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其中出土2200余枚玉衣片

20-07-23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其中出土2200余枚玉衣片

  M1、M2位置关系。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7月20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20日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为配合西安白鹿原水生态中心项目建设,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于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栗家村西发掘一处西汉早期墓群,其中位于项目用地西北部编号为M1-M4的墓葬形制较大。

  2019年3月,该发掘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检查,专家组认定此次发掘的M1-M4共4座大中型墓葬为重要考古发现。该项目共发掘古墓葬27座,沟2条,出土器物529件(组)。

  M1-M4关系图。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其中,M1是由墓道、外藏椁、耳室、墓室构成的东西向“甲”字形斜坡墓道土圹墓。外藏椁位于墓道中偏西部,长4.5米、宽3.0米。木椁箱结构,内有四套相对较为完整的车马器件组合,计划整体打包搬迁至室内清理。葬具仅可见木椁,为多椁箱结构,由东侧箱、南北边箱及棺箱组成,木椁上下及四周填满积碳。因盗扰,葬式不明。出土器物190余件(组),其中封泥有两种,一种为“庐江邸印”,一种为“口郤家丞”。

  M1出土陶伎乐俑。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M2葬具可见木椁,由东边箱、南北边箱和棺箱组成。因盗扰,葬式不明。出土器物60余件(组)。M3经多次盗扰,葬具可见木椁,葬式不明。出土器物40余件(组)。M4是由斜坡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土圹墓室五部分构成的“L”形斜坡墓道竖穴土圹墓。葬具为可见一椁一棺,木椁由头箱、东、西边箱和棺箱组成。墓主葬式不明。出土器物80余件(组)。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专家朱连华表示,M1规模宏大的墓室以及出土的2200余枚玉衣片,带有“家丞”字样的封泥,完整的陶质伎乐俑、编钟、编磬组合等,表明墓主身份应不低于列侯级。

  M1外藏椁车马器分布情况。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西安栗家村汉墓M1-M4规模大、等级高,应当属于霸陵陪葬墓,这几座墓葬的发掘对于了解霸陵陵区的构成以及陪葬墓的葬制具有重要意义。M1椁室内出土玉衣片2200余枚,是已知汉长安城周边出土玉衣片最多的一座西汉墓,玉衣的复原将为汉代玉衣制度研究提供重要参考。该墓东侧箱南部出土有陶质乐俑一组,为西汉时期祭享乐队的构成等方面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完)

  【编辑:苏亦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
2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3   临夏税务强化信息化应用提升稽查质效
4   临夏州东乡:“轻骑兵”给群众送来文艺
5   临夏州河滩镇:瓜果飘香季 采摘受青睐
6   临夏州综合福利院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
7   农发行临夏州分行5000万元贷款支持积石
8   扛实政治责任 建好健康屏障 ——2020年
9   山海可平 共赴小康 ——厦门临夏深化东
10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
11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1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媒体团来金调研新时代
13   2019年有色金属工业营业收入前50家企业
14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州重点项目建设
15   小康路上 步履铿锵 ——临夏市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