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稷下学宫 世界上第一所高等学府

20-08-10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稷下学宫 世界上第一所高等学府

  世界上第一所高等学府是哪所?答案是:战国时齐国的官办学府——稷下学宫。

  稷下学宫始建于齐桓公时,又说是齐桓公的儿子齐威王才是它真正的创办者。在齐国国都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的一处城门——稷门附近,齐国君主在此修筑校舍,划拨经费,聚集人才设立学宫。因为学宫地处稷门附近而得名“稷下学宫”。

  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这里以黄老之学为官学,但儒家、道家、法家、兵家、阴阳家等各家各派可以共存,他们互相攻讦、争辩,然后又相互吸收,不断地壮大敦实自家学说,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有力促进了天下学术争鸣局面的形成。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中,稷下学宫学术氛围之浓厚,思想之自由,成果之丰硕,都是独一无二的。

  在这些学派存在的同时,还设置了“学宫长”的位置,也就是后来的祭酒,在稷下学宫祭酒位置上最为知名的是荀子,担任了三届祭酒。稷下学宫在齐国很受欢迎,齐王也经常去听取意见,而且还对稷下学宫的文人学者礼遇有加,赐予俸禄,礼同大夫,宣王时受上大夫称号之稷下士多达七十六人。

  在稷下学宫存续的一百五十年时间里,先后有《宋子》《田子》《蜗子》《捷子》等学术著作问世。另外《管子》《晏子春秋》《司马法》《周官》等书的编撰,都有稷下之士的参与。从稷下学宫的施行方针及其成果意义来看,稷下学宫完全可以说是世界历史上真正的第一所大学,第一所学术思想自由学科林立的高等学府。 

  文/解语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
2   一面锦旗暖人心
3   临夏州中医院专家团队到东乡县开展健康
4   漳县: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暖
5   厦门支医队在我州开展学术交流指导及民
6   一切为了妇女儿童的健康 ——临夏州妇
7   临夏州人民医院“中央运输”正式启动
8   75岁农民贾登芳:对党一往情深
9   市生态环境局陇西分局扎实开展消费扶贫
10   “思明·临夏,一家亲”文化旅游交流 暨
11   临夏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及基层党建
12   安定:蔬菜种植助农增收
13   甘肃省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
14   2019年度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临
15   郭鹤立在东乡县调研时强调 撸起袖子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