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太湖石记》与牛僧孺

20-06-29 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太湖石记》与牛僧孺

  在唐朝的赏石名家当中,有三位重量级大咖:一位是诗人白居易,另两个是宰相牛僧孺、李德裕。

  牛僧孺(779年-848年),字思黯,安定鹑觚人(今甘肃灵台)。一生历经中唐德、顺、宪、穆、敬、文、武、宣宗八朝皇帝,累官至宰相,居官清正,刚直敢言,是甘肃走出去的一名清官。作为陇籍名人,在《灵台县志》中有收录,灵台县东南部的新开乡牛村,至今保存有牛僧孺墓。

  牛僧孺从政之余,十分喜欢藏石赏石,“待之如贵客,亲之如贤哲,重之如宝玉,爱之如儿孙”,尤其对太湖石情有独钟。大和六年(832年),牛僧孺任淮南节度副大使知节度事,在扬州城东住宅和城南别墅里,他的门下僚吏投其所好,乃“钩深致远,献瑰纳奇”,数年间收集了不少瑰丽奇特的太湖石。

  白居易是牛僧孺的老朋友,两人不仅有着共同的爱好,而且也有着深厚的友情。闲余时间,两人经常一起品石作文,其乐融融。为了纪念二人的友情和记载牛僧孺的爱石情愫,白居易特于会昌三年(843年)五月题写了著名的《太湖石记》,简明而深刻地阐述了有关藏石赏石方面的理论与方法,从而提升了牛僧孺在古代石坛上的影响。鉴于牛僧孺藏石甚多,且多佳作,抽象具象均有,形神兼备,独树一帜,因而其被白居易视为唐代的藏石大家。

  正由于牛僧孺喜欢藏石赏石,并且有着很高的鉴别能力,在当时的石坛独树一帜。白居易便为牛僧孺专门撰写了《太湖石记》一文。在这篇名作中,他提出了“石无文无声,无臭无味”及“古之达人,皆有所嗜……诚哉是言,适意而已”的观点;提出了“石有族,聚太湖为甲,罗浮天竺之徒次焉”的石种选择标准。这篇名作,还向后人传达了牛僧孺痴迷太湖石“东弟南墅,列而置之,富哉石乎”的藏石盛况和“公于此物,独不谦让……待之如宾友,视之如贤哲,重之如宝玉,爱之如儿孙”的爱石情结。更重要的是,文中所提到的“石有大小,其数四等,从甲乙丙丁品之,每品有上中下各刻于石阴,曰:牛氏石甲之上、丙之中、乙之下。”的这种对赏石分等论级的品评方法,并为后来者所效仿。白居易本是著名诗人,学富五车,才华横溢,写这种文章自然精彩纷呈,因此也成为千古名文,为世人所传颂。

  应该说,牛僧孺是历史上最早的太湖石收藏家,不管在爱石的程度上,还是在境界的领悟上,他都称之为后世之师了。是他促进了对太湖石的开采和对太湖石审美价值的宣扬,太湖石问世之初及后来被誉为“千古名石”,他有不可磨灭之功,为弘扬中华赏石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而白居易的《太湖石记》则是中国赏石文化史上第一篇全面阐述太湖石收藏、鉴赏的方法和理论的散文,是中国赏石文化史中一篇重要文献,被后人誉为赏石千古第一文。唐代两位名家珠联璧合,携手共同打造了中国古代赏石文化第一高峰。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转瞬已历千年百载,牛僧孺所藏之石,已被淹没在岁月的风雨中,无人知晓,但牛僧孺与白居易共同开创的赏石理论,永远流芳石坛。

  □刘志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2   甘州区28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
3   张掖军分区帮扶花寨村项目启动暨捐资助
4   敦煌李广杏飘香上市 携丝路特产及旅游
5   甘肃环县问计“羊专家” 为产业发展把
6   甘肃庄浪:环境治理换来城乡“美颜”
7   西银客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上阁村隧道贯
8   中亚(哈萨克斯坦-甘肃)粮食回程班列抵
9   见义勇为 侠骨柔情 ——记第五届兰州市
10   甘肃省资金中心:7月起恢复公积金正常
11   兰州92号汽油每升5.52元
12   端午小长假 兰铁局发送旅客53.2万人
13   白银开展城区“洗脸”行动
14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15   近10万游客来兰州新区“粽”享欢乐 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