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仰望经典 且行且思 ——访书法家颉江泊

20-08-13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仰望经典 且行且思 ——访书法家颉江泊

  颉江泊作品

  颉江泊,甘肃甘谷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协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青年书协理事兼楷书委员会副主任、嘉峪关市领军人才、嘉峪关市青联委员、嘉峪关市书协副主席、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兼职教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西部青年书法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主持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青年人才资助项目,获第六届“中国书坛百强榜”二等奖,第九届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首届“中国书法大厦杯”特等奖,第四届“张芝奖”二等奖、嘉峪关市第二届“雄关文艺奖”二等奖等。作品入展中书协2016年教学成果展优秀奖、第八届新人展、第二届行书展、第四届青年展、第二届大字展、第二届楷书展、第二届临帖展、行书入展第十二届国展、楷书入展第十二届国展、第四届文质兼美书法展等。

  仓颉造字,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之一,而青年书法家颉江泊也与“字”有着深深的不解之缘。在一般人的意识里,书法家要到一定年龄才能称之为“家”,而作为80后的颉江泊,已经在书法造诣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中国书协副主席翟万益曾说:“颉江泊是近年涌现出来的全国青年书法才俊,他的书法业绩一次一次突出展示在全国性的一些重大展览上,引起了书坛的关注,这与他长期秉持的研究方法有关。我们关注他的作品,可以发现他的契合点在于能够深入传统经典,在吃透经典的基础上十分重视当代书坛发展的风格倾向,把一些当代代表性书家的成熟作品予以认真参照,使传统经典与当代创作气息完美统一,给审美主体一种十分纯真的审美感受,故而能在当代书坛稳立脚跟,持续发展,从他的这种艺术思想关照,可以肯定他的发展将是可持续的,将会为以后的事实所证明。”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能让书法大家如此赞誉?日前,记者有幸见到了颉江泊,听他娓娓道来……

  “我的家乡在陇右甘谷,这里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崇文尚武,尤崇‘书法人’。从小我受父辈的影响,所以凡是有字画处便多留心,模仿学习。”从上小学之后,颉江泊从“小楷”、“大楷”作业开始学习书法,也是从那时起,他的毛笔就未曾离身。

  “小时候学习书法只是凭着兴趣使然,真正从内心深处想要研习的书法是工作之后了。每个书法人都知道临帖的重要之处,我也不例外,尤其在静对古代碑帖时,心中自有一番惬意,体悟先贤挥用之妙。”提到自己熟谙的碑帖,颉江泊说:“刚开始临帖时,我比较偏爱《集王羲之圣教序》,后又临习孙虔礼的《书谱》和二王手札及《十七帖》,在临帖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魏晋书法风流之高妙,但感觉自己始终不得法……”

  书法家米芾曾在《海岳名言》中写道:“一日不书,便觉思涩,想古人未尝片时废书也。学书须得趣,他好俱忘,乃入妙。别有一好萦之,便不工也。”米芾对古人技法的深刻理解,植基于持之以恒的揣摩临习,这句话对颉江泊的影响很大。“我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并且潜心临习米芾,学习其汲古之深,更学他‘风樯阵马,沉着痛快’(苏东坡对米字之感),假以时日,总能勤以补拙的。”颉江泊说。

  工作之余,颉江泊遇到名贤题墨、丰碑大碣,必会前往现场观看。他曾在天津、河南博物院亲眼目睹了明代著名书画家董思白的真迹。“见到真迹才如临其境地感受到古人用墨之精妙,今人恐难望其项背耳!”颉江泊感叹到。除此之外,他还在京津之地参观了朱耷、徐渭、王铎、傅山等书法家的真迹,然而感触最深的当数参观故宫博物院特展时,见到了苏轼的《新岁展庆帖》与《人来得书帖》二帖。“记得当时看展时,此二帖合装为一卷,卷后有董其昌跋。二帖下笔自然流畅,劲媚秀逸,笔笔交代分明,精心用意。虽为书札,却写得非常精致。我仿若睹帖思人,神接千载,穿越时空,如面坡翁作文属稿之场景,深刻体会到‘握笔近下而行之迟,然未尝停辍,涣涣如流水,逡巡盈纸。或思未尽,有续至十馀纸不已。议者或以其喜浓墨、行笔迟为同异,盖不知谛思乃在其间也。’以前读到这句话,并没有过多感慨,只觉得略显夸张,然而当我身临其境时,见到坡翁信札真迹,方知自己的肤浅。”颉江泊告诉记者。

