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鲁连子:不计个人得失的大名士

20-07-13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鲁连子:不计个人得失的大名士

  

  春秋战国的时候,有很多才华横溢的大名士,他们个个饱读诗书,都很有学问。鲁连子的名气在诸子百家里算不上大,但却被人认为是当时唯一的真名士。

  鲁连子是齐国人,生于战国时期,公元前305年。他年轻的时候在齐国著名的文化学院稷下学宫进修学习,当时学院里有一个非常知名的学者,名叫田巴。田巴学识过人,文思如泉涌,是学院的辩论冠军。

  鲁连子看不惯他夸夸其谈的样子,便问他:“田先生,现在楚国、赵国、燕国、陈国、蔡国,五国联军攻打齐国,不知您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敌人退兵?”田巴沉默了半天,回答说:“我没有办法。”鲁连子说:“身为齐国臣民,敌人都快打到家门口了,您却只顾在这里空谈,不考虑怎么救国,您不觉得可悲么?”一席话说得田巴满脸羞愧,从此退出稷下学宫。

  后来,燕国大将乐毅带兵攻破齐国,几乎将齐国大小城市全部占领,仅剩即墨城孤城奋战。危急之际,鲁连子使用反间计,派人到燕国散布乐毅要谋反的谣言,说乐毅之所以没有攻下即墨城,是因为他想把齐国打败后,自己当齐国国王,所以在故意拖延时间。燕国国王一听,就派人去把乐毅大将军的位子给撤掉了。结果,新上任的大将军是个大草包,不但没有攻下即墨城,原先占领的地盘,也被齐国重新抢了回去。齐国总指挥叫田单,他收复狄城的时候,鲁连子说:“狄城你攻不下来。”田单很不服气地说:“我以前带的残兵败将,连续收复了50座城市,现在粮草充足,兵强马壮,攻打狄城,是易如反掌。”结果,田单一连攻了三个月,狄城纹丝不动。

  没办法,田单去请教鲁连子。

  鲁连子说:“以前打仗的时候,你总是冲在最前面,打完仗又和士兵一起搬石头修城墙,那时候你振臂一挥,将士们个个奋勇冲杀。现在呢?打仗的时候你躲在军营内听别人汇报,打完仗你在家里饮酒作乐,这样的作派,将士们还愿意为你冒死作战吗?”田单听完,惭愧不已。第二天,田单披挂上阵,身先士卒,这下将士们的士气重新回来了,终于将狄城收复。

  齐国全境收复之后,齐国国王要给鲁连子论功行赏,谁知他却早已飘然而去,归隐东海。正如李白的诗句里所写: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文/书香遍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 兰州:快检新技术“走进”早市 兰州:快检新技术“走进”早市
  •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定西陇西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定西陇西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迭部生态建设局甘肃省
2   白银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   白银市开展第31个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4   喜讯!景泰大水村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
5   让白银的乡村旅游更火热
6   打好白银“夜经济”这手牌
7   为决战决胜加力加劲——白银靖远县深化
8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
9   中央单位投入7000万元定点帮扶会宁
10   白银市白银区创城工作细微之处见真章
11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
12   徐峰任白银市副市长
13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2020年全省人社系统半
14   天水市媒体传播力名列全省前茅
15   天水市政府与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