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古稀老人"皮影梦":三尺生绡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

20-06-03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古稀老人"皮影梦":三尺生绡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

  今年76岁的马天得是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一名皮影制作艺人。虽已是古稀之年,却“走火入魔”般地热爱着皮影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 吴桐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日电 (吴桐)“一张皮能文能武,三根筋从古到今。”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秦亭镇乔李村村民马天得,是一名皮影制作艺人。虽已是古稀之年,但他却“走火入魔”般地热爱着皮影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

  今年76岁的马天得,年轻时,经常参加流动演出戏班。逢年过节、庙会节会,他都会收到演出邀请。

  “修身养性同时,也增加收入。”马天得说,一年下来,仅是皮影演出的收入,就够一家人开销了。

  演出时,一边唱,一边双手操纵几根细细的竹棍,控制皮影人物的动作,应了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一句话: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三尺生绡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

  马天得介绍说,沿袭传统戏曲的习惯,皮影人物被划分为生、旦、净、末、丑五个类别,每个人物都由头、上身、下身、两腿、两上臂、两下臂和两手十一件连缀组成。

  闲暇时间,马天得还尝试做皮影。因其制作过程复杂,他不断摸索实践。处理皮质、雕刻,人物的头、四肢、躯干等各自独立,最后用线连成一体。

图为马天得制作皮影。 吴桐 摄

  图为马天得制作皮影。 吴桐 摄

  马天得说,绘画染色是皮影制作重要一道工序。女性发饰及衣饰多以花、草、云、凤等图案,男性则多用龙、虎、水、云等图案。人物涂有各种颜色,造型与戏剧人物一样,表达人物的善恶美丑。

  走进马天得工作室,除了满屋子色彩鲜艳、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皮影之外,一整套的雕刻刀具也是老人倍感自豪的。五十余把刀具摆放整齐,刀具有宽窄不同的斜口刀、平刀、圆刀、三角刀、花口刀等,很是讲究。

  制作、演出、挑线、出售……马天得说,皮影不仅圆了他的“艺术梦”,更是成为他养家糊口的一项技能。

  “制作好的皮影,会有戏班购买,供演出用,也有爱好皮影的收藏者购买,每年下来,收入也有一万元左右。”马天得说。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如今,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喜欢皮影艺术的人越来越多,不管是演出还是制作皮影,有人喜欢,我就感到很有成就感。”马天得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3名少年荣获“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2   金昌市召开金昌至山丹高速公路及金昌至
3   1至4月金昌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5
4   “金川劳模”李琦:凿岩台车的“专业医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
6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启动“甘肃省直招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
8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9   甘肃启动《陇右文库》编纂:让古籍文字
10   定西:江夏社区狠抓干部作风力促工作效
11   定西:岷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打击和防范经
12   定西:助力健康体检预防“因病致贫”(
13   定西市两人当选甘肃省作协第七届理事
14   第三届“黄河古道”全民健身运动会徒步
15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兰州市社保中心: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