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天水的水

20-06-19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天水的水

  雪 潇

  天水,这个古人有意无意的地名,在不知不觉间,留下了这块土地与水隐约的恩怨。

  远古,一场洪水,吞没万物,却让伏羲氏和女娲氏浮出了芸芸众生的水面。

  伏羲氏,是这样一位智者,传说他驯养百畜,制作生产工具,发明乐器。更重要的是,他创造文字,制定历法,使身着树叶,披头散发,渴饮河水、饥食野味、夜宿洞穴、茹毛饮血的人类先民走向了文明。最重要的是,他是《周易》文化之精髓——八卦的创制者。他“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旁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现在,坐落在天水三阳川渭河边的卦台山上国内唯一有伏羲画像的伏羲庙,雕梁画栋,古柏森森,伏羲氏树叶缠身,手执卦盘,慈眉善面,双目炯炯,似在教化后人,又似在讲述着幽远的东方古老文明。

  而他当年的工作平台,竟然就在渭河的旁边,那就是著名的画卦台!

  一定是水,一定是水给了他周流而不居的伟大灵感,让他深深地体味到了“易”的哲学。

  强大的秦帝国,则是一个清清渭水滋养的王朝!

  天水之所以古称秦州,是因远古时盛产一种叫做“秦”的植物。据记载“秦”是一种优质的养马草料。秦始皇的祖先,最早就是在这儿为周王室以秦养马,并通过养马而立功,而封地于秦,而赐姓为嬴,而马背上得天下,踏上了千秋霸王之路。

  谁能想到一个赫赫帝国的崛起,竟与草有关!而谁都可以理解的是,草和鱼儿一样,都离不开水。所以,没有天水的水,就没有天水的草,就没有秦国的战马,就没有那个纵横天下的帝国。天一生水,水生万物,在中国大西北的历史上,像楼兰古国那样因为没有了水而终于随风而逝的国家,难道还少么?

  据雍际春先生的《天水放马滩木板地图研究》,天水东南小陇山放马滩发现的战国晚期墓葬群中,出土过七幅秦国地图,它们是我国目前为止发现的编绘年代最早的实物地图。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战国时代,秦国偏处西北内陆,一度曾被中原诸国认为是文化落后之邦。然而后来,秦国竟‘卒并诸侯’,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天水放马滩战国秦墓中出土的这批我国目前发现的绘制年代最早,绘制颇为规范准确的地图似乎透露出不少更深层的历史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木板地图竟然是“以河流为主”的,主要是“水”之图而不是“山”之图。

  逝者如水,然而历史的长河上,“天水”这个名字却飘摇至今。

  “天水”真是一个得“天”而独厚、得“水”而独清的好名字,富有形象感也富有诗意。事实上天水也确实多泉多水:飞翠流玉的马跑泉,碧水如玉的甘泉,四季如汤的温泉,水月相映的香泉,珠帘飞挂的菩萨泉,旱升涝降的八卦泉,鸣声似琴的神鱼泉等,至今潺潺不断。郦道元《水经注》载,汉时的天水“五城相接,北城中有湖,有白龙出是湖,风雨随之,故汉武帝元鼎三年改为天水郡”。天水湖里,当年一定莲荷无边。事实也确实如此,到清朝时,天水湖仍然有亭有荷。宋婉任职秦州时,曾有诗一首道:“放衙无一事,岸帻出孤城。柳重低烟色,荷枯碎雨声。凉云依岫断,秋水照衣明。欲采芙蓉去,高楼暮笛横。”天水师范学院所处的地方,名为“莲亭”,也足以证明天水当年的莲荷飘香了。

  但是,不知为什么,人们说到天水的水,却一直脱不出“饮用”的实用主义理解,那些对天水的水津津乐道者,说的都是:久饮天水之水,可以使人皮肤洁白,多有“冰肌”,长成“天水的白娃娃”。甚至连诗圣杜甫也这样赞美甘泉:“取供十方僧,香美胜牛乳。”宋代将军游师雄以马跑泉水泡煮龙凤纹团茶,因其味香异,高兴地挥笔题诗云:“甘清一派古祠边,昨日亲烹小凤团。却恨竟陵无品目,烦君精鉴为尝看。”来天水的人,都好像是口渴极了。

  口渴至极,则水自香。

  而流经天水古城的藉河——天水的母亲河,前些年,在天水人的治理下,也终于焕发出了她的整洁与美丽——人们拦河造湖,打造出“天水湖”,也打造出湖边的藉河风情线。天水这个美丽的城市,越来越名实相符了:山色水光,温润如玉,天上人间,相映生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科学吃苦荞 真能降三高
2   马相忠调研督查州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3   郭鹤立带领我州考察团到厦门市考察
4   父亲节丨给健忘的老爸一条回家的路
5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
6   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昨日开幕 为期7天
7   白银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宣传
8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供应链直播基地在靖远
9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
10   白银会宁:“林草经济”富农家
11   白银景泰县正路镇:大力发展产业激活致
12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13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14   “云端”相聚 共话发展 第二届甘肃·崇
15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七查七摆” 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