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短歌:微镜头里的甘南

20-08-28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短歌:微镜头里的甘南

  在一只鹰滑翔的视域里,

  白古寺的那些方块的房子簇拥在山谷里,

  炊烟还未升起……

  转动的经筒在夕阳里有时光的包浆,没有人知道它转了多少圈,也没有人知道它被多少层指纹覆盖,像大地不知道被多少层雪花覆盖过,

  黄褐色的衣袍在狭窄的街角闪过。

  不知道名字的河在远处一遍一遍地轻吻着岸边芦苇的脚丫,芦苇穗子很快就会有雪花一样亮白的心情散落下来!

  酒歌落地,夜晚来临。这里的星星早已知道怎样吟哦唱颂格萨尔王的传奇……

  暴雨疯狂而至的阿万仓草原,

  牛羊安静下来,马匹和骆驼安静下来,牧羊犬轻微的嚎叫着,失修的高车把久远的年代卸载下来,

  雨停下之后,车轴上滴着如泪的水珠,一个女人曾把眼角的一条河安放在车上……

  闪电在空中,还是王的长剑的雪亮模样;草原的尽头,一条河是一把废弃的长剑,弯曲弯曲再弯曲,它能轻易地把卓玛或者扎西的身体内的故事洗的亮光闪闪……

  然后,交给风,让风说给草原上的每一株花草每一颗露珠!

  要我说,天池冶海是废弃的淬剑的水池,还收藏着王最后的怒火最后的一把长剑——闪电!

  也收藏着王最后的旨意与睡梦。

  一些玄幻的故事情节在水底调制着水的色彩,更换着水的衣衫,可蓝,可绿,也可蓝绿相间。

  白云倒映下来。

  绿树倒映下来。

  月亮倒映下来,它就会变幻为王妃的魔镜,风若念出女巫的咒语,那么就会有时光一寸一寸地在岸边返回……

  马蹄上带起的雪花,依旧闪动着祖母收藏多年的那块银元的光泽,

  树枝上的鸟巢安卧着,一些秋天的故事停在了黄昏……

  米拉佛阁在远处的大地上安放着,也如雪后的一枚鸟巢……此刻,世界仿佛一下子就缩小了许多,小如一座佛阁,小如一枚鸟窝,小如一片雪花……

  小如太阳下山之后的那个黑点,小如一粒文字在纸张上洇染开的那个黑点,

  马匹渐远,如一枚黑点跃动,

  它是甘南写在雪后大地上的一粒奔跑的文字……

  不知名的野草偷学了王的气魄,登临到八角古城之上,完成着一方霸主的抒情。

  仰望如纸的白云,倾听如鼓的雷声,俯瞰如肠的土路,想象丝绸飘动的顺滑,倾听瓷器碎裂的清脆……

  在泛黄而残缺的史册之上,

  骆驼踩下一枚脚印,幻化为一粒文字,

  马匹踩下一行脚印,幻化为一条干枯的河……

  在一棵草竭尽全力的想象中,一座废城在史册之上压下最后一枚通关的印玺之后,

  它就会让千年风雨把自己雕刻成一枚打碎的印玺的模样,卡在过往的风中……

  从舟曲和迭部飘来的雪花,唱的是白鹰的战歌,

  从拉尕山上滚落下来的石头,说的是星星的语言,

  从阿万仓草原开到玛曲草原的花朵举着银盏一样的头颅,盛装着夏季的雨水,盛装着河流中鱼儿跃起时带着的水滴,也盛装着卓玛在昨夜偷偷掉落在枕头上的泪水,

  许多骑马的男子听到她前天的歌声,停止抽打奔向远方的马匹……点燃篝火,点起烟锅,他们给追随在头顶的星星说着自己的故事……露珠挂在草叶尖上,秋天宣告提前来临。

  远走的牛羊、马匹知道回家的路。

  山顶上煨起的桑烟却飘得更远了,卓玛或者扎西的歌声,会在有月亮的晚上比桑烟飘得更高更远……

  石头堆在山上,看着鸟雀扇动的翅膀把草原的气息带向远方,

  牛粪掉在路边。谁的歌声也掉在路边。牛鞭子一样的小路,沿着牛鞭子一样细小的河流伸向远方……

  顺河而行的道路两旁有瘦小的花和瘦小的草,丢失在草丛里的酒瓶子空着,沾着酒气的故事有着庞杂的历史根系……从远古说到现在,没有谁去认真倾听。

  那些杂乱的方言,像石头一样堆积下来,慢慢地变得坚硬,慢慢地变得陌生,像另一个世界的故事。

  村庄安放在山脚下。村庄背后的山谷里有叮咚的声音,像马蹄奔跑的声音,像泉水流淌的声音,叮叮咚咚,像锻打着一把神奇的剪刀,要把甘南的村庄裁剪出一件千年丝绸复原的图案……

  奔跑在村巷中的大黑狗,传说能够吞下月亮和星星,它快速地奔跑过后,摇动着的黑色大尾巴就拉下了黑夜的幕布……

  □杨剑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甘肃在行动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甘肃在行动
  • 七秩薪传 东乡族自治县再普新章(图) 七秩薪传 东乡族自治县再普新章(图)
  • 兰州城关区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又出新办法 兰州城关区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又出新办法
  • 下半年自学考试网上报名9月3日开始 下半年自学考试网上报名9月3日开始
  • 兰州新华巷社区打造“七彩党建” 街巷环境“整”出新容颜 兰州新华巷社区打造“七彩党建” 街巷环境“整”出新容颜
  • 本周末兰州连续降雨高温降至18℃ 本周末兰州连续降雨高温降至18℃
  • 兰州西固柳泉镇:“巧心思”变废为宝 美丽乡村入画来 兰州西固柳泉镇:“巧心思”变废为宝 美丽乡村入画来
  • 兰州光华街社区“有声花园”阅读成居民“新宠” 兰州光华街社区“有声花园”阅读成居民“新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兰州市“十四五”
2   兰州新区整治流动摊点
3   “小广播”发挥“大作用” 七里河区建
4   农药中间体项目将落户兰州新区绿色化工
5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
6   既有颜值 更有价值——甘南州合作市发
7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甘肃在行动
8   甘肃省加快中药材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9   兰州城关区城管局开出今年第2200张不文
10   大美甘南 如诗如画
11   7月兰州市共查找出1657个突出细小问题
12   从千年石窟到丰富“潮”品,敦煌文化究
13   嘘,机器人“创创”上台发言啦
14   兰州西固区住建局下“绣花功夫” 争“
15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投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