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崇信武康王庙: 波斯人为大唐征战被册封为王

20-08-13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崇信武康王庙: 波斯人为大唐征战被册封为王

  武康王庙全貌

  武康王李元谅塑像

  武康王庙拜殿

  崇信李元谅墓

  在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城东街,有一座不可移动文物古建筑——武康王庙,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康王庙是当地人为祭祀中唐名将、陇右节度使李元谅而建,李元谅是唐代安息(今伊朗)人,他为大唐效力,多次参加平叛,屡建功绩,最后被大唐封为武康郡王。崇信县城肇始于他,千余年来一直受到当地人的祭祀,他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

  一座古建,集唐宋元明清风格

  武康王庙,又名李元谅寝宫,始建于唐代。武康王庙的神奇之处在于,自唐以来,历代都对其进行过修缮,汇集了唐宋元明清等各代建筑艺术元素。

  据《崇信县志》记载,武康王庙建于唐贞元十年至十三年(公元794—797年)间。

  宋哲宗绍圣四年,崇信知县王需修缮了庙貌。明太祖洪武三年,县民李斗等人将武康王庙迁建到城内。明英宗天顺七年,崇信知县吉泰将原庙址内四根宋、元时期镌刻的石柱移入庙内,并建亭于殿前。明神宗万历三十三年,崇信知县边国柱以塑像主次不当,又未能变更,将大殿改为寝宫,另建正殿于前。明思宗崇祯六年,遭受兵燹,殿亭俱毁,仅剩寝宫。清德宗光绪二十五年,崇信知县陈兆康修缮大殿,并重修献殿。1941年,民国政府对武康王庙进行修缮,利用殿宇储粮。1949年,新中国成立,武康王庙划拨县粮食部门使用。2001年,武康王庙作为明、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这座古建筑经历千余年历史风雨,现存的武康王庙只剩一座寝宫和拜殿。寝宫坐北向南,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六椽单檐歇山顶。土木结构,厅堂式建筑。大木构架属元代,梁、檩交接处用蜀柱带斗拱,设计做工精妙。

  拜殿面阔五间,进深一间,砖木结构,四檩卷棚顶,两山做成攒尖式样。柱头施三踩单昂头栱,昂头雕成象鼻、虎头、凤头,外拽瓜栱透雕行龙或卷草纹。

  值得一提的是,武康王庙是甘肃保存的为数不多的有元代特点的木构建筑之一,其铺作形制、材分制度基本合乎宋《营造法式》的规定,但又融合了明代手法和甘肃地方工艺,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武康王庙被历代修缮,显示了当地人对武康王李元谅的崇敬之情,事实上,当地人也将他视为崇信城的守护者,俗称武康王庙为“城隍庙”。

  出身传奇,战功赫赫被封为王

  武康王李元谅,出身和常人不一样,为什么呢?首先他不是中土人士,他的祖上是安息人,本家姓安,号称王室贵族。

  安息是汉代对今天伊朗地区的称谓,又名阿萨息斯王朝或安息帝国。唐代伊朗叫波斯,是萨珊王朝时期,唐代两国关系密切,波斯使节、商人到中国来的很多,长安、洛阳、扬州、洪洲、泉州、广州等城市都有他们的足迹。

  李元谅先祖,正是从波斯来华的商人,估计做的是贩卖丝绸、三彩马一类的生意,他家先是搬到了凉州一带,生意做大了,家族也融入了华夏,成了凉州的名门望族,所以李元谅是个妥妥的“外二代”。李元谅小时候是在长安城长大的,在唐朝,商人、“外二代”出身的人并不吃香,于是,他被唐朝著名的宦官骆奉先收养,当时他叫做骆元光。

  骆奉先是个牛人,唐肃宗时期,跟随广平王李俶作战,屡立功勋,迁右骁卫大将军,是皇帝特别喜爱的一位领军宦官,权焰炽然。骆奉先收养义子是当时权贵为应对乱世和王朝兵役的一种养士手段。李元谅在这样奇特的环境下成长,早年就从军,勇敢多谋,后累官至镇国军副使,驻防潼关。

