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后疫情时代的文艺创作

20-09-0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的文艺创作

  王 莉

  2020年8月28日,由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承办的“甘肃文艺论坛·后疫情时代文艺创作传播对策研讨会”在兰州召开,对后疫情时代文艺创作和传播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上,汪彤等12位来自全省的各门类文艺工作者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对后疫情时代文艺创作的新样式、传播的新手段进行思考与分析,与会者认为,后疫情时代生活、环境的重大变化和人的心灵所受到的巨大冲击为创作者感受、思考、表达提供了丰富的对象、多维的角度,同时要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对文艺作品传播的巨大作用,努力在内容生产坚持艺术本体和质量第一的前提下,积极开拓新媒介传播的渠道与方式。

  天水市秦州区作协名誉主席汪彤认为,后疫情时代文学创作会有三方面的变化:首先,作家的写作方式和写作内容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但作家对文学的认识会进一步深刻,文学反映生活,记录时代的作品会不断涌现。其次,针对疫情变化,作者写作也会做适当调整,比如题材更有针对性,主题更加鲜明,具有导向和引导性,人物和故事更能反映中国人在抗疫情中的坚韧、执著、勇气等。第三,文学传播的方式在原有的基础上发生更多变化,互联网“云文化”将成为作家文学作品传播的主导。

  省评论家协会主席马永强说,疫情使人们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脉动和力量。经历了疫情的重大影响后,通过回望和审视,看似恢复的一切实际都被改写和重构,通常意义上的“中心”和“边缘”这样的空间概念,内涵被“改写”和“重置”;被“重置”的还有人与人的关系,疫情期间一米的“身体距离”“防疫距离”,成为人与人的“社会距离”,但从此形成的人的“心理距离”却是无法丈量的。人们需要抚慰、需要救治、需要力量,更需要重建信任,这是文艺创作的使命和任务。因此,当下亟须有温度、有质感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积极地介入社会生活,回应现实。新时代呼唤文艺作品穿透文本、直抵人心的“共情”力,呼唤文艺作品表现“时代气象”,这是所有的文艺工作者所必须面对的使命和担当。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工作室主任董正韬认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生命的感知方式和情感的表达方式,纪录片作为以客观、纪实、时效为基本要求的文艺门类,迎来了不可回避和逆转的改变,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更加关注于眼前和身边,不再刻意追求宏大架构和政论宣讲;二是定位与视角更加丰富多元;三是用作品承担起纪录片人的为民族立传、为时代立碑的担当和使命;四是导演要结合后疫情时代的客观要求,并在创作理念上做出相应改变;五是要梳理传统创作模式与新媒体的关系,紧密利用新媒体进行纪录片的策划、创新与实施;六是制作和播出也将呈现出新状态、新业态和新姿态。

  甘肃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彤说,后疫情时代文艺创演有两方面的突出变化:一是创演原生动力和价值取向发生变化;二是人民大众的认知发生变化。创作者、接受者都更倾向于贴近现实、有情怀、有温度、弘扬正能量的文艺作品。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说,后疫情时代世界发生巨大变化,文艺工作者要敏锐地捕捉到巨变的影响,用责任和担当记录时代,为时代立传、为人民写作;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将其作为未来创新发展的新领域和新阵地;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的文艺创作,努力在变局中开新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夏河县达麦乡长石头村村民才让吉:“好
2   靓面子 实里子 留根子 ——平川区大力
3   甘肃:文化大餐送到"家门口" 杂技演绎
4   渭源县纪委监委倾心帮扶石门村
5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启动
6   本科二批K、L段今晚20时第二次征集志愿
7   【脱贫攻坚】“牛人”马占清
8   兰州石化质量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9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酒钢火速驰援舟
10   太子山下产业兴——临夏州和政县加强产
11   “讲好白银故事”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12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13   甘肃省农科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14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7家爱心企业向灾
15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甘肃线上对接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