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一场别开生面的裕固族婚礼

20-08-06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一场别开生面的裕固族婚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祁连山北麓,美丽的夏日塔拉草原上,裕固族姑娘西茂即将迎来她人生的重要时刻——结婚。

  一场完美的婚礼,是每一个待嫁姑娘都会在心中憧憬无数遍的美好愿望。和大多现代女孩心思不一样,西茂的心中有一个愿望:按裕固族传统方式举行自己的婚礼。

  然而,西茂的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心愿,如今却显得有点奢侈。因为,在这一片草原上,距离上一场传统裕固族婚礼的举办时间已过去很久了。

  西茂的恋人仁藏也很想帮她实现这个心愿,但草原上最忙碌的季节已经来临。和父母商量一番后,一些现实的问题摆在他们的面前:很多传统的东西都需要准备。

  西茂的心愿很快传遍了草原,令这一对恋人欣喜的是,草原上的很多裕固族民众都想看看,只曾从祖辈们口中听说过的婚礼到底是怎样的情景。于是,在之后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娘家与婆家上百位亲友齐心协力,开始了一趟对裕固族传统的寻根之旅。

  在众多亲友的共同努力下,预想中的许多问题都逐一得到解决:黑帐房、马队、民族服装、举行仪式的草场、通晓仪式的人、诵说《沙特》(裕固族史诗)的人……

  就这样,一场裕固族传统婚礼如期举行。同时,多年来一直钟情于裕固族民俗活态传承的张掖本地导演王旭东和他的团队,对这场婚礼从准备到举行进行了全程拍摄,于是,纪录片《西茂的婚礼》应运而生,并于7月31日在张掖市肃南县举办了首映式。

  裕固族传统婚俗是2010年第三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文化传承项目。它包含有民歌、诵词、服饰、饮食等民俗传统,在所有裕固族传统文化门类中是最具代表性、典型性和象征性的人生礼仪,也是游牧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

  裕固族婚俗有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也有自由恋爱。裕固族婚礼仪式繁多而隆重,主要有:求亲定婚、选人请客、娘家宴请、姑娘戴头面、惜别送亲、打尖迎亲、马踏帐房、射箭拜天地、冠戴新郎、勘验酒席、酒宴颂歌、新娘打茶、回亲等10多项程序28个礼节。主要程序要进行3天,第一天在女方家举行出嫁仪式,第二天在男方家进行婚娶仪式,第三天结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 高校强基计划甘肃入围分数线出炉 高校强基计划甘肃入围分数线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2   兰州市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志愿服务宣传
3   为“绿”而来 “限塑”升级——甘肃加
4   增效率 提质量 保安全 ——甘肃路桥马
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兰州永登县:倾情帮扶 贫困户走上致富
7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8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
9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每座
10   安定: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11   兰州永登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1760户
1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13   兰州永登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14   甘肃省连续12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5   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