  李元谅在大唐立下过三件盖世功勋。

  唐建中四年(公元783年),原泾原节度使朱泚叛乱,占领长安,自称为帝,并派大将何望之轻骑攻占华州。李元谅闻讯,立即率部从潼关西进,赶走何望之,将华州收复,并迅速整修城池备战,还在几日之内,招募士卒万余人。朱泚数次遣兵来犯,皆被击退。李元谅因此升任华州刺史兼镇国军节度使。

  兴元元年(公元784年),李元谅参加收复长安的战斗,因身先士卒,奋勇力战,数败朱泚叛军,被授任检校尚书右仆射。贞元元年(公元785年),李元谅参加了讨平朔方节度使李怀光的战斗,后李怀光无法控制局势自缢身亡,叛乱平息。李元谅为唐朝皇室平定叛乱,立下赫赫战功。

  贞元三年(公元787年),吐蕃请求与唐朝结盟,朝廷命令李元谅带兵跟随名将浑瑊到平凉城西会盟。会盟之日,吐蕃伏兵突然袭击,捕杀唐会盟官,浑瑊单骑逃遁。幸李元谅有备,救浑瑊出险。唐德宗为此勋劳,赐他李姓,改名元谅,被封为武康郡王。

  筑崇信城,享受千年香火祭祀

  中晚唐时期,唐朝经过安史之乱,国力大衰,吐蕃屡次入侵,甚至占领了帝都长安。

  贞元四年(公元788年),李元谅兼任陇右节度使,离华州移镇良原(今崇信县东南)。不久,又拓展防区崇信、百里、良原,巩固唐朝的西域通路。

  贞元五年(公元789年),李元谅拓展防区,收复失地,筑崇信城,置崇信军防御,地址设在锦屏山。锦屏山三面环沟,又有汭河作为天然屏障,易守难攻,是理想的城址。

  “崇信”一名,取“推崇诚信、保境为信”之意,这是崇信地名见于史书的最早记载。崇信作为边防要地,驻兵众多。为了保证部队的食用和繁荣边疆地区的社会经济,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李元谅采取了驻军屯田的办法,他带领军士们利用空闲时间兴修水利、开辟荒原,把崇信城周围几十里荒芜的土地全变成了肥沃的良田,不仅解决了大量驻军的口粮,加强了边防,而且也恢复和发展了凋敝的边境地区的农业,边境从此得以安宁。吐蕃兵将畏惧李元谅的神威,长期不敢侵犯。泾原、陇右边境遂太平无事。

  李元谅在镇守崇信、良原期间,抗击吐蕃,平息战祸,把人民从战乱兵燹中解救了出来。特别是他重视发展水利和农业,使当地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殷实富足的日子。

  崇信县城南半山坡处,有一俗称“圈马城”的地方,传说是他修筑马厩、繁殖马匹的所在。县城西北角还有一口“康王井”,传说当时城内井水苦涩,李元谅亲自到城外勘察,挖掘了这口水井。井壁全用石头箍砌,城外居民一直饮用至今。

  贞元九年(公元793年)十一月,李元谅因积劳成疾,病逝于崇信,葬在今崇信县城北梁坡半山上,享年62岁。唐德宗闻讯后悲痛万分,停止朝政三日,赐赠司空,谥号庄威。崇信人民以“开拓疆域,修筑镇城,德被民生,感恩王功”,为他建祠塑像,春秋祭祀。这就是崇信武康王庙的由来。

  一千多年过去了,武康王庙经历了历史的风风雨雨,不断地进行修缮,香火不绝,这是人们对李元谅这位护国佑民的名将最为质朴的认可和纪念。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方便农民群众查询乘车出行 “甘肃省农
2   “话说五凉”(23)|交结后秦,入主姑
3   “武威文体广电旅游”头条号强势入围全
4   兰州市总工会举办关爱未成年人暑期传统
5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
6   【你笑起来真好看】“你笑起来真好看—
7   甘肃省定西市市长戴超及各区县负责人一
8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持续加强监测预报 兰
9   临夏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10   兰州市举办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活
11   陇南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孙雪涛讲
12   临夏州5G建设进入“快车道”
13   麦积区文旅局文化馆党支部与铁路社区、
14   麦积区博物馆开展麦博里的“小萌物”--
15   武山县博物馆“乐知课堂” 组织学生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