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李渊小儿子以建阁名传千古 一生建三座滕王阁

20-07-13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李渊小儿子以建阁名传千古 一生建三座滕王阁

  李渊幺儿李元婴与滕王阁

  □奉友湘 李后强

  有个词叫处处留情,形容有的人遍地风流。唐朝有个著名的亲王,他不但处处留情,还处处留阁。他不以政绩留名后世,而以建阁而名传千古。这个人就是滕王李元婴。他虽不是蜀王,但却是惟一在益州的隆州(今四川阆中)镇守了五年的唐代亲王。他留下的南昌滕王阁,至今是江南名楼;阆中滕王阁,也是今天古城阆中的一大盛景。

  李元婴风流倜傥,喜爱音乐,善长舞蹈,还是丹青妙手,创立了“滕派蝶画”,留传当代。实际上,他作为皇子,深知政治斗争的残酷,他故作风流,沉迷声色,流连山水,兴建楼阁,也算是一种自保的手段。因此,太宗不用防他,武后也不忌他,虽然寿命不长,毕竟得以善终。比起那些被惨杀的皇子,又算幸运多了。

  阆中滕王阁。

  壹 被人举报

  李元婴生于贞观四年(630年),是唐高祖李渊第二十二子,也是他的幺儿。他比他的二哥唐太宗李世民小了32岁。比李世民的大儿子李承乾还要小11岁,甚至比太宗第九子、后来的唐高宗李治都要小两岁。实际上,李元婴出生时,李渊早就是太上皇了,李世民当皇帝已经四年。他九岁时被哥哥李世民封为滕王。

  滕王李元婴出镇地方应该是在太宗李世民去世之前。他在金州(今陕西安康)留下了短暂的惊鸿一瞥后,便被调离,驾临自己的封地滕州(今山东滕州市)。他虽然出生得晚,但他二哥李世民的玄武门政变至少听说过;而太宗朝太子李承乾与四皇子李泰的生死之争他是亲眼见过,尽管那时他只有十几岁。宫廷中的血雨腥风想必让他惊悚而痛恨;而他作为唐高祖最小的儿子,在政治上也不可能有什么大的作为。于是,他宁愿放浪形骸,自由洒脱地过自己想过的日子。因此,他出镇地方,犹如蛟龙入海,笼鸟放飞。

  故而,到了滕州,李元婴就像到了自己的家。既然是家,就要打造得像个滕王的家。他从小就受到了宫廷艺术熏陶,在音乐、舞蹈、绘画上都有相当的造诣,他对亭台楼阁建筑艺术的欣赏当然也有较高的水准。于是,他不惜大兴土木,建造滕王行宫,尤其是在滕州建起了第一座滕王阁。然而,物极必反,他的奢侈行为激起了民愤,他遭到了弹劾。652年,他那皇帝侄儿唐高宗李治将他训了一通,然后让他出任苏州刺史。

  不过,李元婴在苏州刺史位置上屁股还没坐热,又被任命为洪州(今江西南昌)都督。这里更是天高皇帝远,他依然日日笙歌,夜夜宴饮。永徽四年(653年),他又在赣江左岸建起一座飞檐翘角,玲珑精致的高楼——滕王阁。此楼高九丈,共三层,登楼俯瞰,赣江两岸风光尽收眼底。李元婴常在阁中与四方名士高谈阔论,饮酒吟诗。22年后,初唐四杰之一的大诗人王勃在这里留下了传颂千古的《滕王阁诗序》,让这座巍峨楼阁同这位风流滕王都名垂青史。

  滕王李元婴在洪州的所作所为又被人举报了,于是他再次挨了唐高宗李治的严批。把他弄到滁州混了些日子后,调露元年(679年),李治又把他这位小叔叔李元婴遣派入蜀,改任隆州(今四川阆中)刺史。

  贰 大修高楼

  李元婴是个随遇而安的人,只要有山有水,有酒有曲,他都可以过得逍遥自在,何况身为滕王,一州刺史呢!他在青山绿水的阆中,更是如鱼得水。据《舆地纪胜》记载,他一到阆中,就以“衙役卑陋”为名,大修宫殿高楼,称为“阆苑”;又在城北嘉陵江畔的玉台山建玉台观和滕王亭。他悠然自得,每日坐亭中欣赏山水,操练丹青。据说当地美丽的蝴蝶众多,而且似乎十分了解这位不得志王爷的心情,日日绕亭翩然飞舞,以为陪伴。李元婴于是亲之,近之,日夜揣摩,苦练画蝶之法。数载之后,李元婴画的蝴蝶名满天下,世人便有“滕王蛱蝶江都马,一纸千金不当价”之誉,他也因此成为滕派蝶画的鼻祖。李元婴在阆中一呆五年,竟乐而忘归长安。

  到684年,武则天掌权时,给李元婴升了职,进拜开府仪同三司、梁州都督。但他回朝不久就病故,追赠司徒、冀州都督,陪葬唐高祖献陵。他虽然只享年54岁,但几乎一生快活,实在幸运。

