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一枕新凉待立秋

20-08-14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一枕新凉待立秋

  深夜无眠,外面早已没有了白日喧嚣。打开窗户,微凉的风从那婆娑的树影间徐徐吹来。抬头远望,一轮弦月挂在当空,给这寂静的夜晚增添了许多的凉意。

  立秋时节,意味着万物开始由繁盛生长逐渐转入萧索和成熟。秋风乍起,吹落西窗下的树叶沙沙作响,如岁月的歌声飘散在夜的上空。想起小时候,故乡的庭院里有几株高大的梧桐树,夏天如蒲扇般大小的叶子层层叠叠交错着,消散了小院儿里大半的暑气。白天里,我们常常坐在树下看书,玩耍。晚上,枕着那浓荫下的清凉入梦,木质的窗户上,月色盈盈,梧桐的影子婆娑起舞。到了秋天,随着天气转凉,树叶慢慢变黄,写满对季节的眷恋离开枝头,在风中飞旋、飘落,最终回归大地。

  一叶落而知秋声,叶子是秋的信使,从点点微黄到金黄,将所有的热情都写满枝丫。枫叶是信使中的先锋,随着浩荡的秋风,把千万里的山川都染成一片火红。等待山间的秋意渐浓,行走在林间,感受着草木情深,感慨岁月如流水一般已然悄悄流逝了许多。四季就像人的一生,从繁花似锦的春天,走到旷达静美的秋天,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还有那秋天般的胸怀。随意地捡拾一片秋叶,寄给远方的亲友,无需有太多的语言,所有的思念都写在这色彩斑斓的秋叶之中。

  初秋的风总是惬意和柔和的,像一双温柔的手,深情地抚过大地。想象着自己徜徉于万里长风之中,我的心开始由焦躁变得安静。微凉的风,洗涤着心头的细尘。不必有马致远的寂寥秋思,更无须有宋玉的伤怀悲戚。天高云淡,看那金黄的玉米,硕果累累的田野,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秋天的夜晚,也是格外迷人的。朗月相照时,微风送来芬芳的果香,草丛中的蟋蟀唱起了秋天的歌谣,星空下的一切显得恬静而美好。若是遇到下雨的时候,闲坐窗前听那雨声敲打着树叶,或者在滴答的雨声中对弈几盘,都更有一番别致的韵味。

  此刻,窗外亦是明月相照,疏影轻舞。想起宋代刘翰的一首诗“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色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所居之处虽然没有梧桐,但也从那飒飒秋风吹过的槐树叶声中,感受到一丝秋的凉爽。

  立秋了,又走过了一季的时光。多少纷纷旧事,都随着秋风摇落。今夜,就让我一枕清凉入梦,醉倒在秋的从容里。

  □程美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丹霞上的流星雨 丹霞上的流星雨
  •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救命!这份防汛安全指南请收好
2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3   兰州城区第四批次普通高中今起开始录取
4   甘肃东乡:打破电商扶贫产业发展“瓶颈
5   促文旅融合发展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将
6   苍凉雄浑嘉峪关
7   四千里结亲,播下致富种子
8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9   “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10   兰州植物园将建二期 将打造温室植物园
11   丹霞上的流星雨
12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13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4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5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