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图)

20-07-20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7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胜利会师,这是红军长征史上最后一次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的胜利结束。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红军会师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

  7月18日,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园,重温红军会师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参加调研采访活动。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广场

  将台堡原名西瓦亭,位于固原市西吉县城20公里处的葫芦河东岸,始建于战国秦昭襄王时期,汉、唐、宋、元、明、清等朝代均经修扩。为宁南腹地、葫芦河流域、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军事要塞和商贸集散地,因民间传说穆桂英曾在这里筑台点将、统兵抗敌,秦腔《穆柯寨》戏文中也有“离了将台上战马”的唱词,将台堡由此而得名。

  当天下午,雨后的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在古堡、苍松、翠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气势宏伟的将台堡会师纪念碑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16个大字遒劲有力,碑的顶部雕有三尊红军头像,象征在此会师的红军三大主力。

  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讲解员任巧羽的带领和讲解下,调研采访团先后参观了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会师广场、会师纪念馆、革命旧址公园等。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

  1936年10月9日起,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10月17日,红二方面军从陇南北移抵达静(宁)会(宁)地区。10月21日,红二方面军进入今西吉县境内,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刘伯承等在平峰镇与左权、聂荣臻、邓小平等会面。10月22日,红一、红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鉴于将台堡是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10月22日被确定为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纪念日。

  “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在会宁、将台堡的会师,标志着红二、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完成,也宣告了各路红军长征的全部结束,红军长征取得了伟大胜利。”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荣珍说。

李沛文一行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参观调研

  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真实的文献实物……调研采访团成员不时驻足端详,仔细阅读,相互交流。随着任巧羽的讲解,大家的思绪仿佛被拉回到了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突破重重围堵、历经艰难险阻,完成长征胜利会师将台堡的光辉岁月。

  据介绍,1996年初,经中央同意,在将台堡修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并于同年10月22日落成。2006年,将台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调研采访团聆听微党课

  参观结束后,调研采访团一行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讲习厅,共同聆听了由讲解员任巧羽主讲的微党课,重温红军将台堡胜利会师的光荣历程,深刻感受到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赠送毛体书法作品

  当天,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还向将台堡红军会师长征会师纪念园赠送了毛体书法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沉寂178天后 兰州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沉寂178天后 兰州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民办教育机构诚信招生“白名单”
2   兰州中考昨日结束 8月3日公布成绩
3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填报
4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5   陇南借力“织”工业互联网 冀打造智能
6   舟曲葡萄产业成景似“江南水乡” 兴庭
7   兰州市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
8   甘肃东乡县慈善职业学校落成 教育扶贫
9   甘肃向兰州新区下放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10   “中国薯都”甘肃定西:万亩标准化种植
11   嘉峪关草湖湿地面积扩大 成鸟类迁徙国
12   敦煌首办蜜瓜节秀“大漠果香”:现场签
13   临洮探智慧农业 村民从“干苦力”渐享
14   西峰菜农组团“取暖”:设施大棚内鲜果
15   敦煌莫高窟上调单日开放承载人次 66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