  亲临各书家真迹之后,颉江泊对书法有了更深的体会,愈发笔耕不辍。近些年,颉江泊除了潜心研究经典书法之外,还不忘四处求学,先后受林涛、李逸峰等书法家的指点,获益匪浅。“李逸峰老师对我在书法上的提点可以说是醍醐灌顶,之后我入北兰亭书院求教诸师,与西部书界同窗共享书学之饕餮盛宴,那次在河南学习了有一个多月,国内书界名家轮番授课,其间还以游学的形式考察了河南的部分著名碑帖,见识了黄河文化,领略了殷商文明。”颉江泊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颉江泊有幸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西部青年书法人才培养项目,在学习期间,国内文字学、书学、美学、诗词学、哲学、考古学、社会学、宗教学、敦煌学专家学者先后授课,用宏观的视域观照书法,用微观的视角解读书法。回想起这些,颉江泊崇敬之情溢于言表。“那时我们沿河西走廊文化考察,此行以‘书法敦煌’为主题,沿着古丝绸之路,发金城,过凉州,经张掖,抵酒泉,出嘉峪关,驻足千年古战场,行走于肩水河畔,凭吊金关的烽燧残壁,拜谒千年前的悬泉遗址,沿着汉长城的残垣,穿过玉门关的墙洞……这里也是汉简的出土地,一枚枚出土的汉简,让我感悟着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如果说魏晋书法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座高峰的话,那么这座高峰所处的高原应该是秦汉书法。因为正是有了秦汉书体的演变和书法艺术创造的自觉,才孕育了这座书法的高峰。从文字学的视角来看,汉承秦制,其实政治、经济制度亦然。秦汉之间既存在着文字上的承接关系,也是文字变化的分水岭。”颉江泊认为,通过此次考察,魏晋高峰虽然已被千百年来的审美约定和价值取向树为标杆,但秦汉简牍则为现代书法创作和学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启示。站在历史的时空里审视书法,用历史的眼光去看待汉简,“书法敦煌”之行对颉江泊的书学思路也是一次重新的调整,魏晋风流之前,应有秦汉。

  通过这次考察,从历史的纬度充分了解和感悟了丝绸之路和汉简文化后,颉江泊申报的“大美甘肃,丝路辉煌”主题书法创作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书法创作资助,该项目在创作完成后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颉江泊的这次创作紧扣时代主题,突出地域特色,用书法语言将古丝绸之路甘肃段沿途经过的重要城市、地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开拓者、文化传播者的相关历史文化背景,甘肃佛教石窟艺术很好地表达出来,并对甘肃经典书法进行了临创。既回顾了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历程,宣传推介了甘肃的佛教艺术、石窟艺术、敦煌写经、河西简牍以及西狭颂等宝贵的书法文化资源。这次创作引发了书法界很多前辈的赞叹。无论内容还是形式体现出丝路辉煌与甘肃之美。诸多作品很用心,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很多参观了此次书法创作作品的名家认为:“颉江泊的传统功底扎实,创作水平较高。最难能可贵的是,他长期从事书法创作,并能结合甘肃书法文化资源,很多简牍风格的书法创作的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秦汉简牍,尤其是汉简的发现,为我们当代学人提供了汉字演变研究的活标本,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汉字字体演变、发生、发展的全过程。”

  2019年,颉江泊在“中国书法大厦杯”书法大奖赛上荣获特等奖。他说:“当看到此次的征稿启事时就想着用《石门铭》等碑的用笔和米芾的结体结合一下,又庞杂一些颜真卿的结构和笔法。基于这样的一种尝试心理,在截稿的前几天挑了一张比较满意的就寄出了,没想到在数万书法人的关注下获此殊荣,这让我感到非常幸运,也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作品中问题与不足。很庆幸评委专家们对自己的肯定和鼓励,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思考下一步如何去深入地学习。”

  颉江泊说:“我常常感慨,古人以书道为小技,读书乃终身修为,诗书互为表里,文质相称。古人交通不便,仍有下马观石、骑驴访友之美谈。现代社会信息畅达,书法刊印技术精良,碑帖资料浩如烟海,信息繁冗,但难出佳作,或有技法稍佳者,诗文终为蹙脚。不知为何?”他以恩师李逸峰所言作为总结:“于书法学习而言,读书与写字,不可偏废。从传统文化视域观照书法,将书法置于整个大的文化语境之中,发现书法是一棵树,文化即土壤,欲使根深叶茂,土壤必厚沃,越是深入这层文化土壤,越是感觉传统的博大深广与个人的狭隘浅薄。”鉴于此,颉江泊说:“书法之路犹如学海无涯,我将继续仰望经典、且行且思,以努力为舟继续在书法的海洋里徜徉航行,须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区市政集团全力助推《民法典》学习宣
2   第三届进博会招商路演举办
3   方便农民群众查询乘车出行 “甘肃省农
4   “话说五凉”(23)|交结后秦,入主姑
5   “武威文体广电旅游”头条号强势入围全
6   兰州市总工会举办关爱未成年人暑期传统
7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
8   【你笑起来真好看】“你笑起来真好看—
9   甘肃省定西市市长戴超及各区县负责人一
10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持续加强监测预报 兰
11   临夏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12   兰州市举办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活
13   陇南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孙雪涛讲
14   临夏州5G建设进入“快车道”
15   麦积区文旅局文化馆党支部与铁路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