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浙江余姚发现早于河姆渡文化1000年的史前遗址

20-06-03 09: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浙江余姚发现早于河姆渡文化1000年的史前遗址

  5月30日拍摄的井头山遗址发掘的距今8000年左右的陶片。新华社记者 郑梦雨 摄

  新华社宁波5月30日电(记者顾小立、郑梦雨、冯源)30日上午,浙江省余姚市井头山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正式发布。井头山遗址是浙江境内首次发现的一处史前贝丘遗址,也是中国沿海地区年代最早、埋藏最深的一处史前贝丘遗址。该遗址的发现将宁波地区的人类活动史和文明发展史前推到了距今8000年前。

  井头山遗址位于宁波余姚三七市镇,东距田螺山遗址1.5公里,2013年因厂房建设勘钻时发现。经考古勘探进一步确认为一处埋藏很深、时代较早的史前文化遗址。

  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碳十四实验室等多家实验室测定,井头山遗址的年代在距今7800~8300年之间,遗址年代早于河姆渡文化1000年。这是宁绍平原史前考古年代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也将宁波地区人文起源的历史在河姆渡文化基础上再往前推进了1000多年。

  2019年9月至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浙江省文物局统筹组织,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等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大量精美的陶器、石器、木器、骨器、贝器等人工遗物和早期稻作遗存,以及极为丰富的水生、陆生动植物遗存,考古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收获。

  专家表示,井头山遗址除了自身重大的历史和学术价值外,发掘过程也颇具学术价值。此次考古发掘,是一次钢结构围护基坑工程成功运用于超大埋深地下遗址的考古发掘,为深埋的遗址考古发掘在方法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由此,井头山遗址发掘与南海1号沉船发掘、四川江口张献忠沉银遗址发掘清理一道成为我国针对不同环境条件特殊对象考古发掘的三个经典范例,在国内沿海环境下的史前遗址考古中具有首创意义。

  5月30日拍摄的井头山遗址发掘的距今8000年左右的狗头骨。新华社记者 郑梦雨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 【溯源甘肃】周人先祖在陇东的兴起 【溯源甘肃】周人先祖在陇东的兴起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平凉市热电联产:供热供电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平凉市热电联产:供热供电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
  •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三届“黄河古道”全民健身运动会徒步
2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兰州市社保中心:一
3   第十八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首次走
4   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举措开展道路交
5   定西:陇西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
6   定西市多措并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7   定西:药企助农脱贫奔小康(图)
8   甘肃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检查特殊食品
9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
10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
11   甘肃省针灸专科联盟成立
12   甘肃省连续5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3   兰州市第二批消费券六月中旬发放 最高
14   经营车辆运输提供便利 甘肃公安七条措
15   兰州市安宁区2020年小学新生招生办法及
分享到