴 丰收旺 日子火——甘肃元古堆村
6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6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7   高职(专科)批三个段今晚征集志愿
8   甘肃省召开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动员
9   在那碧绿的阶梯上——“梯田之乡”甘肃
10   兰州市政府与商协会(厦门)专场对接洽
11   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的“国网工匠”
12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1年立法计
13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
14   兰大5000余名研究生新生报到
15   第三届“畅享兰州·乐购金城”消费促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