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 武威市博物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精彩呈现

20-06-15 09:46 来源:武威文体广电旅游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 武威市博物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精彩呈现

  “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6月13日武威市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精彩呈现!

  01

  “你是人间四月天”—热诚欢迎全省援鄂医务人员参观博物馆

  TITTLES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医务人员挺身而出,逆行出征,共克时艰,出色完成了医疗救治支援任务,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您与武汉砥砺前行,我们陪您春暖花开”,6月13日上午,武威市博物馆邀请全省防疫最前线医务工作者300人参观武威历史文物展览,向最美逆行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02

  邀请宣武街姑臧社区居民参观博物馆

  TITTLES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关注度,提高全社会文化遗产法律意识和保护意识,6月12日上午,武威市博物馆邀请宣武街姑臧社区全体干部职工、网格党支部部分党员及辖区居民参观武威历史文物展览,感受历史文明的独特魅力。

  03

  玩转榫卯——开展体验“榫卯的乐趣”社教活动

  TITTLES

  榫卯是中国古代工匠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木工工艺,更是木建筑和木家具的核心和灵魂。为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少年儿童传承古代木工的创造精神,6月13号下午,武威市博物馆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精心开设了一场社教活动——“玩转榫卯”。三十名少年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通过参观文物展览、观摩榫卯建筑、手动组装榫卯等方式,对榫卯结构的历史传承、文化内涵和结构原理有了深入的了解。在有趣互动中,讲解员把专业的传统榫卯文化,以通俗的语言进行讲解。青少年也通过亲自动手组装,感受了榫卯的乐趣,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04

  “传统文化和精品文物展览进校园”——走进凉州区西关小学

  TITTLES

  6月12日下午,武威市博物馆讲解员走进凉州区西关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和精品文物展览进校园”主题活动,近60名三年级小学生聆听了以《跟着古建筑游武威》和《全世界最贵的瓷器——元青花》为内容的博物馆教育课。此次进校园活动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唤起了未成年人保护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同时,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第二课堂”功能,激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增强了对美好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05

  开展武威市博物馆第三期学术交流活动

  TITTLES

  6月12日上午,武威市博物馆“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暨第三期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此次活动以圆桌座谈的方式进行。座谈会由宣教部的三位同事做主题发言,内容为《唐代边塞诗——最壮丽的画卷》、《云游博物馆》、《天马西来一河西马文化》,分别对唐代边塞诗的创作环境、主题、目的及精神,疫情期间博物馆推出的线上展览操作指南,和武威天马文化特色,分享各自的心得,并进行讨论和交流,为业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今后博物馆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06

  引进来:《墨韵暗香——定西市博物馆馆藏书画交流展》开展

  TITTLES

  6月13日上午,定西市博物馆《墨韵暗香——定西市博物馆馆藏书画交流展》在我馆二楼临展厅顺利开展。展出的118件书画作品,是自1988年定西市博物馆成立以来,陆续收藏中的一部分,实为劫后孑遗,弥足珍贵。藏品中既有享誉国内的名人作品,也有地方人士的倾心力作,这些作品异彩纷呈,各具特色,为广大博物馆观众带来了一场书画的视觉盛宴。

  07

  走出去:《可移动的敦煌壁画——武威市博物馆水陆画精品展》在永昌县博物馆开展

  TITTLES

  6月11日,武威市博物馆《可移动的敦煌壁画——武威市博物馆水陆画精品展》在永昌县博物馆交流展出。本次展览展出馆藏精品水陆画14幅,题材包含了儒、释、道三教中的神、佛、护法、天王,也有民间的三教九流、忠诚贤士等,是研究古代宗教信仰、社会生活、民风民俗及水陆画绘画技艺的重要作品。该展览丰富了永昌县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受到广大观众好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华池县青年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开展暖心志
2   庆城县“四抓两整治”提升支部党建整体
3   甘肃省1463只进口种羊结束隔离检疫落户
4   兰州今年首批8个棚改项目10月底前全部
5   “过事”
6   风雪子午岭
7   庆阳两个100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
8   《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唱响全中国
9   “疫去春归”甘肃省新冠肺炎防控特展开
10   张掖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旧房改造全部达标
11   甘肃省在浙江设立招商引资合作基地
12   建睿智之言 履应尽之职 ——酒泉市政协
13   国电投甘肃分公司与金昌签订战略合作协
14   国道215线柳敦公路车辆通行费定价听证
15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