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教垂万世,泽被八方——参加公祭伏羲大典之感想

20-06-24 16: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6月24日讯  (本网记者  曲车 )公元2020(庚子)年六月二十二日,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大典活动在甘肃天水隆重举行。上午9时50分,羲皇故里奏响了慎终追远、继往开来的黄钟大吕,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以太牢、鲜花、雅乐之仪和虔敬之心,致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表达对共同先祖伏羲的虔诚和敬仰,表达衷心期盼九州太平、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

  六月的天水,经一场新雨洗礼之后处处苍翠,山明水秀,风光旖旎,生机盎然;天水的六月,载歌载舞喜迎四海嘉宾,到处呈现一派盛况!

  落迹于古柏苍苍,古曲悠悠,分外庄严的伏羲广场,行走在公祭大典的人海中,我的心被洗礼,情绪也被激越在历史的隧道翻卷思飞……

  天水,故名曰成纪,唐代迭名为秦州,后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得名,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人文始祖伏羲、女蜗和轩辕皇帝的故乡,素有“羲轩桑梓”之美誉。据史料记载,伏羲,风姓,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奠定了几千年中华文明繁荣昌盛的基础,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被尊称为“人祖”“人宗”“羲皇”,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研究者认为,伏羲最初是一个氏族或部族首领的名号,这个氏族定居成纪,不断繁衍,以后遂向陈仓、中原及其他地区迁徙,以至于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关于伏羲的传说和文化遗存。

  天水有着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年的文字记载史和2700多年的建城史。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和陇右民间民俗文化为代表,构成了天水绮丽多彩、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1978年在天水市秦安县大地湾一带发掘出了人类原始文化遗址,出土文物8000多件。根据大地湾考古发现和史料、史实,结合天水古迹,学者们论证了伏羲画八卦、结网罟、取火种、兴嫁娶、制历法、创乐器、造书契等许多发明创造的可能性。从伏羲母亲华胥氏的神婚到伏羲的兄妹婚,伏羲所倡导的媒聘婚,反映出从杂居群婚到配偶婚姻的深刻变革,标志着我国历史从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的过渡,这是伏羲被尊崇为人文始祖的重要原因之一。

  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的神话,是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精神的重要源泉之一。几千年来,人们把上古先民不断进取的强大创造力和伟大的历史功绩,都聚集于伏羲的形象中,通过祭祀,表达对中华人文始祖开创文明、教化万物的崇尚和敬意,从中汲取实现梦想的精神力量。天水自古就有民间祭祀伏羲和官方祭祀伏羲的习俗。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就在渭水流域用“太牢”之礼祭祀伏羲,至明代由官方主持春秋两祭,一直延续至今,相沿成俗,形成了内涵丰富、厚重、独特的祭祀文化。

  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伏羲氏时代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把先民从蒙昧带入文明,伏羲文化既是中华文化的本源和民族文化的母体,又是中华哲学体系、神秘文化与民间民俗文化的共同宝藏。伏羲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本源文化,从物质世界到精神领域,从上层文化到民间习尚,几乎无所不在,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心灵和意识深处,具有博大精深、兼容并包、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特点,塑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面貌,是中华文明的灵魂和精髓。

  天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秦王朝孕育壮大、崛起之地,更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重镇,曾经商贾云集、车水马龙。 "阎闾相望,桑麻翳野,天下称富庶者无不出陇右”……在这片土地上,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秦始皇先祖秦非子、飞将军李广、戍边名将赵充国、蜀汉名将姜维、前秦皇帝苻坚、陇上铁汉安维俊、近代爱国名将邓宝珊等都诞生于天水,他们为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不凡的贡献;孔门弟子石作蜀、汉赋大家赵壹、唐代诗仙李白、陇右大儒胡缵宗等历代人文楷模,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经久不息的璀璨光芒。

  天水还有绿树掩映的伏羲庙, 殿宇错落的玉泉观,唐槐汉柏的南郭寺,突兀壮观的大象山,神奇险峻的水帘洞,保存完整的古街区;有伏羲演绎八卦的卦台山,秦人屯兵牧马的牧马滩,蜀魏争雄陇右的街亭遗址,杜甫流寓秦州的东柯草堂;有兴国寺、胡氏民居、诸葛军垒、天水关、李广墓、纪信祠、万紫山、五龙山等名胜景点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昭示着天水历史文化的辉煌和历史人物的光彩。

  在这盛世、盛景、盛况与公祭大典浑然一体的天籁里畅游,思绪早已漂泊在广天沃土,飞越崇山峻岭, 从中寻觅到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风韵,领略到浓郁的民俗文化风情,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陶冶和震撼。

  此时此刻,在瓢泼大雨中,站在这皇天后土上参拜,用真心感悟着先祖勤劳、智慧的结晶,感悟着天、地、人和。伏羲文化以其创造性和包容性,在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的结合中,正在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召唤中华儿女投身祖国的建设发展,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举行“颂歌献给党”红歌小合唱比赛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举行“颂歌献给党”红歌小合唱比赛
  • 全省高校合唱展演暨甘肃省第三届学生合唱艺术节在兰举办 孙伟王嘉毅出席 全省高校合唱展演暨甘肃省第三届学生合唱艺术节在兰举办 孙伟王嘉毅出席
  • 加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甘肃省外事办邀请余熙作专题讲座 加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甘肃省外事办邀请余熙作专题讲座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临洮百合亮相央视直播带货 地道甘味插上电商翅膀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临洮百合亮相央视直播带货 地道甘味插上电商翅膀
  •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 电商年中大促如火如荼 兰州百合 “闯”进央视直播间 电商年中大促如火如荼 兰州百合 “闯”进央视直播间
  • 评说话剧《八步沙》 评说话剧《八步沙》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百日音乐展演游船行带你“嗨”翻兰州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百日音乐展演游船行带你“嗨”翻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举行“颂歌献给
2   全省高校合唱展演暨甘肃省第三届学生合
3   甘肃省油画学会在兰成立 林斌当选协会
4   加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甘肃省外事
5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临洮百合亮相央
6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7   电商年中大促如火如荼 兰州百合 “闯”
8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今年在甘肃招生 面试
9   填报志愿,专家教你如何规避风险
10   今年甘肃省将为 5815名残疾儿童 提供三
11   乘坐专列研学 兰铁局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12   酒泉:打造“酒事快、泉办好”政务服务
13   评说话剧《八步沙》
14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
15   388家承包单位共补植苗木54万余株 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