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辛店文化唐汪式陶器赏析 辛店文化及唐汪式陶器概述

20-07-28 15:31 来源: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辛店文化唐汪式陶器赏析

  辛店文化及唐汪式陶器概述

唐汪式旋纹双大耳罐

唐汪式回纹彩陶罐

唐汪式旋纹双耳双鋬彩陶壶

唐汪式旋纹彩陶壶

  辛店文化是西北地区一支重要的青铜文化遗存,因1924年4月在甘肃省临洮县辛店村首次发现而得名,年代约公元前1400—前700年(相当于中原地区的商周时代)。其分布范围比较广泛,在黄河上游及其支流渭河、洮河、大夏河、湟水等流域都有疏密不同的分布,其中以大夏河和湟水流域最为集中。

  辛店文化分为山家头、姬家川、张家嘴和唐汪四个类型。其中唐汪类型因1956年首先在东乡县唐汪遗址发现而得名,又称唐汪式陶器。唐汪式陶器以夹砂红褐陶为主,器型有盆、杯、罐、豆、鬲等,体形浑圆、别有风味。器表大多施有红色陶衣,多用黑彩绘出纹饰,以螺旋纹为主体,多饰在腹部两条平行线的中间,黑彩螺旋纹是这一类型的典型纹饰,另外还有变形S纹、云雷纹等,独具特色。其以绚烂的彩陶纹饰,为甘青地区的彩陶文化落下了最后的帷幕,而其上的纹饰尤为引人注目。

  本版图/文

  魏元彪

  马志杰

  张原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凤舞铜城 花开白银(组图) 凤舞铜城 花开白银(组图)
  • 如意甘肃SHOW风姿狂欢夜在冶力关举行 如意甘肃SHOW风姿狂欢夜在冶力关举行
  •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凤舞铜城 花开白银(组图)
2   白银景泰县:“小车间”撑起脱贫致富“
3   白银平川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4   白银市总工会积极创建省级先进党支部示
5   白银靖远三项举措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
6   白银平川区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
7   白银景泰县乡村道路成脱贫致富大动脉
8   俞成辉在检查指导合作市“一十百千万”
9   如意甘肃SHOW风姿狂欢夜在冶力关举行
10   山丹走访非遗工作室 感受“匠心”“开
11   兰州以"花儿"为媒助旅游资源变资产 打
12   老房改别墅 村民当老板
13   精准施教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4   甘南州纪委监委印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违
15   甘南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