  更幸运的,是他一生建了三座滕王阁。阁因人名,人因阁传。因这滕王阁,竟留下千古绝唱,无数诗篇。

  山东滕州滕王阁,由于年代久远,无人修复,早已灰飞烟灭,遗迹难寻。

  而今天的南昌滕王阁,则屡废屡兴,成为中国四大名楼之一,江南三大名楼之首。滕王阁建立1300多年来,历经兴废28次,明代景泰年间(公元1450--1456年),巡抚都御使韩雍重修,其规模为三层,高27米,宽约14米。1926年军阀混战时,被北洋军阀邓如琢部纵火烧毁。1989年重阳节,江西省政府重建的滕王阁横空出世。这是根据古建筑大师梁思成1942年所绘草图,并参照“天籁阁”所藏宋画《滕王阁》建筑而成。因此,今天大家看到的南昌滕王阁实际上是宋代风格的建筑。它高57.5

  米,占地达47000平方米,明三层暗七层,加上两层底座一共九层,琉璃绿瓦,鎏金重檐,雕花屏阁,朱漆廊柱,古朴高雅,蔚为壮观。主阁南北两侧配以“压江”、“挹翠”二亭,与主阁相接。主阁之外,还有庭园、假山、亭台、荷池等建筑,无论其高度,还是面积,均远胜于历代四阁,也大超过了黄鹤楼和岳阳楼,仍然居于江南三大名楼之首。滕王阁已成了南昌,也是江西省的一处重要的旅游景点。

  叁 屡经兴废

  阆中滕王阁分滕王亭和玉台观两个部分,清以来合称滕王阁。诗圣杜甫两次游历阆中,多次登临滕王阁赋诗抒怀。他在《滕王亭子》中吟咏道:“君王台榭枕巴山,万丈丹梯尚可攀。春日莺啼修竹里,仙家犬吠白云间。清江锦石伤心丽,嫩蕊浓花满目斑。人到于今歌出牧,来游此地不知还。”此诗令阆中滕王阁名气大增。

  阆中滕王阁也是屡经兴废。新中国建国时仅存部分台基及数间破屋,但岩有颐神、慈氏二洞及摩崖题刻保存完好。洞内有南宋人题记,洞外有明邵元书杜甫滕王亭子诗及杨瞻撰书颐神古洞诗四首。特别是台基下有唐代佛塔一座,该塔为四方形塔基,刻四瓣梅花形须弥座。塔身为覆钵形,正中开一船形龛,内刻一佛结跏趺坐于莲台。上装塔刹,刹基两层,下层有石雕八力士举托刹身。上层为六方柱,各方开一昆门,门内刻一座佛。刹为火焰纹状。石塔高8.25米,保存基本完整。由此可见,阆中滕王阁的人文遗迹远胜于南昌滕王阁。

  据资料介绍,1986—1987年,阆中重建了滕王阁和玉台山庄,并配以石坊、石桥、长廊、亭台,开辟为滕王阁公园。该景区园林占地85亩,建筑面积3030平方米,依山就势,起伏跌宕。入园门有夺锦亭和长廊,如系悬崖峭壁之上。右上为四合院花庭,即玉台山庄,有名人书画展室。右为滕王阁主体建筑,岿然屹立于叠级屋台之上,24根朱红巨柱,托举层楼,雄伟壮丽。由阁后上行即玉台观,有傍崖长廊,遮护摩崖石刻及石洞。古石洞有二,即颐神洞和慈氏洞,为道家修炼之所。其下又有碑亭,矗立一列书画石刻。

  笔者曾游览过南昌滕王阁和阆中滕王阁,愚以为,阆中滕王阁枕山面水,最为壮观。这里,不仅楼阁精美,风景如画,自然天成;而且百丈天梯,登临而上,气势非凡。尤其站在玉台山上,俯瞰山脚下蜿蜒奔流的嘉陵江,眺望古朴的阆中古城,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油然而生。令人“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昔日的滕王李元婴为了自保而纵情山水,游戏丹青,无意中竟留下了千古名楼,千载诗文,千年佳话。这样的结果,也许连他自己都不会想到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厚植绿色沃土 筑牢生态屏障——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项目显成效 厚植绿色沃土 筑牢生态屏障——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项目显成效
  •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五集 在新中国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五集 在新中国
  •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四集 培黎学校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四集 培黎学校
  •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三集 投身“工合”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三集 投身“工合”
  •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二集 上海十年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二集 上海十年
  •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一集 早年岁月 《历史传奇》《路易·艾黎》 第一集 早年岁月
  • 甘肃重大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在陇南文县碧口举行 甘肃重大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在陇南文县碧口举行
  •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厚植绿色沃土 筑牢生态屏障——九州台
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扎实有效推进创建文
3   武都杨继林:种好花椒树 当好致富带头人
4   高台巷道镇:“小切口”监督关注民生“
5   两当:看!西瓜老汉李永杨夫妇的脱贫之
6   临泽平川镇:强化兜底保障 助力脱贫攻
7   高台:精准施策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8   康县:菜用毛豆种植带动农民增收
9   金塔:加快产业发展 做好“提质增效”
10   漳县:“品牌培育”助力乡村振兴
11   灵台:脱贫致富能手陈玉虎
12   两当:西坡扶贫故事
13   高台巷道镇:全过程监督 让群众住“安
14   甘州:古堡新村入画来
15   临泽平川镇:小积分发挥脱贫攻坚